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长江口珍稀濒危水生动物及保护/长江口水生生物资源与科学利用丛书

  • 定价: ¥90
  • ISBN:97870305913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7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总结了长江口珍稀濒危水生动物的生物学与保护理论技术,系统介绍了长江口自然资源与环境状况、珍稀濒危水生动物的保护理论技术、珍稀濒危水生动物保护撷例(包括中华鲟、胭脂鱼、松江鲈、刀鲚、暗纹东方鲀、日本鳗鲡、白鲟、长江江豚)以及珍稀濒危水生动物生活史(包括中华鲟、胭脂鱼、刀鲚、暗纹东方鲀、日本鳗鲡)。
    本书可供从事珍稀濒危水生动物保护的科研技术人员及广火动物保护爱好者阅读,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相关学科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刘鉴毅,研究员、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珍稀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中国农业产业化专家。主要从事大鲵、中华、篮子鱼等8种珍稀水生动物保护生物学和规模化繁育及养殖技术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研项目60余项。分别于1991年、2002年和2012年首次突破大鲵子一代、子二代和子三代规模化繁育技术,总体研究水平达国际领先。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5项,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Journal of Applied Ichthyolo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参编专著8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2009年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评为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先进个人。

目录

序言
前言
第1章  长江口生态环境与资源
  1.1  长江口简介及其演变
  1.2  长江口自然要素
  1.3  长江口生物资源
  1.4  长江口生态系统健康状况
  1.5  长江口面临的问题
第2章  长江口珍稀濒危水生动物保护
  2.1  水生动物保护及其特殊性
  2.2  保护措施及研究
第3章  长江口珍稀濒危水生动物保护撷例
  3.1  中华鲟
  3.2  胭脂鱼
  3.3  松江鲈
  3.4  刀鲚
  3.5  暗纹东方鲀
  3.6  日本鳗鲡
  3.7  白鲟
  3.8  长江江豚
第4章  长江口珍稀濒危水生动物生活史
  4.1  中华鲟生活史
  4.2  胭脂鱼生活史
  4.3  刀鲚生活史
  4.4  暗纹东方鲀生活史
  4.5  日本鳗鲡生活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