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做一个治愈系教师(张丽钧作品集)

  • 定价: ¥45
  • ISBN:978754449003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223页
  • 作者:张丽钧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者的教育随笔集。作者认为,教师在育人的同时也应该自育,即时刻保持开放的、学习的状态,从万事万物中进行修炼,教师应该从学生的成长中修炼,从同行或同事的人生历练中修炼,在课堂上修炼,从教育日常生活中修炼,如此,教师才能到达育人的最高境界。清晰脱俗的故事,带给读者别样的教育体验。

内容提要

  

    本书是全国知名语文特级教师、全国十佳教师作家张丽钧30余年倾情耕耘教育的思想结晶。
    《做一个治愈系教师》呼吁教师关照自己的内心世界,和自己对话,聆听心的呼吸,在百态人生中炼就一颗强健而温柔的心,然后照亮并呵护一颗颗稚嫩脆弱的心。内心强健的教师,会在疗愈自身的伤痛时,疗愈他人;会在自己逐梦的征途中,吸引着学生去逐梦。
    本书适合教师、教研员、教育工作者阅读,特别适合教师、教研员培训。

作者简介

    张丽钧,《读者》《格言》《青年文摘》《格言》等名刊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语文特级教师,河北省十佳青年作家。在《读者》《青年文摘》《散文》《青年博览》等各大报刊发表作品200万字,百余篇作品被收入各种选本。
    已出版《看见阳光就微笑》《美丽的冲动》《生命的暗示无处不在》等文集。作品多精短凝练,善于捕捉人们习焉不察的平凡事件,锦心独具,秀笔独运,连缀成立意超拔、启人心智的妙文,使人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得到灵魂的洗涤与精神的升华。有大量文章被选用为全国各省市中、高考语文阅读试题。

目录

自序 疗愈自我,疗愈他人
辑一 最美的名字
  纤尘不染的字
  香
  爱的盛宴
  最美的名字
  礼物的故事
  成功护身符
  我为什么不给你做家教
  天花板上的脚印
  修正世界的冲动
  留守寸土
  点触心灵
  桃花悟
  “珍珠生”匡允建
  哭泣的小鞋子
  当卑下遇到高尚
辑二 这么“好玩”
  蓝色
  爱生爱
  这么“好玩”
  不该让孩子们错过的
  一块豆饼的给予方式
  你的理想还在吗
  蹲下与高举
  用爱求证
  青丝绕
  生命音响
  盲道上的爱
  拒绝成为自我的“差评师”
  我能看见你在暗处鞠躬
  为自己的履历而勤勉工作
  做一个“治愈系”教师
辑三 模拟什么
  有心的生命
  圣诞树作文
  锋利的纸
  生命之翼
  后来的故事
  “死而不亡”和“勇于不敢”
  染尘的“丹砂顶”与“白雪翅”
  一起玩吧
  “有我”“有你”的课
  人性的缺口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公开课——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模拟什么
  被“突然”捉弄的孩子
  如果你唱得好
辑四 精神灿烂
  漏掉的阳光
  寄情落叶
  惊喜力
  在刹那中培植一个千年
  爱恨交织的故事
  遍地筛子
  尊重的力量
  呈上你的自荐书
  遇到了你,我觉得此生不亏
  阳光亲吻着的故事
  问候你的“袖珍戏剧”
  值得一活
  念念不忘的“失败”
  无视我,这很好
  精神灿烂
辑五 畏惧美丽
  “修”来好人生
  亲爱
  静气
  畏惧美丽
  自己提拔自己
  心空的云朵
  指尖上的语言
  光荣落选
  一生的功课
  没有一天不值得记述
  看见阳光就微笑
  叩问自我精神的冷暖
  昨天的我来找今天的我
  让生命在每一刻都说出得体的话
  那一场又一场的艳遇

前言

  

    疗愈自我,疗愈他人
    乘车几千里,去听一位优秀教师的课。听完之后,大家一齐唱赞歌。我也真诚地唱了赞歌,但是,与他人不同的是,我提出了自己的两点意见——一处是硬伤,一处是教法的探讨。讨论会结束后,亲密的室友冲过来,悄声说:“天哪!你可真敢说……人家是多牛的老师呀……”她还没点评完我的点评,那位“牛老师”就冲我走过来了。他说:“张老师,请你稍等一下,我马上过来。”我和室友面面相觑,猜不到等来的将会是什么。我室友的表情由刚才的惊异嗔怨转成了担忧同情。一会儿,“牛老师”回来了,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书。他说:“张老师,谢谢你刚才的点评!我全部接受。这是我最近出版的一本书,已经签好名了,也留了电话,以后多联系呀!”回宾馆的路上,我的室友说:“打死我也猜不到他居然回去拿了一本书!”我说:“你以为他回去拿炸药包了吗?”
    听别人的课,我常说的一句话是:“听你一节课,我得送点礼。”我的礼,包装不太讨人欢喜,但是,我的礼忌讳廉价。我要将我全部的教育智慧压缩到这份礼物中,送出去,要让人家掂出分量。我要用“真评课”惠人、立己——予人一方成长贴士,予己一份职业尊严。
    不是每一个“收礼者”都有“牛老师”那样的襟怀与气度。当我把这份礼送给一名年轻教师时,她委屈地哭了起来,然后开始在泪光中竭力为自己辩护。她说:“校长,你总说,身为一名老师,可以貌不如人、衣不如人、财不如人,但不能课不如人。我不愿意做那个课不如人的人……”我说:“不愿做课不如人的人,那就先从正视课不如人开始吧!”
    课堂是老师修行的道场!在这个道场中,容不得虚伪、敷衍、狂傲、圆滑、藏奸、护短。评课的时候,我愿意捧出一颗心,与同行真诚地交流。
    做真人,要从讲真课、真评课开始。我坚持认为,假比恶还恶,比丑更丑。
    我们怎能想象,立志做一名“治愈系教师”的人却讳疾忌医。我的经验告诉我,一个善于检视、严格要求自身的精神世界与专业能力的人,才有可能具备匡正他人行为、施予他人恩惠的能力。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赠予别人自己不曾拥有的东西。你若想赠予他人阳光,那你就要率先成为太阳。
    我曾有幸参观“双面绣”绣坊。带着少年时痴迷绣花的记忆,我走向一名绣工。我问她:“能说说双面绣操作的技巧吗?”她说:“简单说,就是七个字:藏头、压尾、不刺透。”接下来,她开始为我演示这七个字。我明白了,所谓“藏头”,就是将线头藏没;所谓“压尾”,就是将线尾埋起;所谓“不刺透”,就是不刺破反面的绣线。我真真见识了什么叫“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双面绣与普通绣品不同,它给人的是360度无死角的美丽!正面无瑕美,反面美无瑕!我想,这多像一个具备了治愈能力的教师,疗愈自我,疗愈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