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时间博物馆/白鲸国际大奖作家书系

  • 定价: ¥30
  • ISBN:97875715001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晨光
  • 页数:290页
  • 作者:(英)海伦·库柏|...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英国著名图画书作家海伦·库柏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是作者花费十年的时间,跑遍多家实体博物馆,搜集多种材料而创作的一本小说,作者坦言,故事中的博物馆是她最满意的一家博物馆。
    本书主题将孩子的责任心、家族与自我的归属、动物的灵性、博物馆所承载的历史使命结合到一起,并融入了两个民间故事,内涵丰厚,使读者在享受阅读快感的同时深入思考。
    作者海伦·库柏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赞誉,两度荣获凯特·格林纳威大奖,其代表作《南瓜汤》《不睡觉的小孩》得到读者一致认可。
    本书原版插图也由海伦·库柏绘制,是作者数十年来在各种奇妙博物馆里画的,图画妙趣横生,富有灵性,与充满魔力的行文相得益彰,营造出语言与视觉的双重体验。

内容提要

  

    一群蜜蜂送来了一封没有收件人的信,但男孩本?梅克皮斯知道那是写给自己的。在这封信的引领下,他来到了一座古老的博物馆,这里珍藏着会说话的猫头鹰、憨厚的河马、沉着的安乐蜥、会跳舞的蜜蜂等奇妙的生物。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由此在他的眼前徐徐展开——本偶然发现这里竟珍藏着过去,连接着现在,也指引着未来,更隐藏着父亲与整个家族的秘密。可是,这家博物馆正面临关闭的危险,馆长已经年迈,并且没有继承人,开发商也觊觎这块土地。在这危急时刻,本决定倾尽全力拯救博物馆……

媒体推荐

    一趟神奇而又梦幻的冒险旅程。
    ——英国《星期日泰暗土报》
    海伦·库柏的第一部小说是如此耀眼,让读者忍不住一口气读完。
    ——英闻《卫报》

作者简介

    海伦·库柏(Helen Cooper),英国知名儿童图画书作家,1963年生于英国伦敦。在校主修音乐,毕业后任职音乐老师。1987出版第一部儿童作品后,她开始致力于童书创作。以《南瓜汤》《不睡觉的小孩》两本书两度荣获英国绘本最高荣誉凯特·格林纳威大奖。她现在住在牛津,家里有一台典雅的大钢琴,她还常常在博物馆里画素描。
    1997年,荣获凯特·格林纳威大奖
    1999年,再次荣获凯特·格林纳威大奖。
    经典作品
    《南瓜汤》(Pumpkin Soup)
    《不睡觉的小孩》(The Boy Who Wouldn't Go To Bed )
    《时间博物馆》(The Hippo at the End of the Hall)

目录

博物馆闭馆时刻
1 请帖
博物馆开放时刻
2 记忆中的爸爸
3 不寻常的开放时间
4 秘密的计划
5 古老的油画
6 走廊的另一端
7 会说话的象鼩
8 时间不多了
9 健忘的河马
10用舞蹈讲故事
11 离奇的巧合
12 银瓶里的女巫
13家里的变故
14 沉船漂浮物中的石头
15 蛋壳的故事
16 瓶瓶罐罐古董
17 初次交谈
18 五彩斑斓的生活
19 鲀鱼灯
20 相信魔法
21 袅袅升腾的雾
22 穿越重重迷雾
23 鱼馆里弥漫着怨恨和恶意
24 为自由而战
25 不受欢迎的来客
26 光的幻觉
27 雨中的拦河坝
28 世界另一边的奇遇
29 暴风雨之夜
30 消失的大树
31 湍急的河流
32 恰到好处的营救
33 奇妙的小艇
34 大声说出咒语
35 水银一样的亮光
36 绿石的下落
37 被关在博物馆门外
38 不速之客
39 鲀鱼和避难所
40 过去时和现在时
41 钻石只在夜里有有魔力
42 河马喝了什么
时间博物馆焕然一新
作者后记

前言

  

