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大棋局(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

  • 定价: ¥45
  • ISBN:97875411523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171页
  • 作者:魏纪奎//张丽//余...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2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鲜为人知的近代史料100多张珍贵历史图片,史学专家的解读“二战”老兵的讲述。
    央视同名纪录片获第十届“记录·中国”创优评析抗战文献类节目一等奖
    复盘“二战”国际大棋局,解读战后世界新秩序,展示我国对台湾、钓鱼岛等地拥有绝对主权的铁证。

内容提要

  

    《大棋局(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以独到的创作视角,选取了从1943年11月《开罗宣言》到1945年7月《波茨坦公告》这20个月之间的史实片段进行重现,揭开中美英苏四国绞杀法西斯日本始末,见证七十多年前的中国从艰难时局踏入盟国四强的完整过程,与此同时,也透过影像见证一个伟大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勇气与不屈。

目录

第一章  入局
第二章  落子
第三章  争劫
第四章  气合
第五章  收官
后记:荣誉背后

前言

  

    1945年8月6日上午,美军轰炸机在日军南部大本营所在地广岛,投下一枚名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让人难以忘怀的一幕。尽管“小男孩”是为正义而爆炸,但是看到被炸之后的广岛,仍让人心生悲悯。而广岛的惨状仅仅是“二战”带给世界各个战场中无数伤痛的一个缩影。
    “二战”结束之后,世界迎来了相对和平的70多年。这珍贵的和平无疑要归功于战后国际秩序的确立:开罗会议的协商,《波茨坦公告》的发表,法西斯势力的投降,联合国的成立……如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加入了联合国,这说明了世界人民对于和平的拥护。
    70年的时间并不久远,我们仍然记得1943年11月,整个世界还笼罩在法西斯的阴霾之下,尽管他们已是强弩之末:亚洲战场,日军遭到了中国军民和太平洋美军的猛烈打击;在欧洲,苏联战场战争形势开始扭转;北非阿拉曼战役结束,盟军登陆西西里岛,意大利已经投降。然而顽固的法西斯势力却仍在疯狂地作最后的挣扎。
    而正义的力量正在越来越紧密地团结起来。英美等几国的领导人从世界各地赶到开罗进行会商,以图尽快结束战争并进行战后的安排。而为抗击法西斯付出无数鲜血的中国也自然在受邀之列。这是一次关于战争与和平的会议,会议的决议《开罗宣言》,直到今天仍不断被引用和讨论。
    《开罗宣言》是一篇充满正义力量和战略智慧的檄文,讨伐了日本半个多世纪的侵略罪恶,表达了铲除侵略根源、创建持久和平的坚定决心和行动方案。该宣言经美、中、英三国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所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及1945年9月2日盟国与日本在密苏里号战列舰所签署的《日本降书》确认,是战后处理日本问题的共识,也是处理战后亚洲新秩序的一份重要文件。《开罗宣言》具有国际法的性质和效力,早已是一个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事实,国际法有充分的根据证明其法律效力。
    在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军事纪事》栏目的一支摄制组却辛勤地奔波在世界各地。他们遍访旧地、邀请重量级专家、寻访历史的见证者与珍贵资料,用一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了五集大型纪录片《大棋局: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
    2016年7月,纪录片《大棋局: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获得第十届“纪录·中国”创优评析抗战文献类节目一等奖。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和这些珍贵的资料,《大棋局: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也以图书的形式与广大读者见面。
    重温历史,为了让人们记住曾经的伤痛;反思战争,意在让人们更懂得珍惜和平。

后记

  

