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年鉴、文摘、索引

法国国家图书馆--汉学图书的跨文化典藏(精)/跨文化研究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52020471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96页
  • 作者:(法)罗栖霞|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在作者于2017年12月初,应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跨文化研究”系列讲座之邀,所做演讲稿基础上补充修改而成的。全书共计五节内容,包括法国图书馆与黎塞留馆、敦煌写本的收藏、中法学者的编目与修订、法国图书馆的其他特藏、法国图书馆的现代利用。

内容提要

  

    法国国家图书馆以存藏汉学图书而闻名于世,这批著作也是法国汉学研究崛起的重要资源。整理这批著作,进行跨文化编目,加强学术利用,促进文化交流,体现了中法学者的长期付出与共同智慧。本书重点考察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这批汉学图书的历史源流、印本特点、书目范围、内容要点和中法学术交流史。

作者简介

    罗栖霞,北京大学图书馆学与文学学士,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文献和科技信息数据库硕士。法国国家图书馆与黎世留图书馆写本部文献自动化与数字化组编审员、写本部中文馆藏机读编目负责人。曾任法国国家图书馆写本部与某跨国编目公司合作将写本部中文馆藏卡片目录转换为机读目录项目总编目指导与校审,法兰西学院汉学院图书馆客座馆员等。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学刊》《民俗典籍文字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目录

总序
前言
第一节  法国图书馆与黎塞留馆
第二节  敦煌写本的收藏
第三节  中法学者的编目与修订
第四节  法国图书馆的其他特藏
第五节  法国图书馆的现代利用
主要参考文献
附录  “跨文化研究”丛书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