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仙药与鲸(精)/陈舜臣随笔集

  • 定价: ¥58
  • ISBN:978751461690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47页
  • 作者:(日)陈舜臣|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仙药与鲸(精)/陈舜臣随笔集》是陈舜臣随笔集首次在国内出版。陈舜臣的随笔笔触生动而又富有哲思,文风儒雅;独特的视角可让读者在琐碎日常中发现中日文化的诸多差异,感受不同视角及不同文化观照下的中国历史。全套系随笔可以多角度、立体全面地展现作者对历史、对文化、对中日关系的思考和感悟。读陈舜臣的随笔,恰似一杯香茶陪伴。听其侃侃而谈,无处不闻历史之苦涩、记忆之浓香。人生难免与无奈和躁动不期而遇,此书恰似一剂良药。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华裔日籍作者陈舜臣先生的60篇随笔,为作者从1991年至1992年创作,每篇均标注了日期。本书以其中一篇的题目为名,所述内容多为其工作内容、与之相关的各种思考,以及旅游背景等,非常有生活情趣和文化价值。每篇的题目看似随意而思、信笔而写,但记录了作者的心路历程;有些篇目看似接近,然而视角却不同。本书文字流畅,引经据典,尤其很多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比较的内容非常有可读性。目前已出版的“陈舜臣随笔集”有《麒麟之志》《随缘护花》《桃李章》《1964年的便笺》《披蝶而舞》《爱唠叨的幸兵卫》《雨过天青》《三灯书斋》《仙药与鲸》《东眺西望》《九点烟记》《史林有声》。

目录

岁月之长短
中国营
金山虾
石油杂感
命运
圣战
狗牌
绝食
安集延
迫害
三藏法师
女式古着
玉筋鱼
制服的威力
风之路
野猪
田园的消失
幻灯
《兰亭序》的去向
《富春山居图》的去向
文化冲突
上古
集市之立
痛则通
蒙古包
游行
关于冰的二三事
月下冰人
景观修复
鸽子
蜻蜓
翠鸟
潜埋
大炮之门
漫话戒烟
漫话戒烟·续
天父下凡
陌生的城市
泡沫与辞典
巴别塔
文字狱
“校”字谈
戒名
劳动
落魄
买水趣谈
片假名地名
伦敦杂感
来自壁画的声音
铜像的命运
狗与人
佛教的传入
吉野里
拼图游戏
波布蛇
天要下雨
见到雪的王
关于眼镜蛇
蓝色的白鲸
仙药与鲸
后记

后记

  

    每周一回的《三灯随笔》(《读卖新闻》大阪本社版,连载于周一晚报)也超过百回了。
    现在回过头来重读,每一回所写的我的工作内容、与之相关的各种思考,以及旅游背景等,一一闪过脑海,感觉颇为亲切。
    每一回的题目看起来像是随意而思、信笔而写的,但只有作者自己知道其中的心路历程,在读者看来,可能每一回的内容都很意外。
    达到百回后,果然还是会时有不安,怀疑自己是不是把曾经写过的东西又写了一遍。于是再回过头来读,确实有几节很接近,但完全一样的确实没有。
    一个人感兴趣的事物的范围,可能并没有那么广泛。面对同一个事物,不断地改变视角,反复推敲品味,这可能才是一般人的生活方式。
    对于除了偶尔为之的笔记以外没有写日记习惯的我来说,《三灯随笔》可以说是一种周记。也许几年后,重读随笔的我会歪着脑袋想:为什么这周会写这些东西呢?
    1992年9月11日  中秋于三灯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