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中国艺术心灵(精)/跨文化研究丛书

  • 定价: ¥49
  • ISBN:978752020475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170页
  • 作者:王一川|总主编:(...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一川是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领军人物,主要根据在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的讲稿整理而成此书。在本书,作者提出中国古典心学传统通过影像系统而实现的当代艺术学命题,讨论触及与中国艺术心灵相关的传统心学问题,重点阐释“在心上用功”一语,连通古今生活与古今艺术之关键环节。作者才华横溢,又拥有丰富资料,论述精妙而不乏乐感,把学术著作写成美文。

内容提要

  

    本书首次提出从“中国艺术精神”命题回归于“中国艺术心灵”命题的独特构想,由此探讨中国艺术心灵传统的艺术学内涵及其古典心学渊源。本书重点触及与中国艺术心灵相关的传统心学问题并展开深入研究,共分三部分:一、中国艺术心灵问题的发生与特征,二、民族艺术理论传统的世界性意义,三、古典心学传统的现代转型。作者指出,中国艺术心灵传统植根于中困人本性之上,贯通于各个艺术门类之间,需要“在心上用功”,要打通古今生活与古今艺术的关键环节,建设现代人的高尚艺术心灵。

作者简介

    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暨文学院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现为教育部高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文艺理论、艺术理论、美学、影视批评。著有《修辞论美学》《艺术公赏力》等。主讲课程有“文学概论”“美学原理”“艺术学原理”等。主编教材有《文学理论》《艺术学原理》《美学原理》《美学与美育》等。

目录

前言
第一节  通向中国艺术心灵传统  
  一、换心与找魂  
  二、中国艺术心灵问题的发生
  三、现代美学家论中国艺术心灵  
  四、反思中国艺术心灵论  
  五、探索中国艺术心灵的特征  
第二节  民族艺术理论传统的世界性意义  
  一、跨学科格局与文史哲整合  
  二、艺术学理论与各艺术门类“相通共契”观
  三、传统命题的世界性  
  四、“文化心灵”与“中国艺术心灵”
第三节  传家之计在于“心功”  
  一、家族内视式叙述的设置及其功能  
  二、家族内视式叙述中的修辞术
  三、以心功应对心病
  四、古典心学传统的美学再现  
附录  “跨文化研究”丛书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