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世艰难偏要活得好看

  • 定价: ¥36
  • ISBN:97875139220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30页
  • 作者:石评梅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总有一些执念,推着我们向前。
    石评梅,一个生在艰难时代的才女,因为看到了太多的人间不平,太多的人间疾苦,便更要发出尖锐的呼声,去唤醒,去鼓励,去引领,所有身处苦难众的人,尤其是女人,为了哪怕渺茫的美好未来,做最大的努力。
    石评梅说:我的理想就是男女平等。

内容提要

  

    《人世艰难,偏要活得好看》是一代民国才女石评梅留给世间的瑰丽。
    对于她来说,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过程的精彩自在。生存在艰难时代,她会为人间的不公而呐喊、抗争:为饱受战争和封建礼教摧残的女性而鼓励、引领:她也有痛失爱人的撕心裂肺,却依然在他去后的日子里,继承他的遗愿,为革命的事业奋斗终生。在那个艰难的年月,她倔强,却有着不一样的坚定。
    希望读到这本书的你,也能在生活中有所坚持。

媒体推荐

    她是悲剧中的主角,她经历了从幻想到现实的痛苦,从虚幻、失望、渴望到仇恨、反抗、破坏的连续悲剧起落的过程。她的散文就她自身的情感苦旅和这中间巨大的思考时空的真实记录。
    ——卢隐
    她自己是一位诗人,她的短短的一生,如诗人所咏,也只是首诗,一首充满了飘鸿的绝望的哀啼的佳章。我们看见她的笑颜、煦悦与仁慈,测不透那浮面下所深隐的幽恨;我们遥见孤鸿的缥缈,高越与卓绝,却聆不见她声音外的声音。
    ——李健吾
    我和恩来同志对高君宇和石评梅女士的相爱非常仰慕,但他们没有实现结婚的愿望,却以君宇不幸逝世的悲剧告终,深表同情。缅怀之思,至今犹存。
    ——邓颖超

作者简介

    石评梅(1902~1928),山西平定县人,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我国女权运动的先驱和拓荒者、报人。原名汝壁,笔名评梅,曾用笔名波微、心珠、梦黛等。曾编辑《京报·妇女周刊》《世界日报·蔷薇周刊》。1928年病逝。她短短的一生中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游记、小说,有“北京著名女诗人”之誉。作品大多以追求爱情、真理,渴望自由、光明为主题。

目录

辑一  同是上帝的儿女
    涛语
    偶然草
    母亲
    恐怖
    同是上帝的儿女
    梦呓
    血尸
    深夜絮语
    我是有福的人
辑二  人间的事,终有抬头的日子
    归来
    社戏
    董二嫂
    沄沁
    晚宴
    卸装之夜
    偶然来临的贵妇人
    梦回
    花神殿的一夜
    爆竹声中的除夕
辑三  我们相爱一生,一生还是太短
    天辛
    墓畔哀歌
    凄其风雨夜
    寄露沙
    缄情寄向黄泉
    狂风暴雨之夜
    我只合独葬荒丘
    肠断心碎泪成冰
    梦回寂寂残灯后
辑四  寄海滨故人
    露沙
    素心
    梅隐
    漱玉
    寄海滨故人
    寄山中的玉薇
    寄到狱里去——给萍弟

前言

  

    本书为石评梅精选散文集。为了尽量保留和还原石评梅的作品原貌,在编辑时,按照已出版的单行本的影件进行核校,部分参校其他版本。
    本书中所涉及的因时代原因而与现在标准用法不相符的字词,尽可能地保持原貌。如,的地得,拟声词,年青一年轻,作一做,那一哪,惟一唯……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字词。这些字词,读者均可根据文章理解其意,故不做修改。对于错字、别字、赘字,以及个别漏字等情况,且容易造成读者阅读障碍的,则按照现在标准用法进行修改,如“检一捡”等错误。
    本书的标点符号使用,基本遵照原著习惯,只在个别未加引号或书名号之处,添加引号或书名号。部分标点明显有缺或者有误,且影响正常阅读者,酌情添加或者更正。
    本书注释均为编者所加,在文中不一一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