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遇见最美最美的宋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 定价: ¥39.8
  • ISBN:97875680508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58页
  • 作者:夏墨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畅销书作家、古典才女夏墨,带你品读宋词之美。
    在这里,聆听缓缓而吟的美丽与哀愁,唤醒我们沉睡的诗意与柔情!
    精选50首经典宋词,从细腻温婉的女性角度,穿越纵横捭阖的历史长河,深情讲述,娓娓道来。
    精美装帧,清新双色,80克雅质纸印刷,随书附赠精美书签1枚。

内容提要

  

    当文学的精魂,历经宋时烟雨的淬炼,便形成了独特的韵律,它时而豪迈磅礴,时而温柔缱绻……在不经意间,滑入了人们的心扉,留下一抹余韵悠长。
    宋词,是一个时代的寄托。无论是一度繁华的北宋,抑或是偏安江南的南宋,都少不了这份浅吟低唱。无论是高贵如李煜,抑或贫寒如姜夔,敏感细腻的文人,都离不开宋词的表达与滋养。它凝结了无数词人的梦想与挫败,凝结了帝王与平民的欣喜落寞……而穿越千年后,时代的幕布更替,它依然鲜活地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点燃了心灵的花火,点亮了生命中美的瞬间。

作者简介

    夏墨,生来识得墨香,以文为魂,以字为命。主要作品风花雪月是民国系列《最痴张爱玲传》《最奇吕碧城传》《最美陆小曼传》《最暖林徽因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三毛》《一顾倾城:顾城的美丽诗世界》《情丝:现代诗中的美丽与哀愁》《我的顾城,我的海子》。

目录

第一章  初心 你仍是曾经少年
  愿岁月可回首,愿时光勿辜负——贺铸《踏莎行》
  想到了结局,所以更加眷恋——晏殊《采桑子》
  远方不过是别人的故乡——蒋氏女《减字木兰花》
  被自以为成熟的世故瓦解——苏轼《浣溪沙·海蕲水清泉寺》
  我也不过想起了一些琐事——陈与义《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永远热泪盈眶——苏轼《临江仙送钱穆父》
第二章  静夜 离灵魂更近一点
  逝去的往事,剩下了人生——李洵《南乡子》
  不要与过去撕扯——李煜《渔父》
  浮云吹作雪,前尘世味煮成茶——晏几道《临江仙》
  被岁月验证过的正确——冯延巳《鹊踏枝·清明》
  月光散尽,与月光独处——司马光《西江月》
  成长是一个不可逆的选择——刘过《唐多令》
第三章  清醒 生活不过泛泛而已
  少年心性,成人规则——张元幹《瑞鹧鸪》
  那些劝你放弃的人,自己也放弃了——范仲淹《渔家傲》
  完美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李璟《摊破浣溪沙》
  生活,聚散两欢喜——谢逸《千秋岁·咏夏景》
  下辈子,不论爱恨,都不再相见——李煜《浪淘沙》
  生老病死寻常事——周密《瑶花慢》
  多少伟大变成了琐碎——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怀古》
第四章  重拾 梨花小径曾经邂逅
  花依然,人已换——晏殊《木兰花》
  在时光深处遇见好的自己——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独上高楼时,是自由——晏殊的《蝶恋花》
  人间的温柔与萧瑟同在——苏轼《定风波》
  离不开的不是人,而是心——韦庄《菩萨蛮》
  情痴也是一种人生——欧阳修《玉楼春》
第五章  前尘 多少烟雨都付谈笑间
  不能拥有的,轻轻放下——张炎《高阳台·西湖春感》
  要记得过去仅仅只是过去——赵鼎《鹧鸪天·建康上之作》
  错过一次便是错过了一生——陆游《钗头凤》
  别离意味着下一次的相聚——周紫芝《鹧鸪天》
  惊起了一滩回忆的鸥鹭——李清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哪怕人间没个安排处——李煜《蝶恋花》
第六章  放手 遇见更好的未来
  那次逃离的冲动——苏轼《临江仙》
  忆离别——周邦彦《少年游》
  绝口不提,也从未忘却——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爱如轻纱,缭乱亦是常事——苏轼《蝶恋花·春景》
  一个人的酒醉——柳永《雨霖铃》
  距离打败了情感——欧阳修《减字木兰花》
  廉颇尚在,不死总会出头——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固亭怀古》
第七章  断舍 在挣扎间寻找自由
  处处有你,你却不在身边——李煜《长相思》
  断了念想,白衣卿相也是畅快一生——柳永《鹤冲天》
  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黄公绍《青玉案》
  绿肥红瘦岁月离离——李清照《如梦令》
  青春不过是白头戴花——《浣溪沙》欧阳修
  从此山水不相逢,莫道彼此长和短——黄庭坚《望江东》
第八章  执著 梦有多远,路就要走多久
  尊重自己的痛苦——王禹偁《点绛唇·感兴》
  静默生长 ——王观《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若有福,那就拼尽一生做好一件事——赵令畤《清平乐》
  一颗兰心的陨落——朱淑真《减字木兰花·春怨》
  一切都还来得及——宋祁《玉楼春·春景》
  牵扯一生心事——姜夔《扬州慢》

