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渡江战役亲历者口述史

  • 定价: ¥28
  • ISBN:97875533256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
  • 页数:120页
  • 作者:编者:渡江胜利纪...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展现了渡江战役的宏大场景和历史细节,弘扬了伟大的渡江精神,歌颂了战役期间感人的军民之情、战友之情,是一部十分有价值的口述资料,为渡江战役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材料。融原创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内容精炼,文字流畅,图片真实,适合广大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阅读。

内容提要

  

    2019年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为了更好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更好地开发好、利用好“渡江精神”,赋予革命文化资源时代新意,积极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作用。
    该书以渡江胜利纪念馆通过录音、影像记录全国范围内的20余位渡江战役的亲历者所形成的约20万字文字稿为基础,通过相关党史专家的编排和整理,展现渡江战役的宏大场景和伟大胜利。

目录

马毛姐:我们一定要把解放军送过江
公茂伟:打过长江去
吕哲:从渡江到进上海
吕仁善:老师带我进解放区
朱达应:难忘鱼水情
朱恒怡:坦克渡大江
刘作礼:情报和作战紧密相连
纪鸣铎:从淮海到渡江
李仁璞:从无为打到上海
李剑锋:绝不能脱离人民群众
肖春才:渡江记忆
吴兴生:打上海我们牺牲很大
何康庭:老百姓支援我们过江
陈实:船的重要性大于我的生命
林玉辉:登陆江阴
周克玉:兵民是胜利之本
赵友金:回忆南京解放
姚思忠:渡江战役有决定意义
商锡坤:人民的胜利
傅宗哲:我在部队做医务
管恩哲:我们都做好了牺牲准备
滕希文:回忆渡江
编后记

前言

  

    伟大的渡江战役精神永放光芒
    七十年前的4月20日20时,即南京国民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的当日,人民解放军中路渡江大军按预定计划首先打响了渡江战役第一枪。第二天,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与完整”。由此,长江北岸,万炮齐发,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西起九江、东至江阴的1000余里的江面上,千帆竞渡,冲破敌阵,直捣南岸,这一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渡江战役,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序幕。渡江战役是我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战役从1949年4月20日开始,至6月2日结束,历时43天。人民解放军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采用江河进攻战、陆地追歼战、城市攻坚战三种作战类型相结合,一举突破了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多年的长江防线,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凭借长江天险,实现“划江而治”的图谋,歼灭了国民党军约43万人的重兵集团,解放了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南昌等城市及广大长江以南地区,为随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
    渡江战役之所以能在最短时间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江防敌军,取得空前的伟大胜利,除了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外,还与广大指战员以及广大民众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革命精神分不开。这一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军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也具有渡江战役中形成的独特的革命精神。渡江战役,是我党“将革命进行到底”战略方针得以贯彻实施的生动体现。没有渡江战役,就不能彻底推翻国民政府的统治,不能彻底结束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新民主主义革命就不能取得彻底的胜利。因此,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渡江战役精神的重要内容,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军民团结为中坚,解放全中国、解放人民为主题,蕴含着彻底革命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排除万难奋勇争先的拼命精神、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舍命精神和坚定信念夺取胜利的立命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它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博大精深的精神系列之中,铸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坚定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信念!
    渡江战役是一场伟大的战役,挖掘探析这场战役所蕴含的革命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渡江战役已经过去70年了,当年的参战者、亲历者健在的不多了,运用历史人物口述的方法,来抢救和记录那场波澜壮阔的渡江记忆,穿越时空隧道,感受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口述历史作为史学研究的一种方法,近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从21世纪初开始,中央党史研究室及各省党史研究室也普遍采用这一方法来征集党史资料。口述历史的魅力,体现在一个个“小”真实的基础上呈现出来的“大”真实。有时纵使千言万语的文字记录,也抵不上简短的一刻钟录音、短短的一小段录像。历史资料与当事人的相互佐证,是口述历史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关键。亲历者口述的渡江战役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和引入入胜的事例,通过通俗、简明、生动、写实的手法呈现,能够让广大读者重温这场激动人心的战役,深切感悟渡江战役精神的强大力量,接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今天,我们倾听和铭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为的是一种传承,一种传承后的发扬,一种发扬后的开拓,开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灿烂明天。虽然今天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渡江战役所体现出来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仍然闪烁着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多次强调这种精神?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仍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戮力同心、排除万难、前赴后继、永不言弃。新时代继承和弘扬渡江战役精神,需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只要包括渡江战役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在,魂魄就在,力量就在,生机就在,一个由这样精神灌注的党,一个由这样精神灌注的国家和民族,必定无往而不胜。必将如历史上的渡江战役一样,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得以胜利实现。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首席教授  钱振勤

后记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取得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并解放了南京城,进而为全国的顺利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为了更好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更好地开发好、利用好“渡江精神”,赋予革命文化资源时代新意,积极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作用,我们筛选、整理、编排馆藏的20余位渡江老兵的录音和影像资料,最终形成了这本《渡江战役亲历者口述史》。
    本书展现了渡江战役的宏大场景和历史细节,弘扬了伟大的渡江精神,歌颂了战役期间感人的军民之情、战友之情,是一部十分有价值的口述资料,为渡江战役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材料。在本书出版之际,我们首先要向诸位渡江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建立的不朽功勋。我们还要感谢多年来参与渡江战役口述采访的诸位同仁,他们不辞辛苦,无论寒暑,常年奋战在第一线,为后人保存下这段珍贵的历史。其中,钱文胜、黄晨、孙鹏、陈悦、符娟娟、宗呖、薛倩、封丽、史慧倩、周树林、骆佰松、许俊、刘婉鑫、崔灿参加了前期口述史的采访工作,吴小宝、宗旸、孙鹏、杨学功、沈利成、胡彤、高小雅、郭舒姝、胡婧参加了口述史的编辑和整理。钱振勤教授百忙之中为本书作序,使得本书增色不少。南京出版社编辑们的辛勤付出,使本书能够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得以顺利出版。在此,我们一并致以谢意。
    由于部分访谈时间久远,加之编者水平有限,本书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谬误,敬请读者批评指正。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口述者未能及时联系上,敬请见书后及时与本馆联系,以便支付稿酬。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渡江胜利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