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岁月留痕(杨文林诗文集综艺卷)

  • 定价: ¥49
  • ISBN:97875212013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52页
  • 作者:编者:杨文林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岁月留痕》是杨文林先生生前整理编成的一本札记。杨文林以前创作出版过多本诗文集,相比于这些文集当中的诗文,这本书收集的资料更为丰富,不仅包括了杨文林一些已发表和未发表的诗文稿,还包括他的信件、致辞、评论、随感,他和友人间互赠的诗词,以及友人对他本人和文章的评论。其中那些首次收录的内容,更加凸显了杨文林的人品、人格魅力,表露了他的真性情。

内容提要

  

    杨文林先生是建国后甘肃本土文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也是甘肃创刊最早最具权威性的文学期刊《飞天》的老主编。本书主要收录的是杨文林本人的轶作和他人的评论。专家和朋友的文章以及赠诗,各有角度,见仁见智,都写得真实、细致、热诚、感人。对于进一步了解杨文林的作品与人品,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与思考的可靠材料。

作者简介

    杨文林,原名杨生明,曾用笔名文林叶,一九三一年出生于甘肃临洮,一九四六年前读书,一九四七年考入《西北日报》学徒,一九四九年八月参军,一九五。年于一野后勤学校政治文艺科学习结业,在部队先后任记者、编辑、文化助理员等职。一九五七年转业至甘肃省文联至今,先后任《陇花》编辑,《甘肃文艺》《飞天》总编辑,编审,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兼任甘肃西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系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六、七届名誉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飞天》及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顾问等。一九四八年开始发表诗歌、散文作品,至今出版、发表《北疆风情》(诗集)、散文《陇头水泊》及文学评论等九十余万字,先后五次获西北军区及甘肃省优秀文学作品奖,并获中国作协全国文学期刊编辑荣誉奖、老编辑荣誉证书、文学创作六十年荣誉证书,以及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老出版工作者荣誉证书,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文艺终生成就奖等。小传载《中国作家大辞典》《甘肃书画名人考录辞典》及《临洮县志》等辞书。

目录

序(一)/高平
序(二)/谢昌余
卷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献赠部分诗歌散文手稿致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陈情信
  《飞天》创刊40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
  在《闻捷全集》出版座谈会上的开场白
  相聚《天下酒鬼》
  致谢感言
  主编寄语
  杨文林生平纪事年表
卷二
  不断革命精神的赞歌
    ——评歌剧《月亮湾》
  不断革命,推陈出新
    ——评陇剧《枫洛池》、京剧《大破天门阵》、秦腔《善士亭》的改编
  革命激浪滚滚向前
    ——声讨“四人帮”及其甘肃的代理入围剿影片《红河激浪》的罪行
  《红河激浪》何罪之有
  指引我们前进的精神力量
    ——学习邓小平同志《祝辞》的体会
  我对现代诗的认识
  西部文学:寻求突破面向未来的旗帜
卷三
  感时
    岁月留痕
    心声
    题中国作协深圳创作之家纪念册
    花甲自嘲
    题《牵牛图》
    题《大鸷独立图》
    题《老牛归山图》
    雕龙颂
    圣贤颂
    为民颂
    愿君为老添杯茶
    老九今昔叹
    斥电影《赤壁》
    有感大王旗
    祈福长明酥油灯
    怀忧平安夜
    贺《兰州晚报》创刊30周年兼
    赠文艺副刊《兰苑》
    诗记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甘肃
  赠友
    与李禾访问农民诗人张国宏
    陪诗人李云鹏渭源五竹行
    赠诗人张嘉昌
    赠画家李玉福
    阳关赠诗人何来
    赞女画家顾启娥
    赠老革命剧作家武玉笑
    悼农民诗人任国一
    赠诗人画家汪玉良
    悼闻捷
    老革命书画家陈伯希八秩寿祝
    赠作家曹杰
    赠诗人书家姚文仓
    赠诗人高平
    缅怀诗人夏羊大兄
    梦中遇伊丹
    重阳怀李禾
    祭作家资深编审清波
    祭诗人资深编审于辛田
    赠诗词家林家英教授
    赠文学评论家季成家教授
    祭诗人雪犁
    赠诗家王长顺
    赠书法家诗家王创业
    赠诗人书家于忠正
    悼作家赵燕翼
    赠农民作家金吉泰
    赠剧作家石兴亚
    赠张卫星
    赠杨东英
    农民文学人诗人刘居荣
    农民诗人刘志清的苦荞情
  杂咏
    附录:友人赠杨文林诗
      赠甘肃省文联副主席、诗人杨文林/李汝伦
      自河西返兰后席上口占呈杨文林/马斗全
      拜访杨文林主席/王长顺
      2005年5月23日省文联《讲话》座谈会聆听
      杨老发言有感,口占七言四句以呈教/张文轩
      赠诗人、编辑家杨文林/李云鹏
      拜读杨文林吟长诗文集感赋/陈福
卷四
  书作(六幅)
卷五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
    ——《杨文林诗文集》读后/陈德宏
  诗音天鼓也相宜
    ——也谈杨文林诗文中的爱国主义情怀与
    贫不薄文的黄土精神/苏震亚
  情系陇原大地,献身文学事业
    ——记临洮籍著名作家、编辑家杨文林/王得胜
  诗情脉脉向天山
    一一读杨文林访疆新诗/曹永安
  如天音大鼓是巨浪海涛
    ——读《杨文林诗文集》/魏珂
  陇上文坛的漂亮七人/赵文
  师长风范
    ——拜读《杨文林诗文集》有感/王玉学
  我的兄长杨文林/张忠道

