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合欢街/乡愁里的童年

  • 定价: ¥28
  • ISBN:97875584121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249页
  • 作者:王一梅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清新质补的画卷,小镇风倒扑面而来,带你领略杏花春雨、小桥流水的江南。
    曲折动人的故事,女孩沙小雨度过艰难时光,回到合欢街的怀抱。
    温暖真挚的乡愁,他们是在宁静的小街上努力打拼的人,也是热爱自己家园的人。

内容提要

  

    《合欢街》是“乡愁里的童年”系列的第一部,是王一梅最新创作的成长小说。
    作品以作者童年生活的江南小镇为背景,讲述小主人公沙小雨曲折感人的成长故事。书中塑造了一群鲜活的人物,他们是在宁静的小街上努力打拼的人,他们也是热爱自己家园的人,他们的故事贴近生活,他们的情怀感动着无数的普通人。这条记忆中的小街上发生的故事,温罄又略带忧伤,小街的人和事、情和景在作家的笔下,都寄托着淡淡的乡愁和离人对故乡温暖的牵挂。

作者简介

    王一梅,一级作家,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就职于苏州市职业大学。
    出版长篇童话《鼹鼠的月亮河》《木偶的森林》等,系列故事《土怪黑塔》《红花草原》等,小说《城市的眼睛》《合欢街》等,短篇童话集《书本里的蚂蚁》等。
    作品荣获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国家图书奖等奖项。《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入选全国统编版三年级小学语文教材。

目录

一、醒来的老街 
二、远方来的人 
三、“唐老鸭”走了 
四、逃跑的心思 
五、莫城归来 
六、合欢东街1号 
七、暴风雨来临 
八、苏城烤鸭店 
九、一地鸭毛 
十、安城的冬天 
十一、沙林变了 
十二、又一次风暴 
十三、莫城相遇 
十四、田野中的小房子 
十五、两个合欢街的孩子 
十六、唐丽回家 
十七、托尼爷爷来了 
十八、生活本来的样子
我的生态童年(代后记) 

后记

  

