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悦读科学(卞毓麟品书录)

  • 定价: ¥48
  • ISBN:97875702077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329页
  • 作者:卞毓麟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书是明灯,书是清泉,书是宝库,书是利剑。天文学家、科普名家卞毓麟先生读万卷书,写下自己的真知灼见。《悦读科学(卞毓麟品书录)》带领你在书海遨游,细细品书论书,为你导航,指点迷津,一卷在手,悦读不愁。

内容提要

  

    《变形的升华》《“怪圈”和“骗术》《不可能世界》《路径、滑块、古怪的教师》……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天文学家、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数十载品书文字精选于此,陪伴爱书人遨游书海,尽享阅读之乐。

媒体推荐

    书是明灯,书是清泉,书是宝库,书是利剑。天文学家、科普名家卞毓麟先生读万卷书,写下自己的真知灼见。《悦读科学——卞毓麟品书录》带领你在书海遨游,细细品书论书,为你导航,指点迷津,一卷在手,悦读不愁。
    ——叶永烈
    科学很美妙,人人都能欣赏它。也像欣赏交响乐一样,欣赏科学有一个入门过程。这个过程丰富多彩,而阅读永远是特别重要的一个方面。
    科学很有趣,欣赏科学的阅读是愉快的。当然,也会遇到困难。但是只要坚持,困难可以慢慢克服。欣赏科学,不必要也不可能一口吃成个大胖子。重要的是读书、读书、再读书。
    ——卞毓麟本书“卷一”之01

作者简介

    卞毓麟,196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顾问,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终身名誉理事长。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等。著译科普图书30余种,发表科普和科学文化类文章约700篇。作品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

