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小津安二郎的餐桌

  • 定价: ¥48
  • ISBN:97875086941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42页
  • 作者:(日)贵田庄|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著名影评人以饮食解读小津安二郎。
    作者选取小津电影中19类美食元素,穿插5个小的美食专题,探讨电影展现的日常生活。家庭的餐桌、小巷里的餐馆、繁华区的酒吧;日本风味、中华料理、西餐,不同场所和食物的组合,是小津用以表达人物的重要方式之一。作者通过分析小津的生平和他留下的“美食手帖”,让读者从全新的角度看到,小津的电影世界是如何构建出来的。

内容提要

  

    餐桌,是小津安二郎电影的重要道具。
    时令菜肴透露出季节,餐馆听名字就知道特色。讲着方言的人物一出场,不需多余台词,风味呼之欲出。秋刀鱼、海鳗、拉面、炸猪排、茶泡饭……端上桌的食材和发生在桌旁的对话,总是承载着独具小津哲学的电影世界。
    本书由日本文坛“小津专业户”贵田庄执笔,细数留存至今的37部电影,参考小津的亲笔日记,从餐桌上解读小津安二郎。

作者简介

    贵田庄,1947年生於青森县弘前市。影评人、书籍研究者、工艺家。早稻田大学大学院修士课程修毕,专攻艺术学。1977年至1981年赴法国深造,毕业於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着有《小津安二郎的眼神》(晶文社)、《小津安二郎与电影拍摄法》(平凡社)、《小津安二郎东京美食巡禮》、《原节子般的生活》、《体验小津安二郎美食》(朝日文库)、《小津安二郎文坛交游錄》(中公新书)、《西洋书籍的印刷装帧》、《大理石染》(芳贺书店)等书。

目录

卷首语  小津安二郎之死与油炸豆腐丸子
第1章  秋刀鱼与萝卜
第2章  海鳗
第3章  咖喱饭
第4章  拉面
第5章  中式包子
第6章  珍珍轩与东兴园
第7章  鳗鱼
第8章  料亭的女主人
第9章  炸猪排
第10章  关东煮店
第11章  寿司店的客人
第12章  草坪上的野餐
第13章  家族团聚与同学会
第14章  面包
第15章  可口可乐与腌萝卜
第16章  屁与灭鼠剂
第17章  伴手礼与礼物
第18章  讨厌水果
第19章  BAR
尾声  日常的美食电影
小津安二郎作品一览
引用文献及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文库版后记

前言

  

    1963年12月12日,小津安二郎因颈部患癌,逝世于御茶水的东京医科牙科大学附属医院。那天恰逢其生辰。年仅60岁的他,也算是早逝。病情刚确诊时,小津似乎完全没有想过会死,即便卧病在床,仍在琢磨下一部作品。
    小津晚年与母亲一同居住在穿过北镰仓净智寺,一栋位于小隧道尽头的纯日式房子里。他的邻居是享誉日本画坛的画家小仓游龟。小津的电影中,《晚春》主人公(笠智众、原节子)的住处,就是以小津与其母亲所居住过的房子为原型的。看过《晚春》的人或许对此存有异议,因为电影中并没有主人公房屋全景的镜头,若看客不了解他们的住所,就难以发觉这一点。这里举《晚春》的例子,我所说的原型并非房屋的详细平面图,而是影片中主人公居所的“风格”。
    如今,小津长眠于北镰仓圆觉寺当中小墓地的一角。黑色花岗岩墓碑的正中央,仅刻着一字“无”。除小津外,圆觉寺内还有其他多位名人的墓。路的正对面是田中绢代的墓碑。她不仅参演过小津的电影,还出演过沟口健二、成濑巳喜男以及木下惠介等导演执导的多部优秀电影。为了让她的墓能被世人知晓,后人将她的头像刻在了墓碑上。将逝者生前的容貌雕刻在墓碑上的做法,在法国等国家并不罕见。位于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公墓埋葬着肖邦和艾迪特·琵雅芙等名人,仿佛是为了不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失望,其中不乏以浮雕和头像作为墓碑的。在田中绢代墓地的附近,有开高健和因奥姆真理教而凄惨离世的坂本律师一家的墓地。此外,圆觉寺里还有小津视为己出的佐田启二,与田中绢代有血缘关系、曾拍摄《人间的条件》(1959—1961年)、《怪谈》(1964年)、《东京审判》(1983年)等杰作的小林正树导演以及1998年末逝世的名导演木下惠介的墓地。
    得知其病入膏肓后,人们前去探病。小津此时幽默诙谐的语言留在了大家心中。
    我一直都只做豆腐,下次我要做油炸豆腐丸子了吗?
    牛原虚彦前去探望时,听到小津这样说。(《小津安二郎—人与工作》)
    牛原作为电影导演活跃于初创时期的日本影坛,后任教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院电影系。他的代表作有铃木传明和田中绢代主演的《他和东京》《他和田园》《他和人生》(摄于1928、1929年)“他”三部曲以及《陆上之王》(1928年)等,都是由牛原·传明·绢代铁三角创作的风靡一代的无声电影。
    小津于1923年8月1日,进入松竹电影蒲田制片厂摄影部。1个月后,发生关东大地震,此时小津动向不明。为了不让制作间断,松竹将工作人员和演员转移到了京都,并将古装剧搬到京都拍摄,但蒲田制片厂的电影拍摄工作依然无法正常进行,至第二年才逐渐恢复。此时,身在东京的小津,事业并无起色。蒲田制片厂恢复拍摄后不久,小津进入了牛原剧组担任摄影助理一职。换言之,虽时间短暂,但牛原于小津,可谓是电影实践上的导师。
    小津因痛苦的化疗而变得极度虚弱,对疼痛也已完全麻木。即便这样卧病在床,他还是用“油炸豆腐丸子”来揶揄自己的病情,犹如他电影里主人公的对话般。小津常说:“我想用我的一生去制作真正美味的豆腐。让我去烤牛排、炸猪排,肯定不会好吃,是为难我。”他经常用“制作豆腐”来形容自己的电影。位于银座的并木座,作为资质最老的经典电影放映馆,曾长期上映日本著名电影,直到1998年9月闭馆。这里当时由东宝经营,曾举办“小津安二郎电影周”。据东宝的著名制片人藤本真澄回忆,小津当时在介绍册的封面上画了一幅豆腐图,并认真写道:“豆腐匠只会做豆腐。即便如今的人希望他会做各种油炸食物,豆腐匠人顶多会做油炸豆腐和油炸豆腐丸子,不会做烤牛排和炸猪排。”(《小津安二郎—人与工作》)
    即便如此,小津电影里有许多用餐的场景,它就像表现“豆腐匠作家”一样,将个人作品或疾病比喻成食物。进入彩色电影时期后,这种倾向愈发显著。从默片时期的作品开始,小津电影里吃饭的镜头尤其引人注目。虽有各种缘由,但最令人信服的原因是其影片皆为“家庭剧”。在这样的影片里,出场人物吃东西是最自然的场景之一。小津拍摄了54部电影作品,其中53部是现代剧,而这53部大多数又为家庭剧。唯一一部古装剧,从现存的资料和采访来判断,也是一部描述平民生活的古装剧,即一部家庭古装剧。在这些影片中,小津对什么样的食物感兴趣,又是如何拍摄这些用餐场景的呢?54部作品中,算上部分保留下来的胶片,实际保存下来的电影共有37部。像《触脚可及的幸运》和《美人哀愁》那样的,甚至仅仅留下了剧本。然而在电影的世界里,往往是不会全部按照剧本进行拍摄的。因此,本书以现存的37部作品为中心,并参考小津的亲笔日记,探讨小津电影里的用餐场景。毫无疑问,此书研究的是一位活跃于昭和电影界的日本人的饮食。同时,它还能解开隐藏于小津电影中的独特秘密。

