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时间是永恒的河流

  • 定价: ¥39.8
  • ISBN:97875178316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247页
  • 作者:虞锦贵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时间是永恒的河流》追求结构的清晰、明朗,语句间简洁、准确、直接,具有深刻与广阔,在每一个路标缺失的地方发出人类需要的声音;包含着悠远的情思,豁达的顿悟,在人生抒怀时,表达着人生的真与美。
    本书收录了《飘落的记忆》《秋游断桥》《逝水流年》《渐远的日子》等作品。

内容提要

  

    《时间是永恒的河流》为作者近年散文和诗歌的优秀之作。这些诗篇反映日常生活小事,思考人生哲理,抒写爱情、亲情、友情,表现了作者对人间美好情感的追求,现实生活的复述,文辞没有太多的雕饰,但作者已有二十多年的散文诗创作的积累,加上其笔耕不缀与执着追求,对文字和语言节奏的把握,对意境的营造,都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作者简介

    虞锦贵,笔名流石子,浙江苍南县人,现居杭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
    其散文诗、散文及评论文章发表在全国50多种报刊,出版散文诗集《无调旋律》(1998)、《远处的帆》(2002)、《虞锦贵散文诗选》(2003)、《雨中的紫丁香》(20lO)、《最后一枚落叶》(2006)、《丁香树下》(2011)、《故乡,时间的简史》(2000),散文集《风雨中的雕像》(2000),报告文学《明天从这里启程》(2009)等著作12部。作品入选全国多种散文诗年度选本。散文诗《最后一枚落叶》被评为“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作品集”。

目录

第一辑  此岸彼岸
  爱上春天爱上你
  爱上秋天爱上你
  今夜,我只想你
  七夕·玫瑰
  我在廊桥上等你
  飘落的记忆
  致我们逝去的芳华
  昨天·今天·明天
  致远方
  我的世界有过你
  青春回响曲
  彼岸·此岸
第二辑  诗人手迹
  雨夜
  秋游断桥
  窗外雨声细如丝
  黄昏的老酒是苦涩的诗
  渔村的月色
  沉思
  岁末
  逝水流年
  川岛的海浪(组章)
  把我的诗册封成生命的墓地
  生命与灵魂为伴的精神录
第三辑  人生感悟
  本命年
  乌有之乡
  时光之殇
  朝圣者(组章)
  渐远的日子
  清明·祭
  雨季
  生命中的丁香
  单程的机票
  蓝山咖啡馆
  酒吧
  西湖的灯火
  写给冬日的孤独
  宿命
  生命地理
第四辑  生命情怀
  生命原点(组章)
  墓志铭
  等我老了,那一天
  最后一页
  古城情结
  中秋之夜
  梦里金乡(组章)
  我的乡愁
  我的家乡,梦中的故乡
  古城的冬夜
  回故乡
  故乡的河
  中秋·桂花·月亮
  桥·河流
  故乡的樱花
  故乡的环河绿道
第五辑  岁月行吟
  秋夜思绪
  雨中的街巷
  花雨
  静谧之下的光辉
  七月流火又流殇
  城市之夜
  秋天·桂花的味道
  秋天深了
  银杏绽放的时候
  听风者
  一地秋阳
  秋菊·暗香
  在城市里穿行
  残荷
  西湖蓝
  江南雨
  品读青街
  青砖断想
  胡杨
  东篱南山很近
  面对西湖的桃花
  流水时光的咏叹调(组章)
  香江纪事(组章)
  今夜,在成阳机场的孤独
  烟雨周庄
跋:写作是留白

前言

  

