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交通经济

猫咪海洋简史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2975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50页
  • 作者:(澳)菲利帕·桑德...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猫在海上也是不可或缺的——既是害虫控制者,也是人们喜爱的吉祥物。38个故事讲述了特里姆(环游澳大利亚)、汤姆(美国军舰缅因号沉没事件中唯一幸存的猫科动物)、明星猫西蒙(长江事件的老兵)和其他毛茸茸的英雄的冒险故事。
    这本书充满了航海的趣闻轶事、罕见的照片和异想天开的插图,这本关于人类和猫之间友谊的灵巧家谱将会激起你对这只无与伦比的猫的敬意。

内容提要

  

    从麦哲伦到哥伦布,我们记得勇敢航海家的非凡壮举:发现了新大陆,挺过了风暴,赢得了战争。但不知何故,历史忽略了使这一切成为可能的坚强、勤奋……高贵的猫!书中,能干的水手猫巴特终于打破了纪录。

媒体推荐

    将猫的可爱和历史的奇诡完美结合。
    ——《图书馆杂志》
    “有趣,毛茸茸,迷人!一场惊心动魄的海上历险记。”
    ——理查德·金,《海洋历史》杂志专栏作家
    这本趣味科普向我们介绍了海上小猫咪们的故事。巴特带读者踏上喵喵喵的旅程,而艾德的插图则是猫粮上美味的奶油。
    ——安娜·霍洛威博士,海事历史学家、作家

目录


登船
1 海洋上的猫
  事件1  别忘了猫
  事件2  太平洋冒险之旅
  事件3  幸存者
  事件4  载入史册的航行
  事件5  击退坏血病的灾祸
  事件6  命名权
  事件7  收藏家
  事件8  会飞的头足类动物
  事件9  灭鼠大战
  事件10  传统的捕猎
  事件11  一战成名
2 同命相连的伙伴
  事件12  生死攸关的给养
  事件13  爬上桅杆!
  事件14  团队伙伴
  事件15  全体上船
  事件16  宠物的慰藉
  事件17  警觉性
  事件18  睡眠设施
  事件19  同船之谊
  事件20  适合女性的工作
  事件21  急需强壮的海猫
3 厄运降临
  事件22  沉船残骸的维权
  事件23  有得必有失
  事件24  指定的潜水员
  事件25  墓志铭
  事件26  企鹅伙伴
  事件27  幽灵船
  事件28  炮轰猫咪悬案
  事件29  浑身湿软无力的小猫咪
  事件30  硬饼干扭转局面
4 吉祥物
  事件31  一尘不染
  事件32  变戏法
  事件33  遭到攻击
  事件34  紧急救援
  事件35  真实事件还是奇闻怪谈?
  事件36  名利双收
  事件37  船猫红丹
  事件38  下船上岸
致谢
图片版权声明
关于作者

前言

  

    虽然海员们在环游世界时创造的诸多非凡功绩与成就都有详细的记载,但陪同他们出海的那些不可或缺的虫害防治专家、船伴和吉祥物从未有过如此待遇,除了你会在本书里认识的寥寥几位知名“水手猫”之外。这几位赫赫有名的“水手猫”包括勇敢的“特里姆”,它曾与马修·弗林德斯环游澳大利亚;无价之宝“奇皮夫人”,它顶着南极凛冽的暴风雪在欧内斯特·沙克尔顿率领的“持久”号船上放哨;还有令人敬畏的“西蒙”,它是“紫石英”号上的船猫,尽管在“扬子江事件”中受了重伤,却仍然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虫害防治的工作岗位上。因此,这些“水手猫”的航海历史,作为零碎的海洋轶事被记录在信件、日志、回忆录、报纸报道和照片上,进一步揭示了帆船和蒸汽时代的航海生活。如你所知,我们的水手猫喜欢口口相传的传统故事叙述手法,所以我结合文字叙述(作者:菲利帕·桑德尔)与插图(插画师:艾德·朗),让这些故事见诸纸端。当然,我自己的见解和评论也会贯穿全书,详见“巴特有话说”。
    我出生在一个海员家庭,名叫巴特。取这个名字是向我们的家族英雄——勇敢的葡萄牙探险家和航海家巴尔托洛梅乌·迪亚士·德·诺瓦斯——致敬。1487年,他曾得到指令,要“向南航行到太阳升起的地方,并且只要情况允许,就继续航行下去”。他成了第一位绕好望角航行的航海家,此举也让他声名鹊起。(此处也许应该要改成“欧洲航海家”,再加上“据我们所知”几个字。)迪亚士从里斯本出发,沿着非洲西海岸航行,绕过好望角,进入印度洋——通往东方及其财富的门户——之后安全返回家中。往返航程历时16个月17天。虽然一路上艰难险阻不断,但返航时发现好望角的过程才真的叫作惊心动魄。为此,迪亚士在航海图上写下了“风暴角”的名字。回到里斯本后,空谈旅行家、葡萄牙国王约翰二世声称自己享有冠名权,所以将“风暴角”改名为“好望角”,满心期盼着胡椒会带来巨额利润,憧憬着能与印度做起回报丰厚的香料贸易。但事实未能如他所愿,至少接下来的十年是如此,而下一位国王也无福见证那个美好的时刻。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此期间抢走了风头。他于1492年西进寻找东方的香料,并“发现”了新大陆。真实情况是这样的:他横渡大西洋,将船抛锚停靠在巴哈马群岛,宣布卡斯提亚王国对此地拥有主权,还误把当地人吃的辣椒当成了胡椒。哥伦布至死都没有承认过自己并没有“发现”要寻找的东印度群岛。一位不知名的评论家曾经这样调侃他:“开启航程时,他不知自己去向何方;抵达彼岸时,他不知自己身在何处;返回故土时,他不知自己去过何地。”虽言辞略嫌刻薄,但所言极是。
    瓦斯科·达·伽马就对自己在1497—1498年前往印度的航行路线了如指掌。葡萄牙就此掌控了通往东印度的航线,并垄断利润丰厚的香料贸易约一百年之久,直到似乎是凭空出现的荷兰海上力量的强势崛起,才再次改变了游戏规则。
    但是,无论迪亚士、哥伦布、达·伽马,还是追随其后的探险家和商人,如果没有身强体壮的海猫不知疲倦地为他们的给养和货物防治虫害,谁都无法顺利完成航行任务。我们是怎么知道海猫在其中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的呢?因为葡萄牙人把它雕刻了在石头上,你可以在里斯本贝伦区热罗尼姆斯修道院的回廊里,找到那些16世纪的装饰柱,那上面就有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