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城邦变形记

  • 定价: ¥68
  • ISBN:97875598166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453页
  • 作者:(法)皮埃尔·马南...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卡夫卡的小说《变形记》中,萨姆沙醒来发现自己一夜之间从人变成了甲虫。如果说20世纪始于这样一个时刻,即政治的死去,那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人是如何从动物变形为政治动物,以及作为政治动物究竟意味着什么,什么是人统治自身的最佳方式。在马南看来,西方历史便是被对这一问题的回答的斗争塑造着。
    在《城邦变形记》中,马南与托克维尔式视角保持距离,认为比起现代民主革命,希腊城邦的形成才代表更多实质意义的人的转型,并且构成前者的基础。

内容提要

  

    什么是统治我们自身的最佳方式?
    在马南看来,西方历史便是被对这一问题的回答的斗争塑造着。
    马南的民族国家谱系学从希腊城邦开始。自从有了城邦,人不再只是以家族和血缘关系组织自身,而是开始了政治生活。当城邦在战争和内乱中消耗了其可能性,城邦进化成帝国,以罗马为代表。而帝国接下来又为普世的教会让路,后者试图将城邦的亲密和帝国的广阔结合,却制造了权威的混乱。现代民族国家的出场正是为了脱离这种状态,从天上城邦回到“有效的真理”。
    通过对荷马、亚里士多德、西塞罗、奥古斯丁、蒙田、孟德斯鸠和卢梭等人的解读,马南绘制出这些政治形式的思想史,使我们得以理解它们之间的竞争的活力是西方文明演进的核心力量。

目录

导论:西方的动力
I.城邦的原初经验
  1.城邦的什么科学?
  2.城邦的诗性诞生
  3.公民操演
II.罗马的奥秘
  4.罗马和希腊人
  5.现代人眼中的罗马
  6.西塞罗的探究
III.帝国、教会、民族
  7.对异教的批判
  8.双城
  9.中介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