目录

前言
卷一
  01 阅读与科学
  ——在“国图公开课首期特别活动”上的演讲
  【链接】我与图书馆五十年小忆
  02 书房故事 大象无形
  03 电子和魔鬼的差异何在?
  ——评少儿科普新作《量子幽灵》
  【链接】追念江向东音乐会
  04 永恒的“魔镜
  圣诞夜话埃舍尔
  从《骑士》开始
  变形的升华
  透视与无穷
  “怪圈”和“骗术
  不可能世界
  数学的奇妙
  《蛇》和尾声
  【链接1】《魔镜》“作者前言”摘录
  【链接2】“美丽的错误”和“集异璧
  05 回眸百年创新史
  06 闲话《科学、文化与人经典文丛》
  07 《恬淡悠阅》的景致
  08 妙不可言的“轮回
  【链接】詹姆斯伯克的科学文化之旅三部曲
  09 多情的沃森
  ——从《基因女郎伽莫夫》想开去
  10 资深院士的回忆
  【链接】汪闻韶院士《人生散忆》小记
  11 《巨匠利器》小议
  12 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
  ——《人类宇宙》中文版推荐序
卷二
  13 品牌“哲人石
  高端科普读物
  相伴哲人石 回首十年路
  王绶琯先生赐文
  【链接】从10周年到20周年
  14 巴特博克缘
  忆巴特博克老人
  【链接】《博克传》原作者戴维H利维欢快的“中文版序
  15 拉马努金之谜
  16 能不忆埃翁
  ——漫话《数字情种》
  17 爱因斯坦:圣人,俗人,伟人
  18 “上帝粒子” 不再是传说
  19 神奇量子虚拟猫,大德小亏恁风流
  ——约翰格里宾著《量子、猫与罗曼史:薛定谔传》
  【链接】本文见报始末
  20 自然的发现及其他
  ——初识劳埃德的《早期希腊科学》
  21 卡尔萨根的宇宙
  22 经典之树常青
  ——卡尔萨根《布罗卡的脑》中文版序
  23 “塑造美国的88本书”之一
  ——卡尔萨根《宇宙》中文版序
  24 他那108种书的中文版
  惊人的数字
  首功难忘
  科普“军团
  新世纪的新气象
  科幻小说洋洋大观
  2009年的新品
  【链接1】忌辰20周年追记
  【链接2】对《忌辰20周年追记》的追记
  三卷自传和一首小诗
  25 阿西莫夫的第257本书
  【链接】 [1064]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EINSTEIN, Albert)
  26 望断“基地”三十年
  27 喜读“阿西莫夫少年宇宙丛书
卷三
  28 数学的奇妙和愉悦
  莎士比亚、庞加莱和加德纳
  引人入胜的数学趣题
  拓扑、概率和组合几何学
  萨姆劳埃德的故事
  路径、滑块、古怪的教师
  女杰帕帕斯及其他
  29 邮票上的数学历程
  邮票之美与科学之妙
  平淡之中现新奇
  独具慧眼择佳邮
  释读数学交响曲
  现代科学与“横向联系
  红花绿叶相映成趣
  30 天文神韵 邮票风采
  ——话说《邮票上的天文学》
  米寿的元老
  最流行的搜集嗜好
  三人组合珠联璧合
  【链接】两个案例
  愉悦与自豪
  31 娓娓道出宇宙奥秘的“说书人
  ——《DK宇宙大百科》中文版前言
  32 空中巨眼的25年
  ——《透过哈勃看宇宙》中文版序二
  33 奇在哪里,妙在何方
  ——我看“太空奇景系列丛书
  太空“动物”奇景
  太空历险奇景
  太空“明星”奇景
  太空探测奇景
  感悟和尾声
  34 百年风流《诺顿星图》
  ——向年轻爱好者们推荐
  诺顿其人
  诺顿本人的《诺顿星图》
  诺顿之后的《诺顿星图》
  《诺顿星图》在中国
  尾声
  35 “嫦娥奔月”的真实史诗
  36 科学魂,爱国心,平民情
  ——竺可桢科普作品初探
  一、引言
  二、竺可桢和《竺可桢全集》
  三、唤起国人科学意识
  四、不朽的科学魂
  五、光荣的宣传员
  六、伟大的爱国心
  七、可贵的平民情
  【链接】《竺可桢全集》出版研讨会和出版纪念册
  37 苍天有眼眷斯文
  ——读《古新星新表与科学史探索》
  38 中外科学数千年 探幽发微四十载
  ——读席泽宗先生著《科学史八讲》
卷四
  39 科技图书出版的重镇
  40 漫话“科学大师佳作系列
  【链接1】“科学大师佳作系列”中文版后记
  【链接2】 2017年1月25日追记两则
  41 “乐”在“苦”中无处躲
  42 何为“成才之道
  ——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丛书
  43 亦师亦友一花甲
  ——贺科学普及出版社六十华诞
  44 “爱科学”和“金苹果
  ——《亲历美好岁月——青少年科普50年》之约
  【链接】100万只“金苹果
  45 从“梦天”的由来说起
  46 十年盛事亲历小记
  47 “平淡之中见新奇”的大家风范
  48 “护林人”的心声和情怀
  ——“书林守望丛书”的甘辛
  【链接1】《编辑路上的风景》前言
  【链接2】太意外的尾声、致谢和校样读后
  49 缅怀戴文赛老师
  “我的病不是癌症
  “你认识文赛吗?
  “这两者都是人民的需要
  50 忆郑文光
  51 平易而不懈怠,亲切而无矫揉
  ——追思卞德培先生
  52 故人佳译
  ——追忆吴伯泽先生
  53 为《访美见闻》写评注
  ——兼忆我国科普耆宿李元先生
  【链接】李元写的书和写李元的书
  54 素朴与入俗
  ——杨秉辉医学短篇小说之美
  素朴之美
  入俗之美
  55 做好“码字匠”谈何易
  ——有感于《叶永烈科普全集》
  56 既要“上榜”,又要靠谱
  【链接】为“榜上有名”写榜评始末

前言

  

