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审稿学论纲(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

  • 定价: ¥68
  • ISBN:97873024936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36页
  • 作者:牟国胜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审稿为编辑工作的“中心环节”,本书从编辑审稿的经验出发,以数百个案例来说明提高书稿质量的途径和方法,并由此建构“审稿学”这一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学问,其基本框架包括:五关、四识、三戒、二顺、一规范。此外,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校雠学所包括的目录、版本、校勘方面的知识。本书可供编辑出版专业的本科学生、研究生作为教材使用;亦可供在职书、报、刊及电子出版物文科编辑培训使用。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构建审稿学的现实意义
  第二节  “去编辑化”和“编辑无学”
  第三节  审稿学的构建由来
  第四节  审稿学必将推动编辑出版学科稳步发展
第二章  审稿学构架体系
  第一节  逻辑起点
  第二节  古籍整理中的规范化
  第三节  审稿学体系及构架
第三章  审稿学的新方法(上)
  第一节  政治关
  第二节  理论关
  第三节  学术关
  第四节  法规关
  第五节  政策关
第四章  审稿学的新方法(中)
  第一节  学识
  第二节  智识
  第三节  常识
  第四节  见识
第五章  审稿学的新方法(下)
  第一节  顺理成章
  第二节  文从字顺
  第三节  一规范
第六章  校雠学
  第一节  目录学
  第二节  版本学
  第三节  校勘学
第七章  再版两套大字本丛书的审稿
  第一节  再版《国学微课堂》(大字本)丛书终审意见
  第二节  再版台湾漫画(大字本)丛书终审意见
第八章  大字版古典小说四大部的审稿
  第一节  大字版《三国演义》终审意见
  第二节  大字版《水浒传》终审意见
  第三节  大字版《西游记》终审意见
  第四节  大字版《红楼梦》终审意见
第九章  审读报告的写作
  第一节  目的和要求
  第二节  书稿审读报告的体裁归类
  第三节  审读报告的范式
  第四节  审读报告示例
  第五节  图书评奖专家推荐书的写作
第十章  编辑素养
  第一节  戒浮
  第二节  戒妄
  第三节  戒惰
后记

前言

  