前言

  

    在一首词里,遇见的是词人的一段生命。那段生命里,有悲有喜,有春水,有秋月,当然更多的是愁绪。
    可是有时太怕相遇,怕遇见同样艰难的人生,怕说穿同样难堪的往事。但一相遇就会明白,这些不是陈年旧事,而是文辞优雅的兰心蕙质。的确,一切的智慧与了悟都必须经过伤口,都必须在伤口处结痂,都必须在伤处升华。
    受过的伤不代表拥有的智慧,正如走过的路不代表内心拥有的风景。只有那些经过了灵魂博弈,经过了文辞洗练,经过了伤愈抚平的,才能凝结出诗词佳句。那些痛不欲生的,那些茕茕孑立的,终会变成脱胎换骨的可能。
    一切的诗词歌赋,必然是心有所感才会挥洒而出。不论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清越,还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情趣,抑或是“寂寞开无主”的心淡如水,这些情绪自词人的心绪里汇集,直至凝于笔尖,化为文字。越是到一定年纪,越是没办法像年少时那样纵情大哭,高声大叫。哪怕情绪崩溃,哪怕心如刀割,也会忍住哭泣,不论何时都能给人一个完美弧度的微笑。
    那些自信微笑的背后,那些沉着应对的内里,那些始终如一的坚持,看似铜墙铁壁,但遇到一首好词,听闻一句良语时,依然热泪盈眶。宋词像是我们素未谋面的知己,从未设定过它的模样,从未预想过相遇的情形,一遇上便知道是那个人。
    每个人似乎都有双重生活,我们有自己的精神生活,也有自己的现实生活。在现实生活里,我们在鸡零狗碎里嘲讽一切,在无奈现实里顾影自怜。在精神生活里,我们却可以自由想象,自在畅游。在逼仄的现实里,看见精神生活里的点滴清凉露水,就像迎头一滴玉瓶水,静静接受,而后低头走路。
    再低头时,脚步更稳。哪怕心中暗涌无数,也开始有了充盈的内在。这里的内在是与诗词相呼应的精神内核,是可以摆脱泥泞里打滚生活的可能,是可以不被那些蝇营狗苟同化的清净。哪怕现实溃败,内心依然挺立如初。
    汉字取于形,表于意,横撇竖捺间音韵婉转。每一句宋词都是一幅画,“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花与影,声与色,在这十个字之间尽得风流。不需要着墨过多,却凭借着汉字特有的精炼感成就一幅流传千年的美景。“笙歌散后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静。”热闹与寂静,微醺与清醒,月光如水,人声如潮,隐约间便是一种寂寥心情了。
    今天的我们,身边的喧闹太多,处处都是人潮汹涌,难便是找一个清静之处,与自己相处。宋词便是这样的存在,不论外界多么喧嚣,打开书页,细细品味字里行间的风景,又是一处好风景。人要与自己相处,欢喜时与自己相处,才明白什么是内心所愿;难受时与自己相处,才知道什么是一个人的坚持。
    寻一份清静,寻一份自在心情。与自己相处时,适合读宋词,打开书遇见那时风景,千年前的词人曾经也有着与自己一样的心情。清茶一杯,熏香一缕。词里的佳人美景,词里的美丽与憔悴,点滴化作清凉,滋润我们被现实磨到粗砺的心灵。
    养心当读词,沉下来,慢下来。遇见词里的鲜衣怒马,遇见词里的百舸争流,遇见词里的流水载船,遇见词里的青草夕阳。就像在淅淅沥沥的春雨里,烧上一壶水,井水也行,泉水也可,就到外面打一壶春雨,更是应景。然后,在潮湿而清新的春天,围坐炉前,等着水烧开,冲一壶好茶。
    壶盖一掀开,像屋子里打散了一朵云,蒸腾而上,白雾如仙。一瞬间,那些身边的寻常事物就像得了仙气,成了一处暖洋洋、仙气飘飘的所在。茶水如春水碧绿,茶叶如舟。细细看去,这一处所在,江水如练,小舟如叶,舟上隐隐有歌声传来。远远看来,那歌声飘远了,飘到了云蒸霞蔚的杏花村落。那里有骑牛童子吹笛,老牛打着呼,还有一个扎着发髻的小丫头,打着秋千,笑声清脆得像是春天的黄莺。
    春风十里杨柳堆烟,一曲清歌词中盛世。
    宋词,就是那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