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哲学史方法论十四讲

  • 定价: ¥69
  • ISBN:97871080624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529页
  • 作者:邓晓芒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在邓晓芒先生主讲本课程的录音基础上整理而成的,原来的课程是十六讲,但由于篇幅、录音设备及其他的原因,此处有两讲内容未能收入,故成“十四讲”。在本课程中,邓晓芒先生对苏格拉底和孔子的言说方式进行了比较,提出了苏格拉底以追问的方式进行学理式的辩论,而孔子以圣人的姿态用情感的方式进行辩论,并且这两种方式决定了中西文化的不同的观点。作者对中国百年西方哲学研究中实用主义偏向的检讨,中国百年西方哲学研究中十大文化错位的阐述,其中贯穿了中西比较的方法。

作者简介

    邓晓芒,1948年4月生,湖南长沙人。1964年初中毕业即下放农村当知青,10年后回城当搬运工。1979年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攻读西方哲学史硕士研究生,1982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9年评为教授,2010年起改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现为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德国哲学》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德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德国古典哲学的翻译和研究,又旁及现代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中西哲学和文化比较、文艺理论和文学评论等,并积极介入社会批判和热点问题,创立了“新实践美学”和“新批判主义”。已出版著作29部,译著7部。

目录

第三版序言
第一讲  绪论
第二讲  哲学史方法论新探
第三讲  论历史感——现代解释学的启示
第四讲  中国哲学中的反语言学倾向
第五讲  中西辩证法的生存论差异
第六讲  辩证逻辑的本质
第七讲  关于道家哲学改造的临时纲要
第八讲  西方哲学史中的实体主义和非实体主义
第九讲  胡塞尔现象学导引
第十讲  马克思的人学现象学思想
第十一讲  苏格拉底和孔子的言说方式比较
第十二讲  让哲学说汉语——从康德三大批判的翻译说起
第十三讲  对中国百年西方哲学研究中实用主义偏向的检讨
第十四讲  中国百年西方哲学研究的十大文化错位
后记
再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