前言

  

    杨文林先生是共和国建国以后甘肃本土文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也是甘肃创刊最早、最具权威性的文学期刊《飞天》的老主编。我和他在兰州相识近60载,又在甘肃文联同事30年,经历了无数次的一起开会,同车出游,促膝议事,无拘说笑;彼此的真诚相处,使我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5年7月15日,《飞天》主编马青山电话告知我说,杨文林突然因心脏病于14日在北京逝世。17日,我去他的家属设在兰州的灵堂吊唁,将我写的一首七绝献在他的灵前:“半世纪中交往密,相识有幸更相知。灵前送君一句话:陇上文坛不倒旗!”在向他的遗像三鞠躬后,不禁流泪失声。
    杨文林作为知名的作家、诗人,同时享有编辑家、文学活动家的声誉。2011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杨文林诗文集》两卷,以他的创龄来说,数量不能算多,主要原因就是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了创办刊物、支持青年作者、“为他人作嫁衣裳”上面。他为甘肃文联软硬件建设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可以说无人能比。
    我知道并敬佩杨文林,是从我亲身经历的他作为有胆有识、无私无畏的编辑家的两次行事开始的。
    1961年10月,我调到甘肃省歌剧团任编剧。杨文林那时是《甘肃文艺》(《飞天》前身)的主编,他知道了我就是那个在1958年被补划为右派的《大雪纷飞》的作者,立即派诗歌编辑师日新来找我约稿。我马上写了《西藏的怀念》,在12月号上发表了。杨文林等于是第一个恢复了我摘帽以后署名发表作品的权利。跟着,《甘肃日报》《青海湖》《延河》《西藏日报》《宁夏文艺》等都陆续发表了我的作品。
    1963年,我创作了歌剧《二次婚礼》。当时剧团团长和分管剧团的宣传部领导都认为它宣扬了“阶级调和”,不予排演。我把剧本投给了《甘肃文艺》,杨文林把它拿到编辑部的全体会议上,由大家轮流分场朗读审议,当场通过,刊登在了1964年1月号上。这个歌剧后来多次公演,并且拍了电视,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也许由于我和他有着这份情谊,他的子女才特别邀请我为本书写一篇序言。
    这本《杨文林诗文集·综艺卷》收录的主要是他本人的轶作和他人的评论。他人的部分是专家和朋友的文章以及赠诗,各有角度,见仁见智,都写得真实、细致、热诚、感人,对于进一步了解杨文林的作品与人品,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与思考的可靠材料。
    在轶作部分中,我首先看到的是杨文林对于他捐献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许多手稿的说明,这些文字也可以看作是他对于某些作品的自我解读,从中我们更清楚地知道,他是怎样地投身于现实,忠实于生活,执着于创作。这些叙述是宝贵的,因为它们也是认识那个时代社会面貌某个侧面的旁证。
    其中的评论文章,充分展现了杨文林主持公道的精神和反对极“左”的勇气。无论是面对动辄把文学作品打成毒草的专制势力,还是面对将纯文学推入绝境的铜臭浊流,他都坚守信念,决不退让,以战士的姿态挥笔反击;同时对他认为应当赞扬的作家和作品不遗余力地撰文支持。“立脚不随流俗转,人人皆可砥中流。”他是以此自勉的,也是身体力行的。当然,有的观点难免留有时代局限的印痕。不管怎样,这些文章都是壮士风骨的体现,呕心沥血的篇什;不缺黄钟大吕之音,绝非浮泛应酬之作。
    就气质来说,杨文林毕竟是一位诗人。以前他写作与发表的多是新诗,收在本书中的旧体诗作,说明他也应被归人“两栖诗人”的行列。率真随性是他的旧体诗的显著特点,这与他的胸怀坦荡是一致的,正所谓诗如其人。这些诗不拘泥于平仄、对仗、韵脚等律绝的格律,当属于新古体。杨文林的诗风和他的处世风格一样,不善矫饰,不事雕琢,自然流出,发自肺腑。从艺术上看虽非“大手笔”,从性情上讲却是“真诗人”。
    杨文林十分珍惜友谊,他的这些新古体有不少是称颂或赠给文朋诗友们的。他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尊重别人的成就,一扫“文人相轻”的旧习。他的慧眼与知人的能力也是超强的,往往寥寥几笔就能刻画出一个人的特点,圈定对方的价值。例如《赠老革命剧作家武玉笑》一诗开头就说“不重浮名不重官,胸有劲节放羊鞭”,把放羊娃出身、保持着革命本色、专注事业、淡泊名利的武玉笑,凸显在了我们的面前。又如在《赠诗词家林家英教授》一诗中,写林家英出现在课堂上的风度与形象,仅用短短十个字的侧面描写就生动而风趣地展现出她深受学生们敬慕的情景:“男生整领袖,女生理裙裾。”不禁使人想起《陌上桑》中对罗敷的描述,可见杨文林受过古乐府的熏陶。
    杨文林走了,他的作品又来了,读着这些我们已经读过或初次读到的诗文,更加深了对他的了解和怀念。
    2017年3月7日于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