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小生活硬知识(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5960785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24页
  • 作者:(英)马蒂·乔普森...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周围充满了形形色色的科学现象,我们司空见惯却对他们背后的原理非常陌生:为什么茶壶总是会滴水,为什么烤面包片总是会烧焦,为什么灯泡会亮?这本书为你揭秘日常生活里我们身边的那些科学之谜,讲述了一些奇妙又有趣的科学原理,原来我们生活里充满了这么多神奇又不可思议的伟大发明和化学反应。阅读此书不仅可满足好奇,还可拓宽眼界,增加生活的趣味性。

内容提要

  

    你是否曾想过切洋葱为什么会辣到流泪?秋天树叶为什么有的会变黄,有的会变红?辣椒和芥末都是辛辣之物,为什么辣的感觉却不同?为什么毛衣洗过会缩水,而羊身上的毛却不会呢?日常生活里原来有这么多有趣的科学知识,本书将告诉你这些问题的答案,带你换种眼光,用科学之眼,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作者简介

    马蒂·乔普森(Marty Jopson),是一名全面科学家,有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是BBC一频道节目The One Show的常驻科学家。出版过多本畅销科普读物。

目录

PART ONE 饮食篇
  最甜的东西
  蛋糕彭松柔软的秘密
  会变身的虾片
  看不透的蛋白
  熏制,但未烹饪
  不能冷藏的面包
  让你上瘾的疼痛
  饼干,还是蛋糕?
  毁掉葡萄酒的罪魁祸首
  催泪因子和不好惹的洋葱
PART TWO 餐厨篇
  西方餐饮的救星
  关于卡路里的迷思
  总是滴水的茶壶
  不诚实的电子秤
  法拉第钓鱼
  发现微波的巧克力
  总是发挥失常的烤面包机
  咖啡环的难解之谜
  会游泳的冰
  神奇的蜡烛引擎
PART THREE 家居篇
  缓缓照亮黑夜
  一脚一脚下楼梯
  它在看着你
  反光的玻璃
  下水口漩涡是向左还是向右
  爱因斯坦,相对论和你的手机
  偏好不同的烟雾报警器
  正在消失的晶体管和摩尔定律
  时钟里晃动不停的晶体
  当电池耗尽
  保护好你的气泡
  用瓶子生产的服饰
  毛衣会缩水,羊身上的毛就不会
  新鲜空气确实对你有益
PART FOUR 人体篇
  我们都被味道骗了
  扳手指真会得关节炎吗?
  超感知觉
  在你头发上耍花样的化学物质
  保护牙齿的卫士
  在浴缸里减龄
  你的脚趾有多冷?
  那些你记得和记不得的梦
  夏日杀手——酸臭的汗液
  怎样长出新的四肢
PART FIVE 生活篇
  公路垃圾里的贵重金属
  为什么站在冰上容易滑倒?
  爱迪生的骂战
  受静电烦扰的猫
  四处逃窜的热空气
  如何消除玻璃上的雾
  扔出去能飞回来的棍棒
PART SIX 自然篇
  让苹果鲜脆的胶水
  关于堆肥的谎言
  光的诱惑
  一棵树的影子
  蜘蛛会捉住自己吗?
  不可能存在的草坪
  秋天的颜色
  月光社和远处的雷声
  碰上彩虹,吃定彩虹
致谢

前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到处都存在着一些有趣的科学实例,然而我们却未加注意。科学就隐藏在平凡无奇的风景里,潜伏在我们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里,和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便携装置里。然而,最好的科学却一直被我们忽视着。
    如果暂停片刻,哪怕只是做一些表面了解,迷人的科学之光也将穿透进来。拿辛辣的食物来举例,到底是什么让人感觉到辣呢?关于辣椒中的致因分子辣椒素的影响,现在已经研究到了分子层面,但这只是辣的故事的开端。此外也有诸如胡椒碱、姜辣素、异硫氰酸烯丙酯以及说起来拗口、吃下去让人舌头麻木的羟基-α-花椒素这类的辣微粒。每种微粒都不尽相同,但每一种都会让我们的神经感到类似的痛感。
    就连我们几乎没有注意过的最平凡的技术设备,也可能蕴含着吸引人的科学原理。你最后一次思考石英钟里到底发生着什么是在何时?其实石英晶体里产生振动的反馈电气系统极其巧妙,它不仅运用于钟表中,还应用在每一部手机、每一台电脑和平板电脑里。还有组成警报系统的红外运动传感器,悄无声息地监视着我们的生活。让这些传感器如此灵巧的秘密隐藏在其内部;两个微小晶体的巧妙连接使得传感器不仅能观测到人类无法看到的部分光谱,还会对超过一定尺寸的移动红外光作出反应。
    很多时候,一旦你通过了最初的理解阶段,就会发现自己突然之间就站在了科学的作业截面,而在那里,终极答案就是——目前为止,我们还不知道答案。从在道路清扫物中提取珍贵白金的可能性,到蛾子绕着灯飞旋的原因,日常生活的科学仍有未经探索过的领域。
    可是,弄明白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科学有意义吗?表面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就算你不懂烤面包机的工作原理,或是不了解坐在树荫下会让人感到凉爽的原因,也不会有丝毫的影响。即便为人所无视,这些事情仍会发生,但是如果了解原因,看待事物时就会有所不同。
    关键在于,我们处于一个由科技所操控的世界,了解更多能帮你做出更明智的决定。或许只是些小的选择,但却至关重要,例如用什么东西探进烤面包机中,才能松动被卡住的面包片。如果知道烤面包机中裸露的镍铬合金电线里有电流,你应该会想到使用木勺或筷子,而非导电的金属刀。通过了解像烤面包机这种简单物品的工作原理,你可以灵活改变使用它的方式以增加其用途和功能。同样,如果了解绿色植物的降温效果,就为我们在城镇中建设绿地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说日常生活中的科学重要,不仅是因为科学的应用能为便利生活和城市规划提供更多的可能,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根本原因——科学让生活更令人振奋。了解某物的背景和原理,就会使与之相关的体验更丰富。许许多多的艺术和文学作品皆是如此,但对于科学来说,情况也是这样。一旦明白了手指在浴缸中为什么会发皱,你就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看待你那话梅一般皱巴巴的指尖了,泡澡也会变得更加有趣。
    本书想要揭开的是那些一直在我们身边的惊人而有趣的科学。而且,它们并非那种年代久远的老派科学。要想将自己置于科学认识的前沿,你无须前往世界的尽头,进入外太空,或是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对撞亚原子粒子。你只需要环顾四周,潜入日常生活里微妙而复杂的科学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