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罗斯柴尔德家族传/全球财富家族传记系列

  • 定价: ¥39.8
  • ISBN:97875680513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19页
  • 作者:陈润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斯柴尔德家族控制全球经济命脉近两个世纪,其鼎盛时所掌控的财富占当时全球财富的一半,他们是“货币战争”最早的策划者和实施者。 本书是关于金融界传奇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传记,按时间顺序,以罗斯柴尔德家族发展历程为主线,以战争和金融两大内容为暗线,从沉浮跌宕中,揭示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秘密,参透如何在风云变幻和变革兴衰中永远为王、长盛不衰。是适合投资者、管理者、创业者和有志青年阅读的经典传记。

内容提要

  

    19世纪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有“第六帝国”之称。20世纪二战前,美国民主党是属于摩根家族的,共和党是属于洛克菲勒家族的,而洛克菲勒和摩根都曾经属于罗斯柴尔德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控制全球经济命脉近两个世纪,其鼎盛时所掌控的财富占当时全球财富的一半,他们是“货币战争”最早的策划者和实施者。本书按时间顺序,以罗斯柴尔德家族发展历程为主线,以战争和金融两大内容为暗线,从沉浮跌荡中,揭示罗斯柴尔德家族如何在风云变幻和变革兴衰中永远为王、长盛不衰的成功秘密。

作者简介

    光森,企业史研究专家,财经作家,北京润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办人兼CEO。曾担任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著有“全球商业史系列”(五卷本)、《全球商业一百年1914-2014》《雷军传:站在风口上》《超预期:小米的产品设计及营销方法》《生活可以更美的:何享健的美的人生》《周鸿祎: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等。

目录

第一章  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1743—1812年)
  红盾家族
  结识威廉王子
  与布达拉斯的“生活规则”
  走私暴富
  突破黄金封锁线
  父子合伙人
  建立独立的情报网络
第二章  给政府放贷的人(1813—1832年)
  滑铁卢的背后赢家
  拯救英格兰银行
  对手:巴林家族
  战争与和平
  操控法国“七月革命”
  西班牙政局的决定者
第三章  金钱贵族(1833—1841年)
  内森的黄昏岁月
  狩猎:贵族社交方式
  以音乐融入上流社会
  文豪门客
  赛马是门生意
  不被祝福的婚姻
第四章  投资有道(1842—1846年)
  投资古董收藏
  铁路金融
  房产投资临界点:3% 的收益
  以少的钱买到好的画
  掌控矿产资源
第五章  动荡年代(1847—1858年)
  破产危机
  搞垮动产信托银行
  同盟体系的终结
  沉默的议员
第六章  在战争中繁荣(1859—1873年)
  法国的借款人
  “铁腕”俾斯麦
  奥地利贷款计划落空
  普法战争
  国际级恐吓
  金融压倒政治
第七章  帝国主义金融(1874—1914年)
  买下苏伊士运河
  犹太人的反击
  丘吉尔父子
  并购暗战
  矿产争夺引发英布战争
  帝国主义的外交
  中国清政府的贵宾
  中间协调人
第八章  在战争中衰落(1915—1945年)
  犹太复国计划
  被取代的战争金融核心
  衰而不倒
  “剑桥五杰”之维克多
  浩劫难逃
  收拾残局
第九章  转型(1945—1990年)
  告别爱德华
  红酒生意:木桐与拉菲
  第二个苏伊士
  变革者
  泛欧洲大陆计划
  消失的法国罗斯柴尔德
第十章  新世纪(1990—2018年)
  新掌门放弃黄金定价权
  为别人管理好手中的财富
  潜行中国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背后故事
  继承人
  复兴之路
  参考文献

前言

  

