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东眺西望(精)/陈舜臣随笔集

  • 定价: ¥58
  • ISBN:978751461693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72页
  • 作者:(日)陈舜臣|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东眺西望(精)/陈舜臣随笔集》是陈舜臣随笔集首次在国内出版。陈舜臣的随笔笔触生动而又富有哲思,文风儒雅;独特的视角可让读者在琐碎日常中发现中日文化的诸多差异,感受不同视角及不同文化观照下的中国历史。全套系随笔可以多角度、立体全面地展现作者对历史、对文化、对中日关系的思考和感悟。读陈舜臣的随笔,恰似一杯香茶陪伴。听其侃侃而谈,无处不闻历史之苦涩、记忆之浓香。人生难免与无奈和躁动不期而遇,此书恰似一剂良药。

内容提要

  

    古今中外,人类上演着各种历史活动,文明的浪潮不断交替。陈舜臣先生的随笔,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可读性,还有双重文化的意蕴。在《东眺西望》中,他以优美的文笔描述了全球历史和文化,从大航海时代开始,到秦始皇陵兵马俑,再在草原上的游牧民族。文字清浅如水,读之顿觉眼口生香,如挹纸上。20篇随笔小文,均以全球视角审视过去,展望未来,探索人类睿智与历史印记。

目录

东方之光——亚洲大航海时代
追问意义——第二次世界大战与现代
茶叶改变世界——美国独立与茶叶
人类的步伐永无止境——“史前史”的厚重
无尽的宝库——“遗丘”和黏土板文字
光荣的起点与继承——从希腊、罗马至伊斯兰
神奇的魅力——印度史的源流
点与点之间——中国古代史之谜
塔什库尔干与阿拉穆特——两个伊斯玛仪教派
欧洲的光与影——不可思议的二重奏
分裂与断裂的背后——“大唐之春”前史
连接东方与西方——拜占庭与蒙古之后
草原风暴——游牧与定居的大戏
岁币的功能——填补文明的落差
通向南海之路——中国文献中的东南亚
近代欧亚——虚报风说书的背景
亚洲的解放——亚洲青春期的两位巨人
事件与信息传递——鸦片战争与日本开国
爱琴海的东与西——帝国主义时代的民族意识
历史的节点——在现代史中生活
初版后记
文库版后记

后记

  

    “东眺西望”这个词在大辞典里是有收录的,但在一般的辞典中往往被割爱。作为成语,这个词姑且算是得到认可的,但使用频率不高,其意为无论放眼何处都会联想到相关的历史事件。收于本书中的20篇随笔,原连载于讲谈社全20卷《世界历史(插图版)》附带的月报上。如插图版其名,刊物中收录了大量照片和图表,读者在翻看书页时,想必是真的在“东眺西望”吧。
    20篇随笔当然与每卷的内容有所关联,但我在开始撰写的时候,并没有读过每一卷的内容,因为每一卷的内容必须在校对结束之前就提交。因此,我无法对每一卷的内容进行解说,只能看着卷首目录上的标题,写一篇与该标题有关的随笔。文章并非覆盖全卷内容,而是以我喜欢的角度去述说我喜欢的内容。例如,从第12卷“东南亚世界的形成”的目录来看,其内容从新石器时代起到中世纪,再到18世纪殖民时期。而我为该卷写的月报随笔则是《通向南海之路——中国文献中的东南亚》。可能有人会批评我的立场过于偏重东方,缺少西方视角的观察。但是,一共20页纸的篇幅不允许我从各个视角进行分析。说到底,月报是顺带一读的东西,一定程度上的偏重应该是被允许的。我想向各位读者表明,我在写作时有过这样一个心理释然的过程。
    同为东眺西望,今天我们的视野要远比4世纪的中国文人更加开阔。我们现在是在全球范围内思考问题,考察历史时也必须始终树立世界意识。为此,我们需要借助更多的资料和更多的供给源。如果本书能成为这项工作的指南,将是我的万幸。
    1991年8月
    陈舜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