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运河迢迢洗铅华画舫悠悠录文渊--扬州文化资源研究

  • 定价: ¥58
  • ISBN:97875194435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光明日报
  • 页数:230页
  • 作者:张兴龙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扬州究竟在中国古代都市文明历史进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创造了怎样灿烂的文化?这些文化资源还有多少鲜活地存在于世人面前?它们具有怎样诗性审美的本质和特征?这些文化资源在今天如何开发?
    本书综合创新文化资源的理论与方法,建构了符合扬州文化资源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的分类框架,为扬州文化资源研究提供基本的理论工具。

内容提要

  

    本书按照物质资源、社会资源和审美资源三大分类原则,对内容丰富、层面繁多的扬州文化资源进行比较系统的梳理与编码。
    本书为扬州文化资源的开发、创意和产业化提供素材和要素系统,并为其研究提供基本的理论工具。

作者简介

    张兴龙(1972—),男,江苏连云港市人,文学博士,东南大学艺术学出站博士后,现为淮海工学院文学院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主要从事文艺美学、都市文化学研究。已出版《江南都市文化论》《乱世犹闻读书声:中国教育1912—1937》等学术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华读书报》《书摘》《看历史》《国学》《教师博览》《教育文摘周报》等全文转载、摘编。主持教育部、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教育“十二五”规划等项目十余项。学术著作曾获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十二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第十二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目录

第一章  维扬文脉,丝丝缕缕润芳华——扬州文化资源类型及其阐释
第二章  古镇渡口,明灭灯火照运河——扬州古镇文化资源研究
第三章  江海扬波,舳舻万艘忆海港——扬州交通运输文化资源
第四章  广陵大都,富甲天下扬州梦——扬州城市文化资源
第五章  淮左食风,画舫梦忆笑谈中——扬州饮食文化资源
第六章  千帆点点,运河波光米盐白——扬州运河文化资源
第七章  游园澡雪,诗意人生池亭间——扬州园林文化资源
第八章  长袖笙歌,梨园曲调犹绕梁——扬州戏曲文化资源
第九章  诗画小说,文艺镜像幻亦真——扬州文学艺术资源
第十章  文化资源,记忆深处觅名城——扬州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