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融合与资本创新(平台型企业实践对广州媒体产业发展的启示)/羊城学术文库

  • 定价: ¥78
  • ISBN:97875201423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20页
  • 作者:聂莉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技术与资本是新经济发展的两股最重要力量,新技术对网络经济乃至媒体发展的影响机制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研究关注的热点,而本书另辟蹊径,从资本创新的角度阐释融合背景下的产业发展规律,并以此来探讨广州文化、媒体与互联网相关产业融合的当下与未来。书中从理论上探讨资本运营的新形态与趋向,从实践上探讨如何以资本战略支撑与推动广州融合媒体生态系统的构建,以及两者协同的内在机理。

内容提要

  

    当腾讯与阿里在技术、移动应用、文化娱乐、传媒各领域以每月数家动辄数十亿元人民币的并购投资来攻城略地时,我们已很难定义它们的产业属性,更无法预知它们的边界;而乐视的并购与扩张却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死局;分众传媒从纳斯达克退市重返中国A股市场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资本考量?……面对近年来伴随着产业融合、媒介融合全球互联网资本市场风起云涌、令人目不暇接的现象,作者提出以下问题:新产业形态的资本运作之路是否与传统产业不同?所谓“新资本”除了投向新的领域外,可否有新的特征与规律?其中又预示着产业发展怎样的未来?进而资本与产业发展间到底隐含着怎样的内在关联,遵循着怎样的运行轨迹?当资本运作以不同于以往的速度、强度与方式频繁进行时,会给媒体产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影Ⅱ向与变化?所有这些疑问构成了本著作的研究点。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深刻的产业变革过程中,在当前力量的对比中,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巨型平台型网络新媒体公司毫无疑问处于优势,传统媒体转型并参与竞争面临许多困境,通过资本融合绕过现行的体制壁垒,借助资本运作模式的创新等布局整体商业生态系统,成为一种战略上的可能。新媒体的业务与产品创新模式改写了传统资本运营内涵;新媒体的资本运营创新使产业发生市场角色的演变;资本运营模式演进的过程蕴含着产业发展的生命周期轨迹,同时作用于产业的融合发展进程;资本创新将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而这些资本创新模式与路径亦给融合背景下的广州媒体产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与实践依据。

作者简介

    聂莉
    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媒介经济学博士,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副主任、研究员,著名文化品牌“开卷广州”的活动策划人与组织者。研究方向:媒介经济与新媒体产业,都市文化与媒介文化。著有学术专著《融合与资本创新》、文化评论集《以美学,致生活》等。

目录

1 导论
  1.1 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
  1.2 研究对象与主要内容
  1.3 相关研究综述
  1.4 主要理论资源
  1.5 研究假设与目标
  1.6 研究框架与研究方法
  1.7 研究的创新点
2 网络经济下媒体产业的融合属性与发展特征
  2.1 网络时代融合背景下媒体产业的界定与统计口径
  2.2 基于网络经济的媒体产业双边经济和平台经济效应
  2.3 媒体产业新的运行规律与生产组织方式
  2.4 媒体产业新的竞争性垄断市场结构
3 融合中的媒体产业资本运营特征、创新趋势及其启示
  3.1 在融合中走向充分市场化
  3.2 媒体产业融合与资本市场紧密相连
  3.3 无形资本运营:网络时代IP的春天
  3.4 资本融合与媒体产业发展
4 资本运营动因与媒体产业组织扩张
  4.1 基于技术创新的媒体产业投融资
  4.2 媒体产业组织平台嵌入式扩张与资本运营
  4.3 媒体产业组织的竞争合作与资本运营
  4.4 未来融合媒体产业的边界
5 资本运营效应与媒体产业融合发展规模
  5.1 融合中的中国媒体产业资本规模与产业发展规模
  5.2 一个典型平台型融合媒体企业资本运营绩效的实证分析——以阿里巴巴公司为例
6 资本创新模式演进与媒体融合发展的产业进程——一个纵向的视角
  6.1 媒体产业发展的生命周期
  6.2 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初期的资本运营
  6.3 媒体产业融合发展成长期的资本运营
  6.4 媒体产业融合发展高速扩张期的资本运营
7 融合中资本创新的风险与产业规制重构
  7.1 资本市场的新经济泡沫加剧产业风险
  7.2 资本推动的技术创新瓶颈制约产业发展
  7.3 网络资本的风险控制与体系建设
  7.4 产业边界与产业规制重构的挑战
8 资本创新经验观照下的广州媒体产业融合发展
  8.1 广州媒体产业融合发展现状
  8.2 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广州媒体产业融合发展
  8.3 以投融资资本创新拉动并撬动产业融合发展
  8.4 PPP模式在广州媒体产业融合中的应用分析
9 结语——资本创新预示着媒体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