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求异思维

  • 定价: ¥32
  • ISBN:97875682651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220页
  • 作者:方智高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本书教你思维破局,做掌控命运的少数人。人生没有死角,只有不懂变通的头脑。在这个“拼脑”的时代,思维方式很多时候显得比智商和学历更重要!
    方法简单实用,案例生动有趣,理论通俗易懂又不失深意。求异思维即逆向思维,是对司空见惯、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
    职场达人方智高(福建省正心海外归国青年创业交流中心理事长、法中国际项目合作促进会理事长)10年成功心得倾囊以授。

内容提要

  

    当我们面临问题时,大多数人会把注意力聚焦到问题本身,这样久而久之会扼杀创造力,陷入思维惯性,因为事实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一味依靠经验和逻辑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求异思维即逆向思维,是对司空见惯、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让成功变得更具新意、更简单。本书深入浅出地告诉你如何“反其道而思之”,如何从问题的相反面进行深入探索,最终让问题迎刃而解。书中的案例生动有趣,理论通俗易懂又不失深意。
    “拼脑”时代,一个优化的思维模式比智商和学历更重要。

媒体推荐

    一个人真正的成长,就是不断自我进化……思维模式比智商更重要。
    ——傅盛

作者简介

    方智高,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士、巴黎第九大学国际项目管理硕士。充满正能量的“80后”职场达人,职业工程师,曾先后就职于国家电网、中国广核集团法国分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福建省正心海外归国青年创业交流中心理事长、法中国际项目合作促进会理事长、福建省“闽侨智库”专家、“正心公益”品牌联合创始人。爱画画,擅写作,爱总结,常以犀利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把自己的成功心得分享给青年朋友们,给他们最中肯实用的忠告。

目录

Chapter 1  换个思维看世界
  可怜的思维囚徒
  耳听为虚,眼见也未必为实
  很多人都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
  打碎从众思维枷锁
  让人落水的“独木桥
  不做惯性思维的“受害者
  让思维来个急转弯
Chapter 2  求异思维突围术
  何为求异思维
  答案藏在事物的另一面
  成功的方式不止一种
  赋予问题一个新的意义
  偶尔打乱一下常规的做事方式
  事情无法改变,就去改变自己的心
  往“坏”的方向走一走
  换个角度找出路
  少数者博弈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Chapter 3  求异思维交际术
  错位认知产生的矛盾
  让对方跟着自己走
  付出,未必因为有回报
  向后一小步,向前一大步
  以“理所当然”去理解他人
  先知彼,再知己
Chapter 4  逆向思维掌控术
  逆向掌控术
  “得寸进尺”的说服方式
  激将型思维
  正话反说
  让别人自己说服自己
  “吊胃口”求认同
Chapter 5  求异思维自控术
  别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尝试让自己做一回“演员
  “境由心生”造就的世界
  遇到问题,先“讨伐”自己
  难评价的人是自己
  有时放弃才是胜利
Chapter 6  求异思维精进术
  越简单的方法往往越适用
  简单不等于容易
  “偷懒”思维
  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用少的精力做有效的事
  一加一未必等于二
  缺点也可以变成闪光点
  榜样不一定就是成功者
  回头路也可以走一走

前言

  

    在生活和工作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而解决问题的方式往往是约定俗成的或是固有的思维方式里存在的。这并不是说,约定俗成的或是固有的思维方式不适合问题的解决,只是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等,所以,相比之下,用这种约定俗成的或是固有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就显得有些得不偿失。
    可如果从结论往回推,倒过来思考,反而会使问题变得简单。你会发现困扰你许久的问题,换个思维方式来解决,就会变得轻而易举;你也会发现你的世界豁然开朗,这便是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求异思维。例如,开红酒的瓶塞,如果没有专用的工具,瓶塞是很难拔出来的,可是恰巧在你没有专用的开酒工具时,不妨试着把瓶塞往里推,这样酒也是可以倒出来的。我们平时看到的广告,大多数都是从正面夸耀产品的优点,这会让人觉得千篇一律,并且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一家牛奶公司的广告却没有随大溜,他们反其道而行之,做了一则揭自己产品缺点的广告,声称某一种新研发的奶制品已经上市销售了,但由于检测出某种微量元素含量稍低,没有达到理想的营养效果,因此他们须紧急召回这批牛奶,并停止出售。其实,这是一种逆向创意的广告,以优点的对立面作为自己产品的宣扬角度,反而让公司的品质和诚信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学会换个思维看世界,走进求异思维,领略不同的思维方式带来的与众不同的人生。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妨试试用求异思维,寻求一条最适合自己,也最省时省力的捷径,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当你在山重水复之间徘徊时,不妨另辟蹊径,你会发现转角处等待你的将是柳暗花明;当你难识庐山真容、前行无果时。不妨退守来时路,你会发现换个视角之后,原来可以俯视苍穹;当你踏破铁鞋、芳踪无觅时,不妨稍作等待,你会发现你的希望就在灯火阑珊的尽头闪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