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人性的西方幻象/学术前沿

  • 定价: ¥42
  • ISBN:97871080631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6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人性的西方幻象》一书由美国著名的人类学家萨林斯的三篇论文组成。三篇论文中,《甜蜜的悲哀》已经单独成书。《关于资本主义的诸宇宙观》有相当多部分的篇幅涉及清朝的中外贸易,引用了大量历史文献,并和泛太平洋地区的桑威奇群岛等联系起来,以史实为主,直观清晰,富有趣味,阅读起来比较易于理解。相较之下,《人性的西方幻象》则更多地从“西方文明”这一视野出发,讨论在西方思想形成过程中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和事件,需要读者具有一定的理论和思考积淀。但后文的关切以及整个文章的脉络都比前文更宏大也更具可读性。

作者简介

    王铭铭,人类学家,1993年于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学院获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教授,学术领域涉及城市仪式时空研究、乡村民族志、历史人类学、物论、民族学、中国西方论、比较神话学、社会理论等。著有《草根卡里斯玛》(2002)、《西学“中国化”的历史困境》(2005)、《心与物游》(2006)、《中间圈:“藏彝走廊”与人类学的再构思》(2008)、《帝国与地方世界》(2009)、《人生史与人类学》(2010)、《超越“新战国”:吴文藻、费孝通的中华民族理论》(2012)、《西方作为他者——论中国“西方学”的谱系与意义》(英文版,2014)等。

目录

编选说明
关于资本主义的诸宇宙观——“世界体系”中的泛太平洋板块
  “发展人”经济学
  中国贸易
  桑威奇群岛
  夸库特人
  结论:关于茶叶和其他商品的思考
甜蜜的悲哀——西方宇宙观的本土人类学探讨
  前言
  引论:罪恶之花
  “需求”(need)概念的人类学分析
  插叙:文艺复兴札记
  生物学观念的人类学分析
  “权力”(power)概念的人类学分析
  神创秩序的人类学解剖
  关于现实的人类学
  甜蜜的悲哀
人性的西方幻象——对于等级、平权及西方对无序之升华的长时段历史的反观,以及其他关于人类状况之观念的比较札记
  作为修昔底德主义者的霍布斯和亚当斯
  古代希腊
  有关人的条件的另类概念
  中世纪的君主制
  文艺复兴时期的共和国
  开国元勋们
  自利的道义复燃
  其他的人文世界
  现在是我们的自卑在啜泣
  文化即人性
附录
  萨林斯及其西方认识论反思  王铭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