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康熙皇帝耶稣会士科学传播(精)/跨文化研究丛书

  • 定价: ¥49
  • ISBN:978752020476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168页
  • 作者:韩琦|总主编:(法)...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者积三十年的功力和多门外语研究成果而得,主要研究清代康熙时期我国科学思想的传播,以及中西思想文化的交流。康熙时期,有较多传教士在宫廷服务,并编纂了大型历算著作《律历渊源》,但并没有使中国走向近代化,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科学沦为皇权的工具,满足于颁历授时、预测天象的实用需求,而不是以追求创新为目的;“御制”历算著作长期深锁宫中,没有及时传播;康熙晚年提倡“西学中源”说,则导致了复古思潮的兴起。作者总结这方面的历史教训,引起读者的深思。

内容提要

  

    本书研究清代康熙时期我国科学思想的传播与中西文化交流。在清代康熙时期,有较多的西方传教士在清室宫廷服务,编纂了大型历算著作《律历渊源》等,但当时科学是皇权的工具,满足于颁历授时、预测天象的实用需求,并非以追求创新为目的;“御制”历算著作长期深锁宫中,没有及时传播;康熙晚年提倡“西学中源”说,则导致复古思潮的兴起。这些科学活动没有使中国走向近代化。作者总结这方面的历史教训,引起读者的深思。

作者简介

    韩琦,浙江嵊州市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1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毕业,获科学史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明清科学史、天主教史、中国印刷史和民国地质学史。著有《中国科学技术的西传及其影响(1582—1793)》,合著合编有《中国印刷史》《中国活字印刷史》《(熙朝崇正集)(熙朝定案)(外三种)》《欧洲所藏雍正乾隆朝天主教文献汇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现任《自然科学史研究》主编,Archive for History of Exact Sciences、Annals of Science等刊物编委。

目录

总序
前言
导言
第一节  从凡尔赛到紫禁城:康熙时代法国科学在宫廷的传播
  一  法国皇家科学院及其科学活动
  二  “国王数学家”来华
  三  科学院和“国王数学家”的关系
  四  蒙养斋的设立与康熙时代的科学活动
  五  结语
第二节  君主和布衣之间:李光地在康熙时代的活动及其对科学的影响
  一  康熙学习西学之开端
  二  观星台事件和李光地失宠之关系
  三  梅文鼎入京与被聘入李光地馆
  四  李光地为何再次聘请梅文鼎
  五  算学学习中心保定:巡抚衙门的科学活动
  六  李光地与康熙、梅文鼎德州之应对
  七  结论
第三节  白晋的《易经》研究和康熙时代的“西学中源”说
  一  康熙与“西学中源”说之提倡
  二  耶稣会士的适应策略与白晋的《易经》研究
  三  “御用文人”:白晋的《易经》研究
  四  白晋、康熙与“西学中源”说
  五  结语
第四节  科学、知识与权力:日影观测与康熙在历法改革中的作用
  一  引子:晷影测量的历史
  二  日影观测与康熙学习西学之起因
  三  1692年乾清宫的日影观测
  四  康熙、耶稣会士与1711年的日影观测
  五  康熙对西学态度的转变与历法改革的缘起
  六  结语
附录  “跨文化研究”丛书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