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说文解字研究四题(精)/跨文化研究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52020468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96页
  • 作者:李国英|总主编:(...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之一。
    本书研究汉字的奠基性著作《说文解字》,总结许慎运用的汉字形义互求方法和形义系统的描写方法,揭示其对当代文字学研究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全书逻辑清晰,言简意赅,是学习汉字形义所需的佳作。

内容提要

  

    本书研究汉字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的几个基本问题,揭示汉字系统的形义关系、结构类型和释读方法。主要从《说文解字》研究的现代意义、《说文解字》的造意现象、小篆形声字历史成因的探讨与共时系统描写、汉字形声字的义符系统等四个方面进行讨论。作者系统地阐释了汉字表意系统的特征,指出在当今多元语言文化繁荣的时代,汉字在世界文明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简介

    李国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含中职)语文教材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北师大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励耘语言学刊》主编。已出版主要著作有:《小篆形声字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小学文献序跋汇编》(中华书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约翰·赖兰兹图书馆中文古籍目录》(中华书局)等,在《中国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应用》和《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目录

总序
前言
《说文解字》研究的现代意义
《说文解字》的造意
小篆形声字历史成因的探讨与共时系统的描写
汉字形声字的义符系统
附录  “跨文化研究”丛书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