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论自由(精)

  • 定价: ¥43
  • ISBN:978754266561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143页
  • 作者:(英)约翰·穆勒|...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即使整个人类,除一人之外,都持有一种意见,而只有那一人持有相反的意见,人类也没有更好的理由不让那个人说话,正如那个人一旦大权在握,也没有理由不让人类说话一样。
    人性并不是一部机器,按照一种模型组建起来,并被设定去精确执行已规定好的工作;人性毋宁像是一棵树,需要朝各个方面去成长与发展,并且是根据使它成为一个活体生命的内在力量的倾向去成长与发展。
    从长远来看,国家的价值,归根结底还是组成这个国家的个人的价值;……一个国家为了要使它的人民成为它手中更为驯服的工具,哪怕是为了有益的目的,而使人民渺小,终将会发现,弱小的国民毕竟不能成就任何伟业。

内容提要

  

    本书清晰地阐明了自由主义的核心思想:个人只要在不伤害他人的范围内,就应该拥有完全的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和个性自由(行动自由),而这一原则的实施,有赖于对政府及社会权力的界定和限制。这也正是本书最早的中译者严复先生将其译为“群己权界”的渊源所在。对每一个迈向现代社会的国家来说,这种思考仍然至关重要。
    《论自由》虽只薄薄一册,却是一部划时代的思想巨著,它第一次赋予自由主义完整而全面的理论形式,将对自由问题的探讨从国家与个人延伸到社会领域,以其清晰的逻辑和富含的充沛激情成为捍卫自由的经典。

目录

导读  为什么我们今天依然还要读穆勒?/高全喜
献辞
第一章  引论
第二章  论思想言论自由
第三章  论作为幸福因素之一的个性自由
第四章  论社会权力之于个人的限度
第五章  论自由原则的应用
译名对照表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