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史林有声(精)/陈舜臣随笔集

  • 定价: ¥58
  • ISBN:978751461694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56页
  • 作者:(日)陈舜臣|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林有声(精)/陈舜臣随笔集》是陈舜臣随笔集首次在国内出版。陈舜臣的随笔笔触生动而又富有哲思,文风儒雅;独特的视角可让读者在琐碎日常中发现中日文化的诸多差异,感受不同视角及不同文化观照下的中国历史。全套系随笔可以多角度、立体全面地展现作者对历史、对文化、对中日关系的思考和感悟。读陈舜臣的随笔,恰似一杯香茶陪伴。听其侃侃而谈,无处不闻历史之苦涩、记忆之浓香。人生难免与无奈和躁动不期而遇,此书恰似一剂良药。

内容提要

  

    《史林有声》是陈舜臣先生关于中日历史和文化的又一本随笔文集。海外人士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关注点和观察角度与我们通常所见有所不同。千百年来传统思想观念桎梏了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至于我们对历史的解读固定在一个特定的圈子中。陈舜臣先生则在本书中以优美的文笔描述了中日历史、文化的渊源、不同,以及各个事件间的相互影响。

目录

题史林有声
序  为什么书写历史
第一部分
  项羽和刘邦——泾渭分明的双雄
  诸葛亮的秘密
  不苟言笑的名审判长
  伟大的蒙古
  写耶律楚材
  郑成功诞辰370 周年寄语
  《天球飞翔》中的琵琶山
第二部分
  交流的成果
  破除20 世纪的禁忌之时
  想象力的翅膀
  永远繁荣之路
  对大众无限亲切
  晚 节
  紫禁城逸事
  景观杂感
  虎门之池
  向草原和海洋的人民学习
  中日两国的任务
  香港回归
第三部分
  三星堆文物
  作为艺术的文字
  汉诗和书法
  来自时间和距离上的浪漫主义——参观正仓院展品
  芭蕉和杜甫
  广大的空间
  油滴天目茶碗——由安宅收藏东洋陶瓷展所看到的
  景德镇和宜兴
  超越真伪
  胸中逸气
  翡 翠
第四部分
  食物和历史
  甘  薯
  琉球的食物
  美丽的梅
  端  午
  野  生
  医食同源
  八珍主人
  树的果实及腊八粥
  熊掌、驼峰
第五部分
  与殷墟相匹敌的夏墟
  未被写进历史的海边风景
  南之路
  古代的中日交往
  丝绸之路,海上之路
  中国的历史和信息
后 记

前言

  

    我来谈谈“为什么书写历史”。这就好比我们遇到困惑,要把过去的判例拿来研究一番,身体感到不适要把专职医生所写的病历找来看看一样,历史大概就相当于那个判例或病历吧。
    正因为如此,人们要求正确的历史。然而,正确的历史没有被记录下来却是有例可循的。
    中国有个被称为“ 商” 的王朝, 在公元前1 0 2 8 年灭亡。在一般的历史书籍中,商王朝的最后一个国王——纣王(?—前1027前后)是一个臭名昭著的人物。他不祭祖灵,专听宠妃妲己之言,人民痛苦不堪,以致产生了“酒池肉林”这样的成语。因此,商王朝属下的一个大诸侯——周文王和他的儿子就把“商”灭掉了。
    然而,3000年之后的1899年,人们发现了大量用于占卜的甲骨文,上面记载着许多商王朝的史实。实际上,纣王在祭祀祖先、神灵等方面,反倒比自己的祖父、父亲更虔诚,在对待人民方面也并不残酷,有时甚至还很人道。
    因为周是推翻自己的主君——“商”而建立起来的王朝,所以,也许他是为了使自己的统治合法化,编造了纣王可恶的谎言,这些内容反倒成了正史。所以,如果我们原封不动地相信史书上的内容,那就危险了。我们要思考历史是谁书写的,是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书写的。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从隋朝过渡到唐朝的那段历史。李渊(565—635)作为隋朝的八柱国之一,同时又是太原侯,他对主君——“隋”举起反旗,建立了唐朝。然而,据《唐书》记载,这个大功却是李渊的次子、后来做了第二代皇帝的李世民(598—649)建立的,是李世民利用李渊的丑闻唆使自己的父亲反隋的。
    但是,有个叫温大雅的记录者却留下了一部李渊的《大唐创业起居注》,上面记载着李渊自太原起兵到登基称帝的那段经历。据起居注所载,李渊不仅不是受李世民的鼓动,反倒是他向李世民们阐述了起兵的必要性。我认为这个记录是正确的。
    李世民杀死自己的哥哥做了唐朝第二代皇帝。因此,他为了显示自己对建立唐朝立有大功,就不惜让史官歪曲事实编造历史。
    后世之人在书写历史时,可能会把每天发行的报纸等当作所谓的“实录”。但是,这种实录有时也会有假。因为既然有唐朝的许敬宗等为了金钱而篡改事实、编造历史的先例,当然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人以他们各自的立场为自己涂脂抹粉了。
    因此,要收集大量的记录,对它们进行比较,对它们的异同进行检查,对它们是否正确、为何人所写等进行详细的勘校核对。这样所写出来的东西才是历史。
    仔细阅读《史记》中的徐福、蒙恬及著名的荆轲等人的传记,我们就会清楚地了解作者司马迁(前145或135—?)的写作手法和记述方式。即使对陈年旧事,司马迁也要调查取证。应该调查的事必须通过亲临现场来调查。这是需要我们效仿和学习的。
    春秋时代的齐国有个叫崔抒的人。有个史官记下了“崔抒杀了主君”这件事,结果,那个史官被杀掉了。后来,那个史官的弟弟又那样写,同样也被杀掉了。当听到京城里的史官都被杀掉的消息,一个住在京城之外的史家,就背上竹简来到京城,目的是写上“他(崔抒)杀了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史家要有“绝不作假”的气概。
    我认为书写历史就是书写病历,所以我们必须留下正确的历史,而且还要具备鉴别各种记录的眼力。

后记

  

    有人告诉我说,随笔快要攒够一本书了。我听了感到很意外,还像平时一样问道:“有那么多了吗?”特别是这次我因脑内出血病倒之后,感受尤为深刻。
    这里收录的作品既有我大病之前写的,也有病后写的。我现在右手不好使,只要看原稿就会清楚哪些是病前写的,哪些是病后写的。
    但是,我在阅读变为铅字的作品时,却几乎看不出它们之间的差别。说实话,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在香港回归这一历史事件之前,我走路还是好好的,但那之后,我访问虎门炮台时,却已经是拖着腿,拄着拐杖走路了。
    这里有一篇关于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的随笔。我知道,从那时起时间又过去了10年。这10年是激烈动荡的岁月。为什么会是那样?今后我要慢慢思考。
    历史川流不息,但思考历史的时间却可以随时为我们停下来,如果思考历史有必要的话。我希望读者能从这本书中体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