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星星和我/趣味天文学系列丛书

  • 定价: ¥29
  • ISBN:97873025259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185页
  • 作者:编者:姚建明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星星和我》,看书名就知道是一起去认星星,让你成为“天文爱好者”。不仅如此,我们还像社会上流行的钢琴、古筝、架子鼓评级一样,为你“评(星霸)级”。非常简单,按数量评级。比如,你认识了北斗七星,接着认识了北极星,这就八颗星了。夏天一抬头“织女星”就在你的头顶,隔“河”再认识一下“牛郎星”,好啦,这就10颗星了,你就是“星霸初级”了!再加努力,相信一年认下来,达到“10级”,就认识100颗左右的星星啦!

内容提要

  

    本书是指导你如何去认识星星的。通过每个星座的“主星”“标识星”“形状星”为你讲西方星座故事;在“紫微垣”里为你介绍皇宫的生活、带你去“太微垣”认识政府机构、与你一起逛“天市垣”和天下人做交易、为你讲中国星官的故事。本书设计了代表熟悉星空程度的“星霸”级别和“星霸”标志(勋章),1-10级“星霸”是以认识星星的个数来区分的。
    本(套)书面对所有爱好读书、爱好天文学的读者。

作者简介

    姚建明,1960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85-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现国家天文台)从事天文研究工作。1989-2003年在河北农业大学任教。1989年至今在浙江海洋学院物理系任教,担任系主任。已经出版各类图书十余册,涉及天文、物理、地球科学和教育学等领域。代表作如《天文知识基础》(第一、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大学物理》(上、下册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科学技术概论》(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地球灾难故事》(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开启你自己的学习模式》(清华大学出版社)等。科研方向主要是凝聚态物理和天文学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被SCI、EI6篇。每年教授的学生都超过千人,主要课程包括《大学物理》、《天文知识基础》、《科学技术概论》、《卫星海洋学》等。多次参与舟山市的科学普及工作(接受采访、做节目),是《舟山网》的科学顾问。

目录

第1章  认识星星你就不会迷失方向
  1.1  你分得清东南西北吗?如何辨识方向
    1.1.1  野外辨识方向的方法
    1.1.2  古人观星定向思维的发展过程
    1.1.3  地下和天上的关键点
  1.2  认识星空的各种办法
    1.2.1  先成为天文爱好者
    1.2.2  做好准备
    1.2.3  星座  星等  星空
  1.3  认识“七曜”和各种“怪异”现象
    1.3.1  太阳和月亮出没
    1.3.2  目视五大行星
    1.3.3  九星连珠和行星大十字
第2章  “星霸”等级1-10
  2.1  “天宫”星座和黄道星座
    2.1.1  赤道  黄道  白道  银道
    2.1.2  北斗七星  北极星
    2.1.3  黄道星座
  2.2  坚持一年你就能够认识春夏秋冬的星星
    2.2.1  春季  乌鸦座  长蛇座  西北战场
    2.2.2  夏季  牛郎织女  太微垣  南方战场
    2.2.3  秋季  飞马仙女  老人星  天市垣
    2.2.4  冬季  波江座  渐台天田  北方战场
  2.3  我要做“星霸”
    2.3.1  “星霸等级”的划分
    2.3.2  好霸气的“星霸”
第3章  二十八星宿和《步天歌》
  3.1  星宿的由来
  3.2  二十八星宿
  3.3  《步天歌》
参考文献

前言

  

    市面上介绍如何认识星空的书已经不少了,第一感觉就是在“哄小朋友”。他们会告诉你北斗七星、春季和夏季大三角,甚至冬季六边形等,看上去很美,但是第二天再让你去找估计就找不到了。不是星星消失了,而是你对它们的印象没了!天上那么多的“大三角”到底是哪个呀?我们则打破传统,延续我们的风格,为你讲故事,讲西方星座的故事、中国古代星官的故事,最亮的天狼星、你最关切的黄道十二星座;文曲星、财福禄三星,相信看了故事你更会急着去亲近它们。
    现在不是都流行“拿证考级”吗,我们也“跟风”一次,为你设置了“星霸”的1~10级。你达到10级了,100多颗星星就装在你的口袋里了,你也就成为“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高人啦!我们还会为你准备一套印有“星霸”标志的书签和一套从“宫主”到“堡主”再到“星主”,最后为“天帝”的勋章!通关的激励让你认识了10颗星星之后再想认识20颗、50颗、100颗以上,你绝对有资格做“10级星霸”,做认识天空的“天帝”。绝对有能力做周围人的“天文小先生”。
    读了这本书之后,你会认识到古代先人们认识大自然的努力和刻苦精神。为那些美妙的希腊神话故事击节叫好,在欣赏故事的情节以及与故事里的人物情感互动的同时,也到星空下去实地看看,认识一下他们“居住”的星座。不过,你会发现,中国古代的星座(官)故事,更加严谨、更加系统化。紫薇(垣)——森严高贵是皇亲国戚生活的地方;太微(垣)——机构设置完备,是皇帝带领大臣们办公的地方;当然不能忽视老百姓的社会生活,所以有供“天下交易”的天市垣,那里有各种商店、各类管理者、各种需要的度量器具,甚至还有发布“贸易信息”的场所,四通八达的交易窗口和交易路径,通达“天下的”诸侯国。
    可以说,西方人认识天空是“由天及人”,根据“天象”来编故事、记述历史,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认识星空,一个星座会包含它周围最亮的那些星星。而我们的祖先们则是“由人及天”,三垣四象二十八星宿,组成它们的那些星星都是“人为”来挑选的。也就是说,那些星宿并不能包含那个天区所有的亮星,而是根据“教化人民”的功能去挑选星星,这也就使得中国的“星宿”“分野”更具系统性和故事性。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三垣”和围绕“拱卫”它们的二十八星宿。实际上组成二十八星宿的星星故事性更强,比如组成南方朱雀的夏季星空,古人们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生动、详实而又实际的“南方战场”,南方七宿面对的是中国南方的“南蛮”,为了和他们作战,天上的星官有供军队居住的“库楼”星、插布军旗用的“旗星”、军队出入需要的“军门”星等。星星中包含了一支完整的军队、一座完备的军营、一幅生动的战争场景。
    去夜观天象,去认识属于你的星星吧!去接触深邃而神秘的星空吧!去融入生我们、养我们、培育我们的大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