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叶辛文学回忆录(精)

  • 定价: ¥68
  • ISBN:978721813081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400页
  • 作者:叶辛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叶辛亲自梳理,全面回顾自己的文学人生!
    系统集结叶辛文学观,展示与文学的相知相伴!
    读出一些意味,读出一些收获,读出一些成长!
    本书体裁涵盖回忆性的创作谈、随笔散文、访谈、序跋等等。收入《读书的烦恼》《岁月蹉跎志犹存》等文。

内容提要

  

    《叶辛文学回忆录》收录了当代著名作家叶辛关于文学创作的反思以及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对人生、社会和历史诸问题的思考,主要分为文学记忆、文学思考、文学创作谈三大部分,体裁涵盖回忆性的随笔散文、创作谈、访谈、序跋等。

作者简介

    叶辛,1949年10月出生于上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国笔会副主席、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曾担任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花》《海上文坛》等杂志主编。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孽债》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曾引起全国轰动,成为中国电视剧的杰出代表。
    著有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三年五载》《恐惧的飓风》《在醒来的土地上》《华都》《缠溪之恋》《过客亭》等。另有“叶辛代表作系列”三卷本、“当代名家精品”六卷本、“叶辛新世纪文萃”三卷本等。短篇小说《塌方》获国际青年优秀作品一等奖;由本人担任编剧的电视连续剧《蹉跎岁月》《孽债》《家教》均获全国优秀电视剧奖。

目录

文学记忆
  时间不是空白的
  顽童变成小书迷
  书随我跋涉
  读《红岩》的日子
  我随身带个小本子
  最初叩响文学之门的那些日子
  遥远的猫跳河谷
  让文学和生活一同前进
  那是忘却不得的
  笔记本和学习创作
  花江坡看山
  坐在农家门槛上的沉思
  一个未圆的梦
  脚踏着祖国母亲坚实的大地
  作家的名字
文学思考
  关于长篇小说主题的思考
  人物分析琐谈
  谈怎样结构长篇小说
  想象的魔力
  感情与色彩
  小说:带着感情从细微处着眼的叙述艺术
  长篇小说之我见
  谈小小说
  文学语言规范谈
  小说需要新形式
  两副目光
  电视剧与故事
  从口味到影评
  从爱情说开去
  文思神远
  由一首“绝句”想起的
  读书三得
  对一种生活现象的思考
  作家这一称呼,还是有其神圣感的
  诺贝尔的诱惑
  亦谈文学走向世界
文学创作谈
  难忘的处女作
  献给我们这一代年轻人
  当年知青的心声
  我和《蹉跎岁月》
  写作三部长篇小说的前前后后
  写作《绿荫晨曦》之前
  我写《巨澜》
  《悠悠落月坪》题记
  《恩怨债》后记
  初次尝试
  我曾是一个上海人
  电视文学本,你姓什么?
  《家教》与当代青年的婚恋
  我写《孽债》
  呼唤良知和爱
  《闲静河谷的桃色新闻》后记
  我为什么要写宋耀如
  我的《华都》
  《叶辛文集》第九卷后记
  《叶辛文集》第十卷后记
  《叶辛谈创作》后记
文学采访录
  关于《蹉跎岁月》答读者问
  关于长篇小说《华都》
  伟大作家的名字是写在人民心坎上的
  答《青年作家》记者十问
  关于创作心理
  叶辛访谈录
  多观察、多思考、多阅读
  在生活中捕捉新意
  附录:叶辛著作年表

前言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人民出版社邀请了一批著名作家,出版了这套《文学回忆录》。这些作家,大都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作家,他们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和历史,他们的作品反映的也大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思考。
    1977年,我的中篇小说《高高的苗岭》和《深夜马蹄声》出版,从此我踏上了文学之路,之后我笔耕不辍,一发而不可收,40年里我创作了140多本文学书籍。
    40年来,我从一个身处偏远贵州山区的知青,成长为一个专业作家,我的创作也渐渐从农村到城市全视野看中国。我创作了《基石》《拔河》《新澜》《三年五载》《私生子》《缠溪之恋》等长篇小说,关注和思考着农村的发展变化和农民的命运;我创作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风凛冽》《在醒来的土地上》《蹉跎岁月》《孽债》《客过亭》等长篇小说,思考着知青这一代人的命运;我创作了《家教》《家庭奏鸣曲》《发生在霍家的事》《省城里的风流韵事》《家庭的阴影》等长篇小说,思考着知识分子一群人的命运;我创作了《恐怖的飓风》《华都》《安江事件》等长篇小说,思考着一座城市的过去与今天;我创作了《上海日记》《问世间情》等长篇小说,思考的是新城市人的命运;我写了《圆圆魂》《古今海龙屯》等长篇小说,思考着中国前天、昨天的历史。我用作家的眼光看中国,描摹我心中的中国农村与城市,书写在中国大地上的不同人等的命运,我觉得有写不完的东西。是社会生活为我提供了文学的养分与滋补,养育了我的文学创作。回眸我40年的文学创作,创作的脉搏伴随着时代的跳动而跳动,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来的。
    这是一本人生之书,细细想来,我的青春、我的欢乐、我的痛苦、我的思索……我整个的人生,几乎全在这本书里流泻、书写、抒怀、描摹,时光荏苒,几十年如白驹过隙,再看这本书时,会有一种怀念之情,内心充满了无限感慨,这是我人生之中最重要的时光留下的一行深深浅浅的脚印,这是我的人生足迹。
    这是一本文学之书,回头看看,我的创作从踏入文学门槛,到初涉文坛,再到成熟的创作,字里行间都是滴滴心血和日夜勤奋的步履。
    这也是一本时代之书,仔细品读,我发现自己的灵魂浸泡在一路走过来的每一个时代里,时代的风起云涌、狂暴巨澜、炫丽阳光、迅猛发展无不在我的创作里,这本书像是录影机一样,镜头之处是一个个时代的记录,更有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
    触摸这些文字,有感伤、有感叹、有感触,但愿读者能从这本书中,读出一些意味,读出一些收获,读出一些成长。
    2018年8月8日于贵阳花溪孔学堂
    叶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