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希腊悲剧时代的哲学(精)

  • 定价: ¥39
  • ISBN:978753021928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179页
  • 作者:(德)弗里德里希·...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20-11-04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尼采致敬古希腊哲学大师的天才之作。希腊哲学和希腊悲剧,是希腊文明的一体两面,共同铸就希腊文明的辉煌。然而长久以来,前苏格拉底哲学也一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尼采为此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甚至无畏地涉猎数学、力学、化学原子理论等学科,最终依靠流传下来的残篇断简,重建了以赫拉克利特为代表的古希腊哲学家史。在他看来,哲学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是体系,而是哲学家的个性——他们真正地活过,触及了人生的本质,体现了人性的伟大,足以启迪全人类。其他民族出圣徒,希腊出哲人。要领略原汁原味的哲学,就必须回到柏拉图以前。要知道哲学是什么,哲学应该是什么,最好的办法是看一看希腊人的榜样。

内容提要

  

    《希腊悲剧时代的哲学》是尼采的一部早期著作,写于1873年,未完成,生前未出版。在《悲剧的诞生》出版后不久,尼采的研究重心从希腊艺术转向了希腊哲学。他将目光锁定在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前5世纪,即前柏拉图时期。尼采深信,二者在精神上同源,共同造就一种真正能够统率和指导人生的文化。他依靠流传下来的残篇断简,尝试复原前柏拉图哲学家的群像,带我们走近和重获那些伟大的天性、伟大的人。本书和《悲剧的诞生》一起,向我们展示了尼采哲学思想的希腊渊源。

目录

总序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读尼采?
译者导言:回到哲学的源头
  一、关于《希腊悲剧时代的哲学》
  二、论哲学和哲学家
  三、论希腊早期哲学家
  四、简短的小结
希腊悲剧时代的哲学
  原序一
  原序二
  一、希腊人与哲学
  二、哲学与文化
  三、论泰勒斯,哲学开始于“一切是一”的形而上信念
  四、阿那克西曼德:世界起源中的伦理问题
  五、赫拉克利特:世界的本质是生成而非存在
  六、赫拉克利特:世界是宙斯的游戏
  七、赫拉克利特用审美的眼光看世界
  八、以赫拉克利特为典范,论哲学家的骄傲和孤独
  九、巴门尼德的前期学说
  十、巴门尼德:只有存在者存在
  十一、巴门尼德哲学奏响本体论的序曲
  十二、巴门尼德把概念当作真理的最高标准
  十三、对巴门尼德的驳议和对世界的正确描述
  十四、阿那克萨哥拉:无数的基质
  十五、阿那克萨哥拉:原动力“努斯”
  十六、阿那克萨哥拉的宇宙理论
  十七、阿那克萨哥拉宇宙理论的伟大
  十八、阿那克萨哥拉宇宙理论的缺陷
  十九、论“努斯”的审美性质:世界开始于游戏
重要语词译表

前言

  

    总序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读尼采?
    在西方哲学家里,尼采是一个另类。在通常情况下,另类是不被人们接受的,事实上尼采也不被他的同时代人接受,生前只有一点小名气。但是,在他死后,西方文化界和哲学界越来越认识到他的伟大,他成了20世纪最走红的哲学家。我本人对尼采也情有独钟,觉得他这个人,从个性到思想到文字,都别具魅力,对我既有冲击力,又能引起深深的共鸣。
    32年前,我第一次开尼采讲座,地点是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那次的经历终生难忘。近千个座位坐得满满的,我刚开始讲,突然停电了,讲台上点燃了一支蜡烛,讲台下一片漆黑,一片肃静,我觉得自己像是在布道。刚讲完,电修好了,突然灯火通明,全场一片欢呼。
    那是1986年,也是在那一年,我出版了第一本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一年内卖出了10万册,以及第一本译著《悲剧的诞生——尼采美学文选》,一年内卖出了15万册。那时候还没有营销、炒作之类的做法,出版社很谨慎地一点点印,卖完了再加印,这个数字算是很惊人的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笼罩着一种氛围,我把它叫作精神浪漫,尼采、弗洛伊德、萨特都是激动人心的名字,谈论他们成了一种时尚。你和女朋友约会,手里没有拿着一本尼采,女朋友会嫌你没文化。
    三十多年过去了,时代场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说我这一代学人已经从中青年步入了老年,那么,和人相比,时代好像老得更快。当年以思潮为时尚的精神浪漫,已经被以财富为时尚的物质浪漫取代,最有诗意的东西是金钱,绝对轮不上哲学。对于今天的青年来说,那个年代已经成为一个遥远的传说。
    不过,我相信,无论在什么时代,青年都是天然的理想主义者,内心都燃烧着精神浪漫的渴望。我今天建议你们读尼采,是怀着一个70岁的青年的心愿,希望你们不做20岁、30岁、40岁的老人。尼采是属于青年人的,我说的青年,不只是指年龄,更是指品格。青年的特点,一是强健的生命,二是高贵的灵魂,尼采是这样的人,我祝愿你们也成为这样的人。
    许多年里,我陆续翻译了一些尼采著作,共五种,即《悲剧的诞生》《希腊悲剧时代的哲学》《教育何为?》《我的哲学之师叔本华》《偶像的黄昏或怎样用锤子从事哲学思考》。此外,还有两种专著,即《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现在这七种书作为一个系列,由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出版,我在尼采翻译和研究上的主要成果都在这里了,请读者诸君检阅。
    周国平
    2019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