    成长的通道
    这本书的作者海伦·库柏最爱去的地方是博物馆,她常常安静地待在某个角落,展开画纸,为一些展品画素描。这些展品年代久远,承载着悠远的历史,珍藏着过去的岁月,与它们面对面,就仿佛穿越到了过往的时空。
    眼前的展品、手中的素描、陈旧的往事,以及博物馆中来来往往的人,在库柏的脑海中慢慢丰满起来,交织在一起,一个个具有鲜活生命的故事由此形成。这本书的创作灵感,就来自于她在波士顿皮博迪博物馆画素描的一次经历。那座博物馆中有一个河马的标本,在时间的长河中,它非常古老,却极具耐心,它安静地等待着,等待一个人到来,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来。
    终于,一个名叫本·梅克皮斯的男孩在一群蜜蜂的邀请下,走进了这座陈旧的博物馆。因为纯真的天性,本仍旧相信奇迹与魔法,热衷于探索事物的真相,于是,当他在这些展品中遇见会说话的猫头鹰、憨厚的河马、沉着的安乐蜥、会跳舞的蜜蜂、机灵的象鼩、忠诚的鲀鱼时,他并未感到害怕,而是允许某种神奇的力量引领自己寻找成长的答案。
    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在他眼前徐徐展开,跟随这些具有灵性的藏品,他渐渐记起自己与父亲曾来这里参观,而父亲早在多年前就在一场意外中去世。母亲沉浸在伤痛中,不愿再提往事,本的童年也缺少了父爱的陪伴。为什么在这座博物馆中,本仿佛找到了归属感? 为什么他觉得自己与这座博物馆的馆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他决心要在这里寻找答案。
    不幸的是,这座博物馆正面临关闭的危险,馆长年迈体弱,已无力照管,并且没有合适的继承人,开发商也觊觎这块土地。一旦博物馆关闭,所有储藏的记忆就会消失,过去与现在甚至是未来的联系就会切断,男孩本也将永远无法揭开自己家族的秘密。
    在危急时刻,孩子内心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最易被激发出来。而成长与蜕变,往往是因为勇于担当。男孩本说服妈妈加入拯救博物馆的队伍,鼓励馆长振作起来,与狡诈贪婪的开发商斗智斗勇,甚至想到让博物馆重新焕发生机的好主意。而他这样做的初衷,除却与生俱来的责任心,也与他要探究自我认知的根源分不开,他对去世的父亲一无所知,也就不知自己从何处而来,找不准自己当下的位置,更不知未来的方向。拯救了博物馆,其实也就打通了走向未来的通道。
    这个过程虽然艰难,但那不退缩的勇气,终会成为成长历程中熠熠闪光的勋章,稚嫩的心也在历练中变得坚韧沉稳。
    无论规模大小,每座城市里应该都有博物馆。在读完这本书后,希望你能走进任何一座博物馆,了解里面那些珍贵的藏品所处的时代、肩负的使命,以及传奇的故事。当你越是了解过去时,你也就越清楚自己将要走向何处。

后记

  

    十一年前,在波士顿皮博迪博物馆一条长廊的尽头,我见到一个侏儒河马标本。我把它用素描画下来,因为我喜欢在博物馆里绘素描,这很重要。我一边画,一边期待有事发生、有人到来,无论是现在、过去,还是将来。河马成了这三个时期等待的对象,也许它在等我为它写一本书。
    我喜爱博物馆,我发觉每家博物馆里都会有一些展品(如河马)较之其他展品更富有活力。因为长期展出,一些展品会出现磨损或沾上污渍。不过,也有一些展品经过多次触摸,反而变得光洁明亮。有些展品也许在一段时间内会受到特别的青睐。一个发现展品的人不知花了多少时间才觅得它们的踪迹。制作展品的工匠因为喜欢自己的作品更不愿意让给他人。这就如同展品不会忘记曾经喜欢过它们的观众的评语和摸过它们的手指。
    人为什么要收藏?我们许多人都在做这件事。是不是我们有欲望去挑选、去占有、去订购?难道这就是我们设法管控乱糟糟生活的一种方法?或者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消磨时间?我自己也在收藏,在过去几年里,我跑遍了多家实体博物馆,专门收集我书中的人物形象。我对收集的材料进行梳理、筛选,最后塑造出了这个故事中我想象的博物馆——时间博物馆。
    我在书中也收集了两个真实的民间故事,并把故事复述出来。水牛的故事是利比里亚的民间传说,蛋壳中的女巫源自东欧。我喜欢在文字叙述中添加图片作说明,希望读者在参观时间博物馆的同时多留意那些插图。我制作了许多图画,这是我最近十年在各种奇妙博物馆的鼓舞下创作的。我也非常感激这些博物馆,特别要谢谢波士顿皮博迪博物馆,因为我在那里见到了河马、玻璃苹果和隆鸟蛋。猫头鹰弗卢梅里和坐着的北极熊的素材是从伦敦城外的特林博物馆获得的。我还要特别提一提我居住的牛津城:象鼩、活灵活现的蜜蜂、瓶中女巫、威尼斯小船,还有许多其他材料都是从牛津大学博物馆展品中得到的启发,实际上,书中的一些故事就是我在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咖啡厅里写成的。
    我所提及的博物馆都是很棒的科研机构。其实我认为时间博物馆更像你们在多数城市里见到的小型博物馆。这样的博物馆面临生存危机,因为人们早把它们忘了,或者不那么看好它们。有些博物馆的展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这些博物馆通常是由仗义疏财的人创办的,他们希望把个人的喜好和别人一起分享。有时候我在那些地方静下心来仔细倾听,便能从观众的评语和留言中知道他们的想法。我觉得如果把这一切称作大楼氛围,实际上就是把以前遗留下来的情景拼凑成一幅神秘的图画。
    最后要感谢我的朋友、家人和编辑,是他们在该书出版前阅读了书中的故事,提出了建议,并给予鼓励。他们是:潘多拉·迪安、希拉里·德拉梅尔、丽贝卡·高尔斯、戴维·菲克林和安妮·伊顿。十分感谢,没有你们的帮助,就不会有这本书。
    海伦·库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