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森林报(春博物版)

  • 定价: ¥28
  • ISBN:97875568368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
  • 页数:187页
  • 作者:(苏)维·比安基|...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森林报系列—博物版”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身,图文并茂,以漫谈的形式,涉及物种的起源、发展、千姿百态的奇妙生物。在原有内容基础上进行更丰富的知识延展,让孩子们感受更生动的自然课。通过“森林报系列—博物版”传播”博物“知识,不可能人人都成为科学家,但人人可以成为博物学爱好者。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博物学家,而是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的时候也在释放天性,亲身体悟自然之整体性和玄妙。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社会责任感,知道如何做事、如何做人。这些都是大自然慢慢教给他们的,也是“森林报系列—博物版”的初衷。本书是该系列之“春”分册。

内容提要

  

    《森林报》是世界经典科普作品,部分内容入选小学语文教材必修课程。
    翻译家王汶唯一译本,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推荐必读版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刘昕晨权威科普审订。
    打造立体化全新阅读体验,纸质阅读、视听内容、博物海报,带你畅读森林里的一年四季。
    本书是《森林报》博物版的春季分册。

目录

告读者
我们的第一位森林通讯员
森林年
No.1 冬眠初醒月(春季第一月)
  一年——分作12个月的太阳诗篇
    恭贺新年!
    森林报漫谈——云雀
  森林里拍来的第一个电报
    秃鼻乌鸦从南方飞来了
  林中大事记
    雪里的吃奶娃娃——头一批花——春天的计策——冬
    客准备上路——雪崩——潮湿的住宅——奇怪的茸
    毛——在四季常绿的森林里——鹞鹰和秃鼻乌鸦
    森林报漫谈——雪兔  伶鼬
  森林里拍来的第二个电报
    森林报漫谈——白鹡鸰
  城市新闻
    屋顶上的音乐会——在顶楼上——
    麻雀惊慌失措——没睡醒的苍蝇——苍蝇啊,你得当心流浪汉!——石
    蚕——列斯诺耶的观察站——预备住宅吧——小蚊虫跳舞——第一批蝴
    蝶——在公园里——新森林——春花——漂来了些什么生物——款冬——
    空中的喇叭声——庆祝会的入场券
    森林报漫谈——蓝花积雪草  麝鼠  大天鹅
  森林里拍来的第三个电报(急电)
    发大水了
  集体农庄生活
  集体农庄新闻
    逃亡的春水被扣留了——100个新生的
    小娃娃——绿色新闻
  打猎
    鸟类搬家——松鸡交配的地方——
    森林剧场(琴鸡交尾场)
  东雨西北
    森林报爱谈——浣熊狗
    黄喉蜂虎  鹅喉羚
    盘羊  蜣螂
  打靶场:第一次竞赛
  广告:征求住宅
No.2 候鸟回乡月(春季第二月)
  一年——分作12个月的太阳诗篇
    鸟类回乡大搬家——戴脚环的鸟
  林中大事记
    泥泞时期——雪底下的浆果——昆虫过枞树节——葇荑
    花序——蝰蛇的日光浴——蚂蚁窝微微地动起来了——
    还有谁醒过来了?——在池塘里——森林里的卫生
    员——它们是春花吗?——白寒鸦——稀罕的小兽
  飞鸟带来的快信
    春水泛滥——树上的兔子——乘船的松鼠——连鸟类都
    在受苦——意外的猎物——最后的冰块——在小河里、
    大河里、湖里——鱼在冬天干什么
  祝你钩钩不落空!
  林中大战
  集体农庄生活
  城市新闻
    植树周——种子扑满——在果园和公园里——七鳃鳗——街上的生
    活——市区里的鸥——有翅膀的旅客乘飞机——出太阳下雪——布一谷
    森林报漫淡——七鳃鳗
  打猎
  到马尔基佐夫湖去打野鸭
    在市场上——在马尔基佐夫湖上——叛徒野鸭和白衣隐身人——水上的
    房子——打天鹅——杀害——第二天
    打靶场:第二次竞赛
    广告:“神眼”称号竞赛启事
No.3 歌唱舞蹈月(春季第三月)
  一年——分作12个月的太阳诗篇
  快活的5月
  林中大事记
    林中乐队——客人——田野里的声音——鱼的声音——天然屋顶——森
    林之夜——游戏和舞蹈——最后飞来的一批鸟——秧鸡徒步走来了——
    有的笑,有的哭——松鼠吃荤——我们的兰花——找浆果去——它是什
    么甲虫——燕子窠——斑鹟的窠
    森林报漫——夜鹰
  林中大战(续前)
  集体农庄生活
    新森林
  集体农庄新闻
    帮助人的逆风——今天头一次——绵羊脱大衣
    了——“谁是我的妈妈呀?”——牲口群越来
    越大——果园里的重要日子——在新生活集体
    农庄里——给六只脚的劳动者帮忙
    森林报蛮谈——六条腿的昆虫
城  市新闻
    列宁格勒城里的驼鹿——鸟说人话——海里
    来的客——试飞——走过城郊——活云——
    列宁格勒省的新兽——欧鼹——蝙蝠的音响
    探测计——给风打分数
    森林报漫谈  粉红长尾雀
    黑水鸡
  打猎
    在春水泛滥地区荡小船——诱饵
  打靶场:第三次竞赛
  广告:“表演和音乐
  “神眼”称号竞赛
  打靶场答案
  “神眼”竞赛答案及解释