后记

  

    1999年,我以小津的电影艺术为主题,于晶文社出版了《小津安二郎的目光》。在撰写此书的整整5年的岁月里,我反复地琢磨是否可以从更独特的视角来研究小津电影。不知不觉间,我决定从“饮食”的角度来研究。在绞尽脑汁创作《小津安二郎的目光》的时候,我有时也想喘口气,换个思路,于是也会写些与小津电影饮食相关的内容。因此《小津安二郎的目光》校对完毕时,小津电影饮食方面的内容已写了近百张了。之后又用了半年时间,大致完成了《小滓安二郎的餐桌》的创作。近400张的原稿,之所能如此顺利且迅速地完成,或许与我最初花了大量的心血研究有关,小津电影与饮食这两个主题早已在我心中播下种子。
    坦诚说,这本书我还留有两个遗憾。原本我希望此书可以像散文诗般展开,出于这样的考虑,我才以小津安二郎之死以及他长眠的北镰仓开篇。但遗憾的是,因为我文笔不佳,文章不尽如人意。也许我应该坚持下去,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我的人生所剩时间无几。另一个就是为小津电影中的关西作品设置“京都之味”的章节,由于力不从心,最终也放弃了。我想这方面的研究要交给更熟悉京都且更懂美食的人来完成。生于北地的我,对于能否胜任介绍古都之味这一点稍有迟疑。因此,在后记部分,我想写点有关小津和京都美食的回忆。
    20世纪70年代时,我没什么事情做,过着现在所谓“自由职业者”的生活,在京都住了一年左右。那时已是小津粉丝的我多次在“开阳亭”用餐。不可思议的是,《美食手帖》中并未提及开阳亭,但小津日记中记载,只要去京都,他就常去开阳亭。据说开阳亭曾位于圆山公园的入口处,后搬迁至如今的先斗町四条上。它类似于东京日本桥的“泰明轩”和银座的“炼瓦亭”等店。我在开阳亭的数次用餐中,有一次是招待来自台湾、在日本求学的电影研究学者张昌彦先生。他也是小津的狂热粉丝,我想他来京都旅游时肯定想顺便参观小津钟爱的餐馆。开阳亭的菜单在当时的西餐店中不算稀奇。小津的两位粉丝会在这里吃些什么聊些什么呢?环顾店内,我们试着寻找小津的足迹,不,不止小津,还有我俩同样欣赏的沟口健二及清水宏等导演的痕迹。我的记忆已模糊。不知昌彦是否还记得与我一同在开阳亭用餐之事?是否还能回忆起当时点了什么?可惜的是,我脑海中的印象已模糊了。
    为了写这第二本电影评论,我得到了比上一本书更多人、更多机构的帮助。
    在出版《小津安二郎美食手帖》、使用影像、阅览资料和插画方面,我分别获得了小津滨女士、松竹公司、川喜多纪念电影文化财团、镰仓文学馆、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胶片中心,以及在武藏野美术大学专攻日本画的若山卓先生的诸多关照。此外,芳贺书店的宫林先生,将小津安二郎的美食手帖最终以照片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且同意将书的开本设置成A5方背精装,实现了我种种无礼的请求。这让我深感出版一本书时,编辑的决断和努力尤为重要。借此,我想表达我的谢意。
    为本书题写书名的是家父,他已八十高龄,很喜爱书法。我还厚着脸皮拜托宫林先生,让我自己设计装帧。愿更多的读者看到家父提笔写下的字以及我拍摄的盐烤秋刀鱼照片后,会翻阅此书。 贵田庄 2000年6月脑海中浮现紫阳花盛开的北镰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