    本书是由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研究”的结题成果。在中国文化产业振兴亟待加强政策引导与规范的背景下,该课题是针对文化产业政策的制定原则、历史沿革、国际经验、发展趋向、调整思路等重要方面所展开的专门、系统研究。
    课题以“理论探讨、政策梳理、经验借鉴、方案选择、过程设计、决策参考”为基本任务目标,内容涵盖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理论与实践梳理,国际文化产业政策理论与实践分析,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的体系设计与调整建议等多个方面。在研究设计上,该课题划分为十项子课题,力求体系完整、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子课题之间互为补充,覆盖文化产业政策研究的各重要领域。课题主要研究内容概要如下:
    1.梳理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发展历程。课题对文化产业政策的基础理论及相关概念进行辨析,对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研究政策发布主体及其实施过程,评估现行文化产业政策的作用与实际效果。研究提出文化领域的改革要以发展为主题,以法制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需求为导向,重点培育具有自生能力的文化市场主体、促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推动要素禀赋结构升级、加强文化法制建设,从适应型的战术性改革转向引领型的战略性改革,以革新促发展,营造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氛围,为民族富强提供文化力量。
    2.深化对文化产业政策的国际比较。该项研究正本清源,系统梳理了西方文化产业政策,分析了世界主要文化产业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深入解读其设置的依据,及与产业发展、整体经济运行的关系。任何一种文化政策设计如果脱离一个国家的文化本体和社会现实,将是不实际的,也可能失去自身民族的独特文化基因和品性。西方文化政策对于中国的文化产业政策设计具有启示意义,通过国际比较研究,课题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如何在吸收借鉴的基础上进行文化经济的理论和政策创新。
    3.开展文化产业政策的分类研究。着眼于文化产业政策的整体设计,课题针对影响和制约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方面进行多项专题研究,包括文化产业的组织政策、区域政策、技术政策、外贸政策、财税政策和创新政策。这一系列研究综合了对中国文化产业体系中不同参与主体、不同产业门类、不同文化业态、不同地域特色的调研思考,深度分析中国文化产业政策与产业环境、区域经济、技术发展、社会基础的关系,提炼政策制定的科学原则,提出政策实践所需求的对策建议。
    4.通过政策研究积极推动文化外贸。该研究回顾了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贸易政策的发展进程与指导方针,阐述了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贸易的发展概况、政策构成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总结了国外文化产业国际贸易的发展经验,提出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贸易政策的规划建议。研究指出,发展文化外贸,首先要加强和完善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贸易立法,同时要改革中国文化产业在国际文化交往中的传播和交易模式,积极利用WTO和各类国际平台,增大中国文化产品进入发达国家文化市场的可能性。
    5.针对瓶颈问题推动重大专题研究。课题通过大量数据以及访谈资料对国有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现状与融资困境进行分析,试图从理论和对策层面破解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发展的困局。研究提出产业链断裂、跨地区跨媒体障碍、管理层缺乏激励是目前国有传媒上市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在兼顾传媒类上市公司同时具有社会意识形态和市场主体双重属性的前提下,中国特色传媒市场化的四条解决路径是:使传媒单位成为完整的市场主体;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传媒产业的各项法律法规;增强社会监督和传媒自律。
    6.开发文化产业政策评估指数体系。通过对文化产业政策的利益相关者和要素系统进行分析,研发文化产业政策效果评估量表,形成对文化产业的科学评估机制,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科学的量化标度系统。该体系强调通过考核评价机制的建立,完善文化产业动态数据收集的基础工作,积极推进文化产业效益测评与目标把控,以促进中国文化产业不断实现创新与突破,加快形成“主导产业鲜明、发展效率领先、区域竞争有序”的产业发展格局。
    总体上,该课题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既对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作出总体检验与评价,也为中国文化管理部门制订符合国际国内环境的应用政策提供参考与建议,为产业实践的健康、协调、有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及政策工具。课题紧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与中国特色,积极回应中国现行研究中的缺失与不足,在研究视野上力求精度、深度与广度的紧密结合,体现出鲜明的研究特色,也取得了有益的创新成果。主要创新点体现在:
    1.对中国文化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度思想渊源与历程回顾。研究对近20年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的得失进行了分析解读,对于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的经验总结具有重要意义。
    2.首次对当代西方文化产业政策进行了系统化梳理。理顺了当代西方文化政策的核心理论、代表人物与观点及其在各国政策制订过程中的应用与变迁。
    3.将文化产业政策进一步深化到行业、组织和区域层面。积极回应中国文化产业实践的深入,大力提升文化产业政策在各具体、细分领域的政策针对性、应用性。
    4.强化文化产业政策学术研究对实践的整合与全盘思考。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本研究强调从国家、区域、城市、行业、企业等整合的视角考察相关产业要素,对文化产业政策应对复杂而多变的现实环境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5.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诸关键点的研究与突破。文化产业创新政策、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政策、文化传媒类企业上市等关键性问题是寻求文化协调发展与发展文化生产力的重要突破口,也正是本课题着力进行重点研究和理论探索的关节点。
    6.研究开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效果量化评估体系。分析总结了国内外各大文化创意产业量化评估指数,开发出适应本土特点与要求的评估体系,为文化产业政策调整和修正提供量化参照,为产业发展态势提供度量指标。
    7.进一步明晰了文化产业“政策”的定位与作用。通过系统研究,明确了文化产业政策与政府的公共职能,倡导政府在文化产业管理中“到位”但不“越位”,引导和整合产业发展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形成政府与市场各就其位的协调有序局面。
    文化产业政策研究是综合性很强的课题,该项研究在基本思路上采取“多元相关”的原则,力求从政府、企业、市场、资本等诸多要素的联系中对中国文化产业相关政策进行系统探讨,突出了鲜明的研究特点和整体把握能力。在文化产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兴支柱型产业,并构成国家文化竞争力重要方面的背景下,课题的研究成果受到相关各界高度关注,对于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及主要贡献者名单如下:
    中国艺术研究院贾磊磊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庞井君
    北京市委宣传部孔建华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杭敏、张铮、吕宇翔、崔渶敦、陈红玉、董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