    很意外地同迟子建打了个照面。我在电视里见过她,而她肯定不认识我。
    那天是2000年10月27日,作为CCTVl《读书时间》栏目的嘉宾,在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录节目。迟子建的话题是“迟子建与《伪满洲国》(序号“读书时间2000.44”),主持人李潘。我的话题是“卞毓麟谈天文和科普”(“读书时间2000.45”),主持人刘为,节目于当年11月24日首播。
    《读书时间》的制片人吴玉仑先生有感于朋友和电视观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节目好,看不到”,念及“采访了那么多令人钦佩的学者、作家,记录了那么多精彩幽默、充满智慧的谈话,只播出了一两次,而大量的电视观众不知道、没看到,岂不是太可惜、太浪费了”,乃截取1998年一2000年度所播出的节目,精选42篇,“奉献给那些喜欢读书,又不看电视而错过了节目的朋友们”。2002年3月,山东画报出版社推出了吴玉仑主编的这本《<读书时间)四十二本书》。
    此书中的42篇文字,绝大多数是名副其实的大家谈名著,每篇的内容各以一正一副两个标题统领。例如:“尘埃落定并不是生活的结束——阿来与《尘埃落定》”“书没有人看,我宁可回家养鸡——与陈忠实谈《白鹿原》”“文学之美是超越时空的——曹文轩与《草房子》’“只此一家的专门的书——王世襄与《锦灰堆》”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王安忆与《长恨歌》”等等,迟子建那次节目的标题则是“民族的历史,永远不能忘记——迟子建与《伪满洲国》。
    这42篇文字——或者说“四十二本书”中,唯一专谈科学的,是“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卞毓麟谈科普创作”。我非“大家”,但主编还是用心地为那次访谈加上了一个标题“星星离我们有多远”。早先,在十年“文革”告终未久的1977年初,我应《科学实验》杂志之邀写就一篇2万余字的科普长文“星星离我们多远”,该刊同年即分6期连载,反响甚佳。1979年11月,我将此文增订成10万字左右的书稿,纳入科学普及出版社的“自然丛书”,于1980年12月面世,书名仍为《星星离我们多远》。此书既获我国天文学界多位前辈领军人的鼓励和好评,也得到了读者的认同,并于1987年获得中国科协、新闻出版署、广播电视电影部、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图书二等奖。1999年,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国科普佳作精选”,其中有一卷是我的作品《梦天集》,此集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星星离我们多远”系据《星星离我们多远》原书增订而成。
    转眼间又是10年,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少儿科普名人名著书系”也相中了《星星离我们多远》,为此我再次修订全书,并起了一个读来更为顺口的新书名:《星星离我们有多远》。2016年岁末,忽然传来《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已被列为教育部统编初中语文教材自主阅读推荐图书的喜讯。于是,我又对原书做了与时俱进的修订更新,翌年便有新版面世。或有人问:《星星离我们有多远》读来赏心怡情,但眼前这本《悦读科学——卞毓麟品书录》却不见绍介,作者何以惜墨如斯?理由很简单,品书是赏析高人妙手佳作,照例是不该自我品赏的。
    《悦读科学——卞毓麟品书录》所录者多为品评科普与科学文化类图书的文字。全书4卷共含56个项目,部分项目又有链接,以供拓展相关知识背景或补充必要的信息。书中每篇文章均注明原始出处,以便跟踪查考。至于分卷,则只是大致的归类,而并无严格的规定。“卷一”可视为“破题”兼提供若干样篇;  “卷二”主要谈论“哲人石丛书”,兼述卡尔·萨根和艾萨克·阿西莫夫;  “卷三”涉及数学、天文学、中国探月以及科学史等;  “卷四”多关乎作者亲历的写作、出版事迹,兼说若干成绩斐然的师友或故旧。
    聂震宁先生著《阅读力》一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年3月)中有一节叫作“忙时读屏,闲时读书”。他说:“所谓‘时读屏,闲时读书’,是我的一个建议,意思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繁忙的生活中,人们不妨利用碎片时间在手机上、电子阅读器上读一些自己喜欢读的东西,同时,一定要挤出空闲时间读些纸书。”  “我的这个建议受到了不少朋友的欢迎,这些朋友有的主张阅读纸书,有的迷恋于手机阅读,不过,他们似乎对于把两种阅读结合起来的设想并不反感。”
    聂先生此议我深以为然。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全民阅读的倡议,1995年又决定把每年的4月23日(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两位大文豪的忌日)这天确定为“世界读书日”,并发表宣言:  “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我希望这本《悦读科学》也能为全民阅读做点小小的贡献。书中的文章尽可分篇独立阅读,化长为短亦可如“忙时读屏”;书中诸文品评绍介的那些书籍,则可供有兴趣者进一步“闲时读书”。倘若果能如此,则幸甚焉!
    叶永烈先生尝撰百字文“赞《悦读科学——卞毓麟品书录》”,热情揄扬本书,兹照录如下:“书是明灯,书是清泉,书是宝库,书是利剑。天文学家、科普名家卞毓麟先生读万卷书,写下自己的真知灼见。《悦读科学——卞毓麟品书录》带领你在书海邀游,细细品书论书,为你导航,指点迷津,一卷在手,悦读不愁。叶永烈(2018年12月21日)”。虽说过誉之词未免受之有愧,但先生盛意自当在此真诚致谢。
    感谢长江文艺出版社近年来渐次推出“卞毓麟科普作品典藏”,《悦读科学》是其中的第三个品种,前两种是《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全新修订版)和《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全新修订版)。这三本书的责任编辑都是黄柳依女士,作者感佩她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编辑功力,并对她付出的辛劳表示由衷的感谢。
    卞毓麟,2019年2月23日于北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