前言

  

    苏联儿童文学作家维塔利·比安基,于1894年诞生在一个养有许多鱼儿、鸟儿、乌龟、蜥蜴和蛇的家庭里。他父亲是俄国一位著名的自然科学家,当时在科学院动物博物馆工作。
    他们的家,就在动物博物馆对面。所以比安基小时候常常到那里去玩,去看那些罩在玻璃里的动物标本。
    当比安基长成一个少年的时候,他父亲出去打猎,就经常带着他,告诉他所遇到的每一株小草、每一只飞禽走兽的名字,教他根据飞行时的模样来识别鸟儿,根据脚印来识别野兽。更重要的是,他父亲教会了他记录下大自然全部的观察印象。
    每年夏天,比安基全家人都到郊外、乡村或者海边去住。他们在那里钓鱼、捕乌,在森林里散步,喂小鸟、野兔、刺猬、松鼠、鹿。这些生活,都给比安基打下了很好的观察大自然和描写大自然的基础。
    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自己打猎了。他成年后,开始在乌拉尔和阿尔泰山区一带旅行,沿途详细记下了他所看到、听到和遇到的一切。到27岁的时候,他已经积累了一大堆日记。
    他常常回忆起童年时代在动物博物馆里玩时的心情。这边是两只小棕熊,扭在一起打着玩,它们的大哥哥蹲在一旁看着它们。熊妈妈躺在山坡上打瞌睡。那边是两只老虎,一只在岩石上,一只在岩石下,龇牙咧嘴,好像马上要彼此扑上去了……这边是一只老鹰,动也不动地悬在半空中。那边是一只刚从窠里飞出来的野鸭妈妈,窠里还有蛋。
    它们全罩在大玻璃罩里,都是标本。可是,那时比安基可不相信它们是死的。他想,那一定是被一个魔术家给“定”住了,只要学会叫它们苏醒过来的咒语,一念,它们就会活过来。
    当27岁的比安基想起这些时,他决心要当个作家,用艺术的语言,让那些奇妙、美丽而又珍贵的动物,永远地活现在他的书里!
    于是比安基开始创作,写科学童话、科学故事、打猎故事……
    他的童话、故事和小说,在少年读者们面前展开了一幅幅活生生的自然图景。他善于在最平常的事物中,发现别人所看不见的新鲜事物。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消磨在森林里,随身带着猎枪、望远镜和笔记本,走遍了一座又一座森林。他在作品里教少年读者们睁开眼睛,学会看周围的大自然,教少年读者们观察、比较和思索,做一个好的追踪者和优秀的自然研究者。他教少年读者们揭穿森林的秘密、猜破飞禽走兽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谜。只有非常熟悉大自然的人,才会管理大自然,使自然财富为祖国服务。
    比安基从事创作30多年。《森林报》是他主编的代表作之一,初版出版于1927年,至1961年已再版10次,每次都增加了一些新的专栏。
    亲爱的少年读者们,你们长大了都是我们祖国的森林、田地、河流、湖泊的主人,你们必须熟悉它们,才能成为大自然的好主人。希望你们阅读比安基的作品时,学习他细心观察和研究大自然的精神。
    1959年,比安基因脑溢血逝世。在逝世前,他患了多年的半身不遂症,在病中仍坚持写作,还特地为我们中国的小朋友写了不少东西。他不但是一位优秀的苏联儿童文学作家和科学家,而且是我们中国读者的好朋友。我们将永久地纪念他。
    王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