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天神和人/趣味天文学系列丛书

  • 定价: ¥29
  • ISBN:97873025194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126页
  • 作者:编者:姚建明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希腊神话故事美妙动听、情节跌宕。它最早起源于希腊民间传颂的故事,后经过系统性的整理,加上作家的再创作而得来。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女娲、大禹、孙悟空等,也都有很美妙的神话故事,可你有没有察觉到,希腊神话人物与我国神话人物之间的区别。告诉你区别可大了去啦,这本书里会帮你分析。

内容提要

  

    世界上的“(上古)神人”,最典型的就是希腊神话中的宙斯、雅典娜、阿波罗,我国神话中的女娲、大禹、孙悟空等。本书系统地介绍这两大神话体系,详细分析神话、传说是怎么起源的,如何成体系的,怎么传播到后世的。
    本书会在分别介绍了希腊和中国两大神话体系之后,对它们进行对比分析。神话、传说、英雄、伟人,就是这些塑造了各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本(套)书面对所有爱好读书、爱好天文学的读者。

作者简介

    姚建明,1960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85-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现国家天文台)从事天文研究工作。1989-2003年在河北农业大学任教。1989年至今在浙江海洋学院物理系任教,担任系主任。已经出版各类图书十余册,涉及天文、物理、地球科学和教育学等领域。代表作如《天文知识基础》(第一、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大学物理》(上、下册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科学技术概论》(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地球灾难故事》(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开启你自己的学习模式》(清华大学出版社)等。科研方向主要是凝聚态物理和天文学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被SCI、EI6篇。每年教授的学生都超过千人,主要课程包括《大学物理》、《天文知识基础》、《科学技术概论》、《卫星海洋学》等。多次参与舟山市的科学普及工作(接受采访、做节目),是《舟山网》的科学顾问。

目录

第1章  希腊神话西方宇宙体系的构建者
  1.1  神存在
    1.1.1  人类想象中的神
    1.1.2  神话的发展脉络
    1.1.3  世界各地的创世神话
  1.2  希腊神话体系
    1.2.1  古希腊神话的历史
    1.2.2  希腊神话体系
    1.2.3  希腊神话故事
  1.3  西方宇宙体系的演进过程
    1.3.1  古代西方国家流行的宇宙模型
    1.3.2  人类宇宙观的社会性哲学演进
第2章  中华文明支撑的宇宙体系
  2.1  中华“创世神”的来历
    2.1.1  中国创世神话发展历程
    2.1.2  中国创世神话元素及其文化意蕴
  2.2  女娲  玉皇大帝  观世音菩萨
    2.2.1  中华民族的始祖神
    2.2.2  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
    2.2.3  岁星  福禄寿星和魁星
    2.2.4  天后妈祖和观世音菩萨
  2.3  混沌世界还是天圆地方
    2.3.1  古代中国人的宇宙观
    2.3.2  盖天说  浑天说
    2.3.3  天地入画入诗入人心
第3章  神人与凡人
  3.1  中西方神话体系特征
    3.1.1  造神和造人
    3.1.2  神话体系及其神人关系
    3.1.3  宇宙观及其天人关系
  3.2  中西方神话故事人物比较
    3.2.1  不食人间烟火
    3.2.2  “神化”神
    3.2.3  “佑德保民”
参考文献

前言

  

    希腊和中国这两个全世界最系统、最全面的神话体系,无论是从起源、发展还是人物的描述来说都有很多不同。中国人讲“教化”,那些神话人物都是凡人的“典范”,是不可企及的“神一样的存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还真的有“神界”和“凡界”的划分,不可逾越。希腊的大神们可真的不一样,他们不仅仅“食人间烟火”,还会和人类“争风吃醋”,哪里是神呀!他们只是神一样的存在而已。你会看到:最大的神宙斯在四处追“小姐姐”,大神们为了一个美女“海伦”而大打出手,神和人创造的英雄帮助人类获得火种,众神们合在一起造出一个“潘多拉”盒子来残害人类。这些都是人间的喜怒哀乐呀!
    所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文化造就一个社会。西方讲的是人和人,甚至是人和神之间的“平等”,讲得更多的是“人性化”;东方,尤其是中国,讲的是人、神两分,讲的是森严的等级制度,讲的是你不可造次,不可“违天”。不服从统治者的意愿,就是“违天”。所以,中国的“天人合一”有它积极的一面,同时也有着束缚人的一面。古代我们国家的天文观测、天象记录都是“国家机密”,都不掌握在老百姓手里。这束缚了近代我国天文学的发展。
    不管怎样,中国也好、希腊也罢,还是需要神人、需要英雄的。最起码,神话的存在为我们诠释了最早的宇宙和宇宙万物的起源。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认清人类认识宇宙的发展进程。为我们了解和认识当前的宇宙有了很大的启示作用。
    我们的目的,是要从神话、神话传说、神话人物去认识我们的祖先是如何认识世界、认识宇宙的。神话的宇宙,神人创造的宇宙不是更具有趣味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