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安阳(考古生涯总结之作)(精)

  • 定价: ¥72
  • ISBN:978720815731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50页
  • 作者:李济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2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作者以亲身的经历对1928年至1937年安阳殷墟十五次发掘的缘起、经过、收获和研究成果作了概要的回顾,这是安阳发掘的领导者本人所作的叙述,是其几十年来工作的一个总结,是一部很有学术价值又通俗易懂的、论述和史料兼备的“大家小书”。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本向国外宣扬介绍现代中国考古学产生和发展状况的入门指导。作者以亲身的经历对安阳历次田野发掘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以及采用方法的改进乃至整个考古组的历程作了清楚的介绍;对安阳殷墟十五次发掘的收获和研究成果作了概要的回顾和总结。

作者简介

    李济(1896—1979),人类学家,中国考古学之父。字济之,湖北钟祥人。1918年清华学校毕业后赴美留学,1923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1926年主持山西西阴村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址的发掘,成为首位挖掘考古遗址的中国学者,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发掘的序幕。1928年至1937年,主持震惊世界的河南安阳殷墟发掘,使殷商文化由传说变为信史,并由此将中国的历史向前推移了数百年。1929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成立后,长期任该组主任;历史语言研究所迁往台湾后,曾任该所所长。
    李济对西阴村、安阳和城子崖考古发掘的领导影响了20世纪下半叶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他在考古发掘工作中招募、培养的学者几乎囊括了随后几十年内活跃在中国考古界的所有重要人物。他撰写的《西阴村史前遗存》、《安阳》及《李济考古学论文集》等考古学,主编的考古学专集、报告集和期刊,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必读之作。

目录

本书出版说明
自序
序言
第一章  甲骨文:最初的发现及学术界的初步接触
第二章  探索阶段:甲骨文的搜集、考释和初步研究
第三章  二十世纪初期西方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在中国演示的田野方法
第四章  安阳有计划发掘的初期
第五章  王陵的发现及系统发掘
第六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在小屯的最后三次田野发掘
第七章  战时继续研究安阳发现物所取得的成果
第八章  战后的学术工作条件及安阳发现物的研究
第九章  史前遗物和有关古代中国的传说
第十章  建筑风格:建筑遗迹和地上建筑物复原之设想
第十一章  经济:农业和制造业——殷商王朝的农业和其他自然资源
第十二章  殷商的装饰艺术
第十三章  谱系、贞人和亲族关系
第十四章  祖先及神灵的祭祀仪式
第十五章  关于殷商人的体质人类学的评述
附录一  殷文化的渊源及其演变
附录二  李济著《安阳》一书评介
附录三  李济和他的《安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