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步天歌

  • 定价: ¥78
  • ISBN:9787568912372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大学
  • 页数:165页
  • 作者:编者:王燕平//孙...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起领略《步天歌》这部奇书所描绘的中国星空,体验中国古代文明的魅力。
    全书收录了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和东方七宿、北方七宿、西方七宿以及南方七宿共31组星官,配以现存于苏州碑刻博物馆的南宋石刻全天星图,为读者讲述星官的名字、象征和传说等背后的故事。

内容提要

  

    《步天歌》最早出现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这本书是中国古人研习天文、掌握星象知识的首选教材。全书以有韵律的诗文、歌诀来描述全天星宿,系统地记载了全天星官的名称、星数和相对位置。歌词条理清晰,读起来朗朗上口,吟诵之间,就好似沿着天上的街市漫步,“一步一诗一星宿”,可谓“句中有图,言下见象,或丰或约,无余无失”。
    经过一千多年的流传,《步天歌》也形成了许多个版本,而且文辞各异。这里,我们以潘鼐先生在其巨著《中国恒星观测史》中校订的一个比较完善的版本,带大家一起领略《步天歌》这部奇书所描绘的中国星空,体验中国古代文明的魅力。

作者简介

    孙正凡,天体物理学博士,科学松鼠会创始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曾任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编辑。2019年获得“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家”称号。

目录

跟随步天歌畅游星官世界
【三垣】
  紫微垣
  太微垣
  天市垣
【东方七宿】
  角
  亢
  氐
  房
  心
  尾
  箕
【北方七宿】
  斗
  牛
  女
  虚
  危
  室
  壁
【西方七宿】
  奎
  娄
  胃
  昴
  毕
  觜
  参
【南方七宿】
  井
  鬼
  柳
  星
  张
  翼
  轸
  看星星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