    诗人的旅程
    诗人要去的地方,曾经盛满生活的美酒,
    和燃烧在无数心灵的向往。
    信念是灼热的、透明的,眼中永远是蔚蓝的海洋。
    那倾吐不尽的白帆语言,扬起诗的桅杆出航,
    寻找海的浩瀚、水的宽广,凝成无垠的波浪。
    ——题记
    1
    柳荫深处,被遮蔽的阳光下,我孤身而立,像一棵写在蓝天的树。激扬的文字,在风中书写自由与满足。
    踏着骄傲的脚步,和充满自信的“安徒生”们一起,向着地平线变奏曲的最强音,浪迹生命旅途。
    2
    诗是通往灵魂的阶梯,能消灭时间达到永生。
    星光和夜幕施展蓝色的诱惑,留下自己的跫音,留下遥远的心的旋律。
    这是我的精神支柱。是为时代立言还是只挖掘真善美,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倾听,或者沉思。
    让思想在生活的浪尖上颠簸,在风雨中飞翔。
    3
    时光的倒影,像梦境一样充满魔幻的魅力。
    我的诗从脆弱变坚强,我的作品与我生命共振,在文字里呈现。带着丝许的薄凉,呼唤着幻觉、虚构、想象,没有语言,站在季节的最深处。
    几分惊喜,几分恬静。
    意念中,那不是梦境,是一场,铺满洁白的倾城恋歌。
    4
    人生波澜跌宕,我冲开时间设置的栏栅,一秒秒逼近开阔的宁静。在寒冷里呼啸而过,沉重的叹息,退出了岁月。
    空旷的街道,已清空垃圾和落叶,多少风霜,能凝聚成一场冰雪?
    在上苍馈赠的这张白纸上,写一首诗。
    一首激情的诗!
    5
    我挥笔,一切从词语开始,一切又从词语结束。
    畅叙人生,纵谈天下。
    用母语写下生与死,万物的始与终。让我的灵魂,找到清心寡欲的方式,抒写一腔壮志。
    疲惫了,用心灵读着字字激昂的诗歌。
    6
    诗人,圣洁的名字,一遍遍解读思想的高度。
    一生守一个地方,扎根,或漂泊天涯。有尊严、有灵魂。
    忽而南,忽而北。
    因淡而冷漠,被文字选择。字里行间流露些许的情结,执着中的寻觅。
    7
    诗人拒绝庸常的世俗经验,保持头脑清晰,如孩童般纯净的心灵。
    对万物情景,有先知般的能力,梦想产生最纯正而且有永恒力量的诗。
    仿佛引领着一群人,在走。
    8
    诗人的旅程,已被命运选中。
    寻求短暂的风吹过的时间,不管天空有多少可能,大地有多少可能,在我笔下的文字就有多少可能。
    江山无限,风月无边。
    我愿意成为碎片,无论在哪里,以胜利者的姿态,喧哗而来,扬长而去。
    失声的琴弦,落满尘埃之后,依旧悄无声息。
    9
    向东,秦瓦汉砖,惊动起音符;向西,逆行季节,吟风去朝圣;向南,行走芦苇,一路而跋涉;向北,大漠孤烟,静止为苍穹。
    凋落的枝叶,永久的沉浮,生命附上镣铐,铸成宿命。渴望视线与时光相撞,歌者放了悲声逐流而去。
    风来过,雨来过。
    诗人,在回家的途中。
    10
    我曾在风雨中摇着一支破船,如丝波动的夕阳和雨。岸的曲线连接大江的躯体,随处可以找到它的足迹。
    当我们听到任性的波涛如云的哭声,我感到碧空的纯净。在那漂泊的远方,坎坷的灵魂再一次被敲响。
    地平线在我脚下,太阳把我温暖,我找到了自己。
    11
    诗人有自己的世界。
    有心领神会和心灵感应,留存于世的绝不会是伪饰的文字。
    一首诗是舒展的,自然的,敞开的。用简练的文字,细腻的情感和美的节奏弹奏灵魂的旋律;用语言的张力寻找精神世界的静地。
    生命里有诸多难解的谜,我无从找到它的答案。
    幸好有诗。在诗的圣殿,我是诗的仆人,又是诗的主人。
    倾听。体悟。诠释。理解。
    虞锦贵
    2019年春  杭州

后记

  

    写作是留白
    世界是喧闹的,而灵魂是孤独的。
    大千世界,那么斑斓,那么曼妙,又那么神秘,让我引发的冥想,它可以是美轮美奂,更可以是幽暗生香。
    有时是一种声音,有时是一种气息,有时是一种心情,有时是一种情境,这些不用记忆就能留下来的东西,一定离你的真性情最近,与你的渊源最深。
    倥偬几十载,前生我是流云,今生痴爱文字。《时间是永恒的河流》化笔为文,抽象思维化成具体铅字的那种快乐,让我的灵魂为之颤抖。时间与物语,经常为“文字餐食”,生活充实而又踏实。而我,只要一息尚存,便与文字同在,这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从心里流出,鼓起最大的热情,使它净化、升华,变得纯洁而透明,珍贵,犹如空气一样。时常会想:不读书亦不写作的生活又是怎样的?那一定有许多的空白。
    拿出这些貌似无用且浪掷的光阴去写作,空气阳光,一草一木,都是新鲜的,强烈的,生活是美好的。
    生活和诗,常常分不清哪一个离我更近,更丰厚更具灵性。文学赋予我精神的大树,它生长在我灵魂的旷野里,在一方净土里,可以与自己的灵魂真诚地倾诉,终生与我相伴。生活,行走和思想,让文字投射在自己的内心,在语言中提炼语言,我的生命与世界对话。由此,让书写留白,白纸黑宇自然存留,无限地展开延续至今,作家的内心最真实情感的呈现,让文字永远醒着,所以我敬畏每一行文字,语言有美感。
    书中的文字,被视为我的精神生活,时而惊喜、时而沉思,时而捧腹、时而叹息。文中有物象,有情节却并不铺陈。景外有景,言外有言,如图画中的留白。诗来源于现实生活,但现实生活本身还不是诗,它必须经过作家想象的再创造,造就各种各样神奇美妙的动人的艺术形象。我朴素地言说自己生活的方式,在对身边发生的事件的呈述中,追求结构的清晰、明朗,语句间简洁、准确、直接,具有深刻与广阔,在每一个路标缺失的地方发出人类需要的声音;包含着悠远的情思,豁达的顿悟,在人生抒怀时,表达着人生的真与美。
    在每个人心中,都隐藏有一段难以抹去的情感,系着一段不可遗忘的缘分。不是为了给某个故事,埋下深沉的伏笔,只是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也许我是你前世一直无法破解的棋局,你是我今生永远不能猜透的谜底。
    这本书中的散文诗,一部分在刊物上发表过,另一部分是在微信公众号推送过。时间跨度从2010年至2018年。大部分散文诗作品都收录在这本《时间是永恒的河流》里。同样,我也一直认为,每个人在写作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在散文诗文本上,时间与空间的永恒关系,是一个极具生命力的主题,所以时间和空间的跨度上似乎千载不变,成为衡量时间物语变化的最后参照的重量。
    在这本书中,我手写那些墨迹未干的诗篇,属于过去,属于当时,属于今天,属于旧日岁月。
    趁此机会,我重新整理了内心情愫,以小见大折射出烟火红尘里的繁喧,让越来越浮躁的自己,能够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感知变迁的流年生活,把闲淡的年光韶华装订成册;每一个铅字,都凝成守望的姿态,供读者阅读品评。 时间是一条永恒的河流,缓缓流淌着一种恬静质朴的情绪,有时是“千言万语”的冗长描述。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循环往复,自然万物融为一体,让我的世界,从此简约、宁静、淡泊。 2019年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