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你的温柔我的慈悲(孙多慈与徐悲鸿爱情画传)

  • 定价: ¥49
  • ISBN:97875594267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429页
  • 作者:张健初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真实记录一代才女孙多慈与徐悲鸿的半生虐恋,百余幅珍稀照片,回首那段烟花般的爱情往事。
    如果说徐悲鸿情感历程是一棵大树,那么他身边的女人,就是这树上的花。蒋碧微是靠树根的一朵,廖静文是靠树梢的一朵,而孙多慈却是一个美丽的悬念。本书以揭开孙多慈和徐悲鸿的爱情悬念为主线,以画传的形式再现了那段温柔与慈悲的爱情结局。

内容提要

  

    如果说徐悲鸿情感历程是一棵大树,那么他身边的女人,就是这树上的花。
    蒋碧微是靠树根的一朵,廖静文是靠树梢的一朵,而1930—1940漫漫10年,树间盛放的这朵花却鲜为人知。徐悲鸿这段情感经历,也因此被称为画坛“美丽的悬念”。
    美丽的悬念对象是谁?安庆才女画家孙多慈。
    前者蒋碧微有《蒋碧微回忆录——我与悲鸿》问世,后者廖静文有《徐悲鸿一生》推出。徐悲鸿的生平,也有《吞吐大荒——寻访徐悲鸿》全面介绍,只有老死于台湾的孙多慈,默默无声。
    美丽的悬念终被揭开——

作者简介

    张健初,安庆皖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近二十年主要从事安庆地方文史研究。先后出版有《皖省首府-老安庆》《襟山带江-老安庆2》《安庆800年人文简读》等文史专著。

目录

引子
一、晚清斗士孙传瑗
二、安庆街头美少女
三、家有变故
四、旁听国立中央大学
五、打动徐悲鸿
六、恋爱倾向
七、有心做媒
八、台城月夜
九、天降不测风云
十、图画满分
十一、闺中密友
十二、四川同学屈义林
十三、天目山采红豆
十四、第一本素描集
十五、蒋碧薇:我容不了她
十六、出国未果
十七、三个人的苦夏
十八、人生转折的1935
十九、乙亥孟冬画展
二十、暗中资助
二十一、教英语的小白脸
二十二、1937年在安庆
二十三、逃亡的日子
二十四、与许绍棣
二十五、爱情动乱
二十六、不想分手的分手
二十七、丽水婚事
二十八、浙之水,渝之山
二十九、南京的晚霞
三十、隔海相思
三十一、吾尽力以搜求
三十二、最后的烛光灭了

前言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孙多慈是个神秘的女子。她是个画家,在民国六位“新女性”画家中,她的年龄最小,但她的成就斐然,国立中央大学毕业时,就在中华书局出版了《孙多慈描集》,然而现在大家知道孙多慈的名字,并不是因为她的画,而是她与美术巨匠徐悲鸿的师生恋情。
    我写孙多慈,则是从她父亲孙传瑷开始的。蒋碧微《我与悲鸿》中,说她与徐悲鸿关系紧张时,孙多慈之父曾“特地由安庆来到南京,下榻鼓楼饭店”,并“通知徐先生的学生蒋仁,说他要见徐先生”。后来他们“在鸡鸣寺的茶座会晤”,还请孙先生来傅厚岗6号小聚。因关注地方文史,所以引发兴趣,孙多慈父亲孙传瑗,在安徽老省城安庆,会是个什么样的人物?
    一发而不可收。
    安徽光复前后,一直到20世纪30年代,孙传瑗在安徽政界都有一席之地,陈独秀出任安徽都督秘书长时,他就在陈手下工作。而这之前,安徽创办革命报纸,孙传瑗也是重量级人物。1929年方振武任安徽省政府主席,孙传瑗是决策班子里的重要成员(省政府委员),后因在孙传芳处任五省联军秘书,被蒋介石秘密关押南京老虎桥监狱。研究地方文史,这样的人物自然值得深究。
    由这条线往下走,我们看到了清丽纯朴的孙多慈。
    孙多慈以她的清丽纯朴,击中了美术大师徐悲鸿。“慈学画三月,智慧绝伦,敏妙之才,吾所罕见。”事实上,孙多慈一出现,就扰乱了大师的平静生活。三个月后,徐悲鸿对孙多慈的感情,由爱“才”发展到爱“情”。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徐悲鸿创作了以自己和孙多慈为原型的油画《台城月夜》。他和蒋碧微之间的矛盾,也开始升级到不可调和。
    之后的故事,便是这部2008年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孙多慈与徐悲鸿爱情画传》。
    孙多慈与徐悲鸿相恋十年,但最终仍是无言的结局。这中间,有包括战争在内的诸多因素,但最重要的,还是孙传瑷近乎于固执的反对。
    孙传瑗拼命反对女儿与徐悲鸿结合,有其特定原因:孙传瑗生有四个子女,大儿子早天,二儿子患有自闭症,小儿子因盲肠炎病逝于南京。孙多慈性格温柔,对父母百依百顺,孙传瑗本来就视她为掌上明珠,如此一来,更疼爱有加。徐悲鸿虽也是个优秀人物,但毕竟大孙多慈十七岁,且已有家室,女儿嫁给这样的人,孙传瑗感情上无法接受。而孙多慈,“十成的安琪儿,幽娴贞静,旧道德,新思想,兼而有之。”(安徽舒城科学家沈宜甲语)于是酿成她与徐悲鸿之间的爱情悲剧。但孙传瑗不知道,一人一命,孙多慈生来如此,后来的女婿许绍棣,同样也是大龄且是有过家室的。
    孙多慈与许绍棣的结合,牵线人是王映霞。王映霞当时是郁达夫的妻子。而郁达夫,1929年来安徽大学任教时,孙多慈还是安庆街头无忧无虑的花季少女。
    关注地方文史,这自然也是一个切入点。
    一段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一个因爱而痛苦一生的女人。
    不少女性读者告诉我,读到故事结尾,孙多慈在挚友吴健雄手心写下一语双关的“慈悲”二字时,都忍不住落下眼泪。她们说也知道这里是作者温厚的虚拟,但还是接受了这种“庸俗而温暖的爱情悲剧的狭隘想象”。
    回过头看,如果孙多慈与徐悲鸿成就一段爱情佳话,其结果未必好于现在。残缺之美,让我们充满无数想象。
    所以,《孙多慈与徐悲鸿爱情画传》注定是一部没有结局的爱情传奇。
    《孙多慈与徐悲鸿爱情画传》再版,动因起于2013年。这年8月10日,台湾历史博物馆举办“回眸有情——孙多慈百年纪念展”。接下来,2014年3月23日,安徽博物院举办“艺游心曲——孙多慈艺术展”。2015年,浙江美术馆又举办“孤山丽水觅诗情——孙多慈画展”。海峡两岸,再度掀起孙多慈热。
    这三大展览,都由孙多慈外孙女李既鸣教授策展。后来,李既鸣来安庆,陪她寻访外婆安庆的足迹,一路深聊,才发现初版《孙多慈与徐悲鸿爱情画传》需要补充的东西太多。当时就有这个决定,如果有机会做修订本,一定会努力去丰富,去完善。
    感谢江苏文艺出版社汪修荣总编提供了这个机会。
    此次再版,修正了初版中的一些史实错误,补充一些具体的生动的细节,也
    新增了不少孙多慈画作,以及不同时期孙多慈的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