    荣誉背后
    2016年7月8日晚,第十届“纪录·中国”创优评析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军事纪实》栏目纪实团队经过奋战近一年的五集大型纪录片《大棋局: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获得抗战文献类节目一等奖,该片执行总导演张丽获得优秀导演奖。
    《大棋局:从(开罗宣言)到(波茨坦公告)》自2015年3月启动拍摄,历时10个月。摄制组深入英国、美国、德国、埃及、日本、台湾地区等地多个城市进行拍摄,他们的足迹遍及美国国家档案馆、英国国家档案馆、罗斯福纪念馆等处,搜集珍贵的历史资料,从英国首相丘吉尔与外交大臣的往来书信到美国总统罗斯福私人助理起草的《开罗宣言》公告原稿,从秘不公开的蒋介石日记到开罗会议期间的珍贵影像,从杜鲁门、丘吉尔和斯大林参加波茨坦会议的影像到日本外相与日军参谋总长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的珍贵档案……每一段历史资料的再次面世,都成为纪录片中不可获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寻找它们的过程,就是见证历史、重读历史、解读历史的过程。
    摄制组拍摄路上
    纪录片创作者有着史学家一般严谨的求证精神,为了考证开罗会议召开的真实过程,他们遭遇了如历史考证般的漫长曲折。一到开罗,摄制组就直奔历史记载的开罗会议会址——米娜酒店,没想到酒店经理却告诉他们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开罗会议的许多重大决定并不是在这里产生的。
    开罗正是5月,最舒适温和的季节,《大棋局》的执行总编导张丽心中却像遭遇了寒冷冬日,这个消息告诉摄制组,开罗会议的召开地除了米娜酒店,还另有他处,但是14天的拍摄行程,能如愿找到这个地方吗?专业而严肃的酒店经理透露了一个信息:会议很可能是在当年罗斯福下榻的私人别墅里召开的。70多年前一位外国总统下榻的地点,在开罗还能寻找得到吗?带着一探究竟的决心,摄制组在兼顾其他拍摄的同时,一直四处打探罗斯福下榻别墅的地址,可摄制组足足寻找了12天,却依旧一无所获。眼看归国的日期只剩两天,大家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再次来到了米娜酒店。还是那位彬彬有礼的经理,似乎被来自中国的摄制组所打动,提供了他所知道的线索——那间别墅可能的位置。
    扛着摄像机出发,摄制组来到一座大铁门紧锁的三层小楼前。客气的管家和谨慎的女主人,让大家感到这一次真的与真相接近了。直到女主人亲口证实,她的祖父曾在20世纪40年代在这里招待过美国总统,并且经常有一对中国面孔的夫妇登门拜访。
    答案是肯定的,这里就是罗斯福下榻的私人别墅,当年,美国总统罗斯福不仅在这里接待过蒋介石,还接待过英国首相丘吉尔等其他国家首脑,他们在这里一次次秘密商谈着许多重大决定。这个结论后经中、英、美三国专家考证认可。在审片时,有专家指着纪录片《大棋局》定格的屏幕说:开罗会议召开的这段历史,我们之前还未曾了解那么多。 20天拍摄美国三城市累垮三位司机 因为《大棋局》涉及中、美、英、苏各方的史实资料,所以一趟美国之行是拍摄这部纪录片必不可少的步骤。编导冯珈说,《大棋局》的美国之行是其中最累的一段。 当地时间上午10点,飞机降落在旧金山,这个加上翻译一共只有5个人的摄制组,根本来不及把行李放到酒店,就直接开始了工作。前来接他们的司机兼向导刚刚盖上汽车的后备厢,就得到出发去斯坦福大学拍摄的要求。先是采访一位学者,然后又在大学里拍摄空镜,直到天色将晚才有收工之意,但回程经过金门大桥,敬业的摄像师大喊一声:“等一等,我要拍个夜景!”这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冯珈还清楚地记得,金门大桥旁的寒夜冰冷彻骨,三台摄像机架设在不同的位置,每个人都用冻僵的双手拼命扶住三脚架以保证拍摄镜头稳定。看着天色渐暗,在山下停车的司机也不放心起来,干脆爬上山来找他们,眼看着他们在没有护栏的山边冻得瑟瑟发抖,这位四五十岁的大叔用训斥孩子的口吻大声呵道:你们不能再这样了。!太危险了! 那一天的晚饭,是在晚上11点多才送到嘴边的,而且还差点全体饿了肚子,因为附近的餐馆几乎都已经打烊了。直到接近凌晨,大家才终于看到了将要入住的汽车旅馆是什么样子。这种拼命的工作状态在摄制组看来,只是为了争分夺秒完成拍摄的工作常态,但对于雇佣来的司机则是一种极度的煎熬。每天五六点钟出发,晚上几乎都是12点钟回去,连续多天的拍摄让司机感觉吃不消。待摄制组离开旧金山飞往华盛顿之后,在旧金山接待摄制组的司机大叔忍不住给编导们发了一条信息,提醒他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也要让下一站的司机按时吃上饭。”同样的经历也出现在华盛顿和纽约拍摄的司机兼向导身上,其中一位司机对他们说:“以前我也接待过中国摄制组,但从来没有见过像你们这么拼命的摄制组!” 到底有多拼命?冯珈用几个数字就能说明:连续20天转战三地去了十几个城市,白天拍摄晚上整理资料,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当所有拍摄完成,飞机终于降落在北京那天,冯珈一到家倒头便睡,足足睡了24个小时之后才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