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影响的焦虑(一种诗歌理论)/当代世界学术名著

  • 定价: ¥39
  • ISBN:97873002682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126页
  • 作者:(美)哈罗德·布鲁...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影响的焦虑(一种诗歌理论)》从精神分析学的角度研究诗人对诗人的影响。作者认为经典树立起了一个不可企及的高度,诗的历史形成乃是一代代诗人误读各自前驱的结果。通过运用弗洛伊德的家庭罗曼史理论、尼采的超人意志论和保罗·德·曼的文本误读说,作者阐发了传统影响的焦虑感,提出了独树一帜的“诗的误读”理论——“逆反批评”。

内容提要

  

    自1973年首次出版以来,哈罗德·布鲁姆的《影响的焦虑》已经产生了持久的影响力。通过对浪漫主义诗人的深刻研究,布鲁姆提出了他对诗人和前驱诗人之间关系的核心观点。他认为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对前驱作品的强力误读,他的这一理论对文学批评和后结构主义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对于文学研究者而言,这本书仍然是关于文学批评的重要著作。
    全书以生动的个人风格创作而成,以具体的案例和广征博引为基础,坚持认为影响的焦虑是无法回避的——无论是诗人还是负责任的读者和评论家。布鲁姆为第二版撰写的前言围绕莎士比亚和克里斯托弗·马洛,探讨了他本人思想的起源,以及该书对过去25年来文学批评的持续影响。
    本书为新一代的学者、学生和非文学专业的读者们提供了又一本广受欢迎的布鲁姆正典。

作者简介

    哈罗德·布鲁姆(1930—2019),美国当代著名文学教授、文学理论家,生前曾执教于耶鲁大学、纽约大学和哈佛大学等知名高校。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诗歌批评、理论批评和宗教批评。布鲁姆一生出版了40多部著作,如《西方正典》《影响的剖析:文学作为生活方式》《如何读,为什么读》等。

目录

再版前言:玷污的苦恼
序曲 奇哉!他们身处父亲的庇荫而不认识他
绪论 对优先权之反思·术语说明
第一章 “克里纳门”或诗的误读
第二章 “苔瑟拉”或续完和对偶
第三章 “克诺西斯”或重复和不连续
插入章 对偶式批评宣言书
第四章 “魔鬼化”或逆崇高
第五章 “阿斯克西斯”或净化和唯我主义
第六章 “阿波弗里达斯”或死者的回归
尾声 途中有感
人大版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