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润德堂丛书全编(4大六壬探原养生三要)

  • 定价: ¥38
  • ISBN:97875169127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龄
  • 页数:195页
  • 作者:(清)袁树珊|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收录了清代易学家袁树珊先生的著作,共6册。包括袁氏父子对传统哲学、医学、史学等传统文化方面的著作,对于国学研究有重要价值,已经被列入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2018年古籍整理计划。
    本册为《大六壬探原》及《养生三要》。《大六壬探原》为卜课门径之书,作者论述大六壬之法,晓畅明白,举重若轻。本书共分三篇,一推演,由占时至年命,诸式成备;二论断,凡壬学所以判吉凶、决休咎种种要法;三集说,皆采集古人名论。《养生三要》为习医门径之书,分卫生精义、病家须知、医师箴言三篇,皆裒集圣哲良规,名医粹语。

内容提要

  

    《大六壬探原》为卜课门径之书。欲求决万事之疑,及动静从违,成败利钝,须读此书。占卜之学,原本于《周易》,由来久矣,然向无简明之书阐发其旨。盖治斯学者,多非士人,纵其人深明数理,有所纂述,而笔无机绪,辞不违旨,致阅者茫如。袁君树珊,夙承庭训,家学渊源。少时克岐克疑,举凡星命各书,无不殚精竭虑,以此论述大六壬之法,晓畅明白,举重若轻。本书共分三篇。一《推演》。由占时至年命,诸式成备,次序鳞列。唯讲解则力求浅显浏亮,不务艰深。学者无须师承口授,自可一览会通。二《论断》。凡壬学所以判吉凶、决休咎种种要法,务期力避繁芜,意赅言简。三《集说》。皆采集古人名论,有发明课体义蕴者,有详考壬学源流者。末附先贤传略,尤堪为后学楷模。细心玩之,不难由浅即深,登堂入室矣。
    《养生三要》为习医门径之书。欲求习医方法及却病延年、多子多孙者,须读此书。此书乃袁昌龄先生《医门集要》之首卷,书分三篇,日《卫生精义》,日《病家须知》,日《医师箴言》,皆裒集圣哲良规,名医粹语,一可治未病,一可治已病,一可治医病者之病,诚养生三要也。

目录

罗子经先生序
唐子均先生序
自序
凡例
大六壬探原卷上
  推演篇
大六壬探原卷下
  论断篇
  集说篇
  占卜一斑录
  跋
  大六壬探原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