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大象的退却(一部中国环境史)/海外中国研究系列/凤凰文库

  • 定价: ¥98
  • ISBN:97872141330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568页
  • 作者:(英)伊懋可|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9-03-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中国环境史概述,大约纵贯4000年,但重点在最近的1000年。
    全书以中国、日本和西方其他学者的成果以及作者自己的研究为基础,这些成果涵盖历史地理学、地方史、环境诗篇、关涉并反映自然的信仰体系、地方人口构成以及水利制度等方面。

内容提要

  

    本书被誉为西方学者撰写中国环境史的奠基之作。
    近半个世纪以来,伊懋可纵横于中国农业史、社会史等多个研究领域,这使他在这部拓荒性著作的撰写中左右呼应、水到渠成。
    在这部书中,他向我们讲述了中国4000年来的经济、社会、政治制度、观念、知识和表达方式,与所在的自然环境中的气候、土壤、水、植物、动物之间既互利共生又竞争冲突的漫长历史故事。书的第一部分讨论了大象南撤、森林破坏、战争、水利系统对环境的影响,勾画出中国环境史的“一幅总图”;第二部分选择浙江嘉兴、贵州苗族原居地和河北遵化三个典型地区的个案,用“特写镜头”对“总图”进行细化和强化,具有浓厚的经济一社会史色彩;第三部分以“大自然的启示”“科学与万物生灵”“帝国信条与个人观点”三章考察了中国历史上的环境观念、情感、知识和“天人感应”思想及其影响,给出了如何理解中国环境史的一种文化视角。

作者简介

    伊懋可(Mark Elvin),1938年生于英国剑桥,剑桥大学毕业。1990年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中国史教授。曾在格拉斯哥大学、牛津大学、巴黎高师和海德堡大学任教,在哈佛大学担任访问研究员。主要著作有《中国历史的模式》《另一种历史:从一个欧洲人的视角论中国》《华人世界变化多端的故事》,合编了《中国文化图集》《积渐所至:中国环境史论文集》,还发表了署名为约翰·达顿(John Dutton)的小说《圣伊莱斯集市》和《虎岛》。

目录

图示
致谢
许可声明
凡例
序言
中译本序言(王利华)
模式
  第一章  地理标识和时间标记
  第二章  人类与大象问的三千年搏斗
  第三章  森林滥伐概览
  第四章  森林滥伐的地区与树种
  第五章  战争与短期效益的关联
  第六章  水与水利系统维持的代价
特例
  第七章  从物阜到民丰的嘉兴的故事
  第八章  中国人在贵州地方的拓殖
  第九章  遵化人长寿之谜
观念
  第十章  大自然的启示
  第十一章  科学与万物生灵
  第十二章  帝国信条与个人观点
结语
译后记
参考书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