    罗斯柴尔德是一个尚未老去的财富家族,每一代人的商业故事都那么鲜活,从中随意采撷一段影像,后来者都会受益匪浅。我试图从神秘家族的繁衍中挖掘令财富追梦者欣喜若狂的宝藏,而不再因理想与现实的错觉重陷迷茫,这一“宝藏”,我将其称为“罗斯柴尔德财富DNA”,主要有以下八大特征。
    第1,家族团结高于一切。罗斯柴尔德的族徽设计是五支箭的形象,含义是一支箭很脆弱,而一把箭就很难被折断,这是告诫家族成员要团结。家族创始人迈耶在遗嘱中写道:“家族的所有成员都必须团结友爱,不得勾心斗角。”
    迈耶曾反复叮嘱五个儿子:“只要团结,世上就没人能战胜你们。”200多年后,家族第六代掌门人大卫?罗斯柴尔德坦言:“经历了国有化冲击、纳粹的迫害、历次世界大战,我们始终都在。是家族所有成员齐心协力的参与,令罗斯柴尔德集团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并在欧洲乃至世界茁壮成长。”罗斯柴尔德家族传承200多年而不衰,历经多次经济危机和世界大战而不倒,正是得益于世代恪守“团结”的祖训。
    第二,勇于追求富足生活。罗斯柴尔德并非天生富有,而是典型的从贫民窟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在发家之前,创始人迈耶的日常工作只是从垃圾堆捡拾古钱币。与生俱来的低贱身份让他吃尽苦头,即便受尽侮辱,他也不屑一顾地说:“我蹲下、跪下,是为了能跳得更高!”没有人能阻挡罗斯柴尔德追逐财富的脚步。这或许是所有犹太人的共同特征,赚钱是他们的爱好,他们也很享受此过程,只不过罗斯柴尔德更甚,他们说:“赚钱,获得影响力,是我们家族的信仰!”德国诗人海涅奉承地说:“如果金钱是我们时代的上帝,那罗斯柴尔德就是它的先知。”
    第三,和有影响力的人交往。罗斯柴尔德祖训中有一句话:“我们一定要和国王一起散步。”一直以来,这个家族都与皇室或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由早期提供借贷到后来的顾问咨询,他们的一大半收入都来自各地政府。同时,罗斯柴尔德的行业扩张也在世界各地悄然展开,如占有全球铁矿石70%的市场份额。与财富数字的增长相比,他们更在乎占有更多社会资源。与过去不同的是,与政府打交道的更多的是罗斯柴尔德在当地的代理人,家族人员与各国政要的合影不会轻易出现在媒体或网络上。
    第四,信息是赚钱的法宝。罗斯柴尔德银行分布于欧洲主要工业国家,并拥有比瑞士钟表更精准的情报系统,他们能迅速收集、整理并传递可靠情报,使得预判永远比市场早一步,以至于连欧洲王室和贵族宁愿用罗斯柴尔德的信使而不用外交邮袋来传递信件。无论是滑铁卢战争还是掌控苏伊士运河,无数次买卖公债,都应归功于情报系统的领先。
    第五,控制盲目投资的冲动。大卫?罗斯柴尔德认为:“聪明的投资就是不要过度频繁地投资,而是去把握关键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在很多时候,罗斯柴尔德家族应该是一个旁观者,而不是成为一个积极的演员。”罗斯柴尔德总是像农夫一样观察天气,静观其变,顺应天时而动。考虑到风险因素,他们将伦敦有200多年历史的办事处迁移,重新盖了一座耗资昂贵的14层办公大楼;在美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他们退出美国市场,事后也并未觉得遗憾。他们的口头禅是:“你无法控制你的命运——你所能做的其实是有限的。”
    第六,在学习中与时俱进。罗斯柴尔德的名言是:“时代永远不会因为没有罗斯柴尔德而停止前进,只有罗斯柴尔德跟着时代前进。”二战之后,面对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罗斯柴尔德由世界金融霸主化身为全球性顾问公司,并将商业视野扩展到欧洲之外,家族利润的40%来自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在家族内部,有些陋习已悄然改变,比如“所有家族银行中的要职必须由家族内部人员担任,绝不用外人”的规定,比如“只能在家族内部通婚”的禁锢,都不再如从前那般不容挑战。
    第七,让家族成员担任掌门人。当初创始人迈耶将五个儿子派到欧洲各地,并取得巨大成功,此后这种方式被沿袭为家族培养接班人的固定方式——让下一代开拓新市场并在磨炼中成长。通过言传身教,罗斯柴尔德的智慧结晶被一代代传承,有些家族特质是局外人无法感知的。幸运的是,家族人丁兴旺,而且每一代都有杰出的商业天才出现,所以总能顺利地安排接班人。当然,如果家族成员无力胜任,家族也不会让他担任要职;如果他对金融或生意不感兴趣,也不会被勉强。因为是否具备接任的才能也需要一定的运气,而运气是不可控的。
    第八,坚定犹太人的信仰。在犹太商人中,因财富和权势放弃犹太教信仰的人比比皆是,然而罗斯柴尔德家族成员中却从未出过叛逆者,即便遭受苦难与折磨,他们都不曾动摇。在家训中有这样一句话:“我有两大荣誉:第1,我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一员;第二,我是一个犹太人。”第二代罗斯柴尔德的萨洛蒙认为,坚持祖先的信仰,牢记自己“同一信仰的贫穷同胞”,不仅能证明自己对好运的感恩之情,也能让好运持续下去。正因为如此,罗斯柴尔德家族一直为犹太人复国奔走呼号,不遗余力。
    “罗斯柴尔德财富DNA”需要被克隆,但更需要被创新和超越。汲取罗斯柴尔德成功经验的正确做法,并非亦步亦趋的刻意模仿,而是以快乐的方式追逐财富。正如宿命说所表达的那样,每个人都有赚钱的天命,如果反过来追逐金钱,或许什么都得不到,而做天命之事,财富会扑面而来。
    在世界经济转型、政治改革的过程中,企业家与政治的边界一直是经久不息的话题。罗斯柴尔德家族始终与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并非是靠灰色交易或商业贿赂之类见不得光的方式,尽管他们也与政府做生意、为政府提供咨询,却从未抛开商业规则行事。更为关键的是,通过精密完备的信息渠道,罗斯柴尔德很容易掌握政府想要什么、公众在想什么、大公司准备干什么,这样就很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虽然政府和市场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但是政府政绩与企业业绩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致的利益追求。
    除此之外,罗斯柴尔德的财富字典里必定还包括诚信、坚韧、勤奋等“道”的层面的启发,以及投资、管理、人才、信息等“术”的层面的总结。这些显然无法用堆积如山的金钱、趾高气扬的尊贵、翻云覆雨的权力来简单概括,但透过财富的表象,其背后折射出的人性真、善、美的光辉,将使我们的认识达到另一重境界。
    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家、金融家以及成千上万怀抱财富梦想的读者来说,从罗斯柴尔德的故事中展现出的进取精神和财富观念才是弥足珍贵的收获,这也是我写这本书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