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美国所藏中国铜器集录(上中下订补本陈梦家著作集)(精)

  • 定价: ¥980
  • ISBN:978710113768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1357页
  • 作者:编者:陈梦家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陈梦家是对殷周铜器全面系统研究的考古学、古文字学大家,其生前没能全部出版的《中国铜器综录》和没能全部完稿的《西周铜器断代》,是关于殷周铜器的两部互为表里的巨著。《中国铜器综录》为陈梦家精心收集海外所见中国青铜器资料,整理汇编的青铜器著录文献。陈梦家曾先后前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典、荷兰等国时,造访公私藏家,亲手摩挲铜器,摄取器形照片,打制铭文拓本,记录尺度和流传情况,收集了比较齐全的资料。对收集流散在海外的铜器资料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青铜器及铭文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中国铜器综录》初拟分编美、加、北欧、英、法五集,后仅美国所藏卷名为《美帝国主义劫掠的我国殷周铜器集录》于1962年出版,加拿大、北欧卷已编为定稿,而英法卷尚未及着手,悲剧即发生了。我局数年来全面整理《陈梦家著作集》,兹收录陈梦家手编美、加、北欧三集定稿,恢复旧名,系列推出。每集先说明、次铭文拓片照片,次青铜器图像。每器之说明首传世著录,次器物高度、口径等,次铭文隶定,次年代,次出土收藏者及藏、售经过,次现藏地,次考订及备注器物相关情况。与后文铭文、图像相互照应,全面细致地著录了流散海外的青铜器情况。

作者简介

    陈梦家(1911—1966)。祖籍浙江上虞,生于南京。中国现代著名诗人、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193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法律系,先后于青岛大学、燕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任教。1944年至1947年问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讲授中国古文字学,并遍访美国藏有青铜器的博物馆及收藏家、古董商,收集到大量珍贵资料。归国后,于清华大学任教授。1952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任研究员,并任《考古学报》编委、《考古通讯》副主编等职。
    主要著作有《梦家诗集》(1931)、《铁马集》(1934)、《中国文字学》(1943)、《西周年代考》(1945)、《老子分释》(1945)、《白金汉所藏中国铜器图录》(1946,合著)、《海外中国铜器图录》(1946)、《殷虚卜辞综述》(1956)、《尚书通论》(1956)、《六国纪年》(1956)、《西周铜器断代》(1955—1956)、《武威汉简》(1964)、《汉简缀述》(1980)等。

目录

中国铜器综录自序
美国所藏中国铜器集录自序
凡例
图象、铭文及说明
附录
一  器物所在简目
二  器物旧藏简目
三  本集主要铜器
四  重要族组
五  铜器图录简目
六  拓本器号对照表
订补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