    我的生态童年
    (代后记)
    明成化年间,里人王俊在杨林河鹤泾湾古道边建集市,形如仙鹤,取名鹤市,后改称岳王。所谓市,实际上是苏州太仓的一个小镇,距上海三十多公里,离苏州六十多公里,横贯全镇的杨林河上连阳澄湖,下通长江。
    这就是我童年生活的地方,岳王老街。
    老街已经很老了。2013年的一天,我走在经历了五百年沧桑的岳王老街上。老街已经显得冷清破败,我儿时记忆中弹棉花的店铺还在,弹棉花的人却已不见踪影;面店还在,店里的摇面机也还在,却早已蒙上了厚厚的灰尘;豆腐店也在,但已经铁锁把门了;儿时玩伴的家还在,屋外还晒着豆萁,她却早已远嫁他乡……然而,我熟悉的木头门窗的老屋还住着人家,蜿蜒的旧石板路还是原来的模样,临街的小院内腊梅依然开放,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馨香。
    “僚回转来啦?”老屋里走出爷爷、奶奶、大叔、大婶和我打着招呼,还是我记忆中熟悉的声音和亲切的眼神。
    乡音唤醒了我的记忆:外婆、姨婆、舅公、邻居、儿时玩伴……都在我的脑海中复活了,他们借着老街的一景一物,重新活动起来,他们使这条老街变得鲜活。原以为随着时间流逝,我去了远方,他们的故事就会淹没在纷纷扰扰的尘世间,然而当我回到老街,我发觉,时间在这里凝固了,老街依然是我熟悉的老街,二十多年前乡邻们和我谈笑仿佛就在昨天,我一下子被温暖环抱了。想起他们,我就生出一种力量,这力量伴随我长大,一直走到很远。但是,想到他们的离去,我又一阵伤感。
    幸好,还有回忆,仿佛空气里还弥漫着他们的笑声,他们给我的爱依然还在,永远都在。从那一刻开始,我就想写老街,写记忆中带给我温暖的老街,或许是一首歌,或许是一首诗,或许是散文,或许是童话,或许是小说,我就想写点什么,写小角落里的人们的生活,写古老小镇的宁静、美丽和包容,写小镇上孩子的成长,把小镇带给我的温暖和宁静,传递给他人。乡愁,是种温暖的力量。
    童年的我很幸运,因为我生活在岳王小镇。一个仙鹤形状的地理空间让我清晰地意识到故土的概念,小镇的淳朴和崇尚读书的风气深深地影响了我。相对于那些不断搬家的人,我童年的幸运有很多:
    首先,是世外桃源般的自然环境。西街尽头拐弯处有一座石拱桥,桥上有一棵老枸杞挂满红果。东街有两棵梧桐、八棵腊梅、三只黑猫、四条黄狗。十字路口有一家点心店,墙角的一块砖松动了,里面住着两只蟋蟀。陈家的屋檐下住着一只八哥。老街的尽头是田野,种得最多的是“一点红”棉花,秋天时它们像天上的云降临人间。老街的北面有一条通往远方的杨林河。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给孩子捉迷藏。
    其次,是令人感到安逸的社会生活环境。里巷间流传着仙鹤报恩的传说,岳王北街有近代著名教育家唐文治的出生地——静观堂,西街有清代状元毕沅的故居,老医院里有革命烈士的故事……老人们讲述这些的时候,无不传递着老街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判断:感恩、勇敢、勤学、朴素…… 我也听过许多平常人家的故事,有善恶相报,有生活的艰辛和无奈。假恶丑令老街人痛恨,活着,就应该是真善美的样子。生老病死在他们嘴里反而十分平常。 我的家,就在这样的小镇上,清贫而安稳。 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小镇人的生活基本都是清贫的,但是人们十分勤劳。一早,公鸡叫醒三里老街,人们的脚步声便在石板路上“腾腾腾、啪嗒啪嗒”地响。我外婆持家非常仔细,她住的房间堆满了存放食材的坛子和草窠,南墙是五谷杂粮,还有咸菜、红薯、芋艿等,她每日清点,以确保生活所需,绝不浪费。西墙边有一摞箱子,箱子上叠放着棉絮,太阳出来,她就会晒棉絮、晒箱子。她的房间里总是散发着自然的气息。她每天去地里干活,从不说累,想给家人改善伙食,她就去河里摸点螺蛳,或者用自己种的豆子换来豆腐、粉丝。她坚信,力气是用不完的,到了第二天,力气就会长出来。 我妈妈爱读书和讲故事,外国小说读了一堆。她总说书中的人物很像小镇上的哪个人,书中写的这件事,很像哪家的故事。 爸爸喜欢自学各种本领,凡是生活中用得上的,爸爸都学。他去上海时,在书店看到有关裁剪的书,就把最新的童装款式记在脑中,回家试着做。我十五岁之前的衣服几乎都是爸爸亲手所做,书包也是爸爸做的,家里电风扇也是爸爸拼装的,门前小路是爸爸铺的,围墙也是爸爸砌的。 小镇上的人,全家都不会闲着,各有各的活计,闲来也是扫地种花,其乐融融。 最令我难忘的是镇上的学校。乡镇中心小学从来不被认为是名牌小学,却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学校。校长地位很高,教师受到尊重,读书风气很盛。我因为作文写得好,还被学校推荐去文化站笔会,不久就在《苏州日报》发表了一首小诗。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一想起这样的小镇童年,一种幸福感便油然而生。岳王老街小而全、小而美的生活面貌,让我在简单中长大,在纯粹中感受爱,这给我的生活注入了勇气和力量。漫漫人生中,这种童年让我学会了感恩和自爱,让我能够坦然面对人生,对未来充满梦想。这样的快乐童年很符合自然生态。 我的家乡只是中国无数平凡乡镇中的一个,但她于我意义重大,村口的一棵树、巷子里的一口井,小街的一座桥、弄堂里传来的乡韵小调……这些平凡的情景在很多年之后,都会成为生活中最美的风景,回忆里最深的牵挂,人生路上最深情的歌唱。家乡的美好是童年的美好,也是人生最初的样子,我想,这是我拿起笔写《合欢街》的理由,我所要表达的,是对童年和对家乡深深的感恩和爱。 2019年3月于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