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极简20世纪史(精)/极简通识系列

  • 定价: ¥49
  • ISBN:978752170220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70页
  • 作者:(英)妮古拉·查尔...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世纪的历史一直颇受社科读者关注,这本书把技术革新和战争冲突的交织作为主线,是较为新颖的切入角度。
    二级标题简洁吸睛,将20世纪的百年故事按时间顺序和主题切分成“知识块”,适合休闲阅读和快速了解。
    这是“极简系列”中的一本,便于青少年系统性阅读。

内容提要

  

    风云变幻的20世纪,是技术革新和战争冲突交织的时代。
    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发明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也催生了财富的急剧增长。在帝国扩张的浪潮之中,先后爆发的两次世界大战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重塑了世界格局。从战争冲突逐渐走向和平,同时不断发展的科技进步带来了思想、教育和文化的广泛传播,这就是20世纪扣人心弦的主题。
    这本书回顾了贯穿整个20世纪的重要历史事件,它将帮助我们确定塑造现代世界的重大转折点。新旧世界格局如何完成更替?地区冲突怎样演化成世界范围内的战争,又是如何走向和平的?殖民时代终结之后,冷战的寒意引发了怎样的危机?……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人们迎来了21世纪的曙光。

目录

前言
1 旧格局的瓦解
2 终结纷争的战争
3 尘埃落定
4 全面战争的爆发
5 世纪中叶的全盛时期
6 殖民时代的终结
7 冷战的寒意
8 陷入危机
9 新世纪的曙光

前言

  

    1900年伊始,很多人依然沿袭着先祖们数个世纪前的生活方式。全球人口已达15亿,大多数人使用煤或木柴作为燃料,食物方面自给自足,居住在小型农村社区。19世纪的工业革命带来了人工照明及供暖设备、蒸汽机车、汽车运输和电话等便利设施,但只有少数富人阶层可以享用,而他们主要生活在彼时正忙于开疆辟土的西方国家。
    国家联盟的诞生主要基于军事防御的目的。殖民主义扩张使西方文化和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这是20世纪全球化趋势的开始,但它也造成了强大国家与殖民地之间的不平等关系,殖民地成为殖民国家掠夺原材料和廉价劳动力的对象。
    进入20世纪之后,工业化国家洋溢着对未来的乐观情绪。欧洲国家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主宰着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再加上帝国扩张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一切都在昭示世界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19世纪、20世纪之交,只有那些享有特权的男性和少数女性拥有投票权,而女性鲜有机会接受较多的教育;儿童和年轻人没有发言权;社会呈现出明确的阶级分化,种族歧视司空见惯。
    20世纪的变化日新月异。不仅科学、技术领域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广度得到了发展,社会、政治、经济、医疗和哲学等领域也齐头并进。
    本书将引领读者了解贯穿整个20世纪的复杂事件及发展态势,帮助读者确定塑造现代世界的重要转折点、潜在原因及其影响。经过20世纪的岁月洗礼,新旧世界完成更替。动荡的战争年代所引发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变化,使得由贵族统治的王国或帝国构建的旧世界演化成了由国际贸易联盟主导的新世界。

后记

  

    从很多方面来看,20世纪的历史都是一部战争史。先是包括大屠杀在内的两场毁灭性世界冲突,随后是各地区的残酷内战、局部军事行动、南斯拉夫和卢旺达的种族灭绝屠杀。多次战争反映了20世纪令人不安的两大主题:激进的民族主义和逐渐加剧的恐怖主义。
    随着新世纪的来临,20世纪初呈现出的乐观与自信逐渐减少。新的问题纷至沓来。很多人对能源问题深表担忧:为大多数发达国家提供能源、在经济领域发挥核心作用的石油资源即将枯竭,而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之后,核能的使用又备受争议。许多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将导致气候变化。同时,全球恐怖主义也有了新的动向,发生在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促使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发动反恐战争。各地的民族主义运动继续引发冲突,比如乌克兰、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地的灾难性事件。可以预测,美国、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国家之间也可能出现严重的经济冲突。
    20世纪也为我们带来了安全与民主。在有些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改善,19世纪的祖先们对此根本无法想象。互联网促进了思想、教育、新闻及文化的广泛传播。20世纪末开始出现的社交媒体爆炸,改变了普通民众的跨国界交流方式。新生的全球网络既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或其他利益集团的工具,也会带来和平,促进进步,引领我们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