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教师的深度幸福(张丽钧作品集)

  • 定价: ¥45
  • ISBN:97875444897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231页
  • 作者:张丽钧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者的教育随笔集,所有文章聚焦的主题是教师的深度幸福。在作者看来,教师的深度幸福源于学生,源于课堂,源于阅读,源于职业认同,源于家庭美满。鲜活生动的故事,娓娓道来的讲述,传达出作者求真、向善、爱美的教育追求,带给读者美好的教育感受和深刻的思想启迪。

内容提要

  

    真正的好课,是由真正的好人完成的。一堂完美的课,或许能照耀学生一时:而教师完善的人格,却足以照耀学生一世。
    我们的修炼,不应是让自己变得更聪明、更善于索取,而应是让自己变得更美好、更善于发现和给予。
    生命的过程,多么奢华又多么短促,奢华短促得如同一场寂寞烟花。你愿不愿意趁着烟花正忘情地改写着夜空,殷殷地给自己这样一个期许——多让心儿在芳菲中留驻,深深地爱,深深地呼吸……
    有时候,这个世界公平得叫人吃惊——你看,它制作出了一朵朵叫作“优雅”的花,却单单供那些敢于先牺牲掉优雅的人采摘。

作者简介

    张丽钧,《读者》《格言》《青年文摘》《格言》等名刊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语文特级教师,河北省十佳青年作家。在《读者》《青年文摘》《散文》《青年博览》等各大报刊发表作品200万字,百余篇作品被收入各种选本。
    已出版《看见阳光就微笑》《美丽的冲动》《生命的暗示无处不在》等文集。作品多精短凝练,善于捕捉人们习焉不察的平凡事件,锦心独具,秀笔独运,连缀成立意超拔、启人心智的妙文,使人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得到灵魂的洗涤与精神的升华。有大量文章被选用为全国各省市中、高考语文阅读试题。

目录

自序  拥有共同记忆的幸福
辑一  青青是我师
  青青是我师
  给它一个攀爬的理由
  为了迎接你的到来
  那满满一竹篮水呀
  吾生
  恰如人意
  孩子,其实你不必这样
  那个叫“勺”的女生
  命运有迹可循
  点燃
  我多么心疼那个孩子
  一千条裙子
  教育笔记
  老师每天都在发布预言
辑二  人生课本
  人生课本
  一堂思维训练课
  草色遥看近却无
  激励一生
  让错误透明
  借我一双洁白的翅膀
  原谅我在这一刻泪下
  让我吻一下你的鼻子,好吗
  触摸古人千载之前的心跳
  逼出自己的羞愧心
  幸福的档次
  目光的第二次给予
  那个少年和那首小诗
  养活灵魂
辑三  深度幸福
  最美丽的手
  “小港渡者”的忠告
  燕子,汝又来乎
  上帝的选手
  承诺彼此柔情相待
  高山上的母亲怆然涕下
  让树根朝着水的方向奔跑
  你会说“一起去看”吗
  在大地上我们只活一生
  七瓣莲里的人生
  美人尺
  卿卿如晤
  深度幸福
  请你帮我买本书
辑四  童心不凋
  斜玉旁
  取悦
  君心可晴
  爱与宁静曾经来过
  抬头看云
  爱的容器
  深爱带来深呼吸
  开在石头上的美丽心花
  天地之间的散步
  心安是福
  足球、石碾与花朵
  童心不凋
  那朵叫“优雅”的花
  欣赏就好
辑五  必然的抵达
  母亲曾为我填过一眼井
  母爱的表达
  儿子的“第一名”
  母亲的致命伤
  别让孩子哭泣着弹奏《欢乐颂》
  那双曾冻裂的小手
  儿子的双肩包
  尊贵的名字
  1与1000比邻而居
  必然的抵达
  生命中的“首席读者”
  书香是一个家庭的“上好风水”
  我为什么写《吾儿职场守则21条》
  别丢了坎蒂德

前言

  

    听课的时候,我喜欢坐在教室前方的一侧,面朝全体同学。先前,老师用的是那种飘灰粉的粉笔,每当老师擦黑板的时候,我都会“沾光”——头发上和衣服上落满“霜雪”。即便如此,我也不肯挪到教室后面去。我喜欢看学生听课时的表情,喜欢看他们顿悟时眼里的“光”,也喜欢看他们犯傻时脸上的“锈”。最近一次听课,因为天热,我听课的班级敞开前门,对面班级门边坐着的女生一抬眼,瞄见了我,朝我摆手,做“勾引”状,脸上的表情分明在说:“唉!咋不来我们班听课呀?”我佯嗔地皱眉,指指她班的讲课老师,示意她专心听讲。
    考试的时候,我担任“主考老师”,胸前挂着标识牌,穿着软底的鞋子,背着手,冷着脸巡视考场。当我路过一个考场时,门口坐着的一个男生看见了我,把手半藏在桌斗里,隐秘而亲热地向我摆动,同时嘴上无声地说了句“老师好”。我忍不住笑起来——这是多么不适宜问好的场合呀,但是,他依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向我问好。
    我出差回来,隔壁办公室的老师告诉我,有个女生找了我好多趟,问她有什么事,她也不说。我问:“是不是眼睛会笑的那个小女孩?”隔壁办公室的老师蒙了:“眼睛会笑?可我……没注意她的眼睛会不会笑哇。”后来,找我的女孩来了,恰是眼睛会笑的那一个。我说:“听说你找了我好几趟。”她说:“是啊!是啊!我一下课就跑过来看看。您怎么出去这么久哇。”我说:“久吗?才三天哪!”她说:“如果您再不回来,就要过期了!”说着,她把一直背着的一只手举到我面前:“鲜花饼!我妈妈去云南旅游带回来的!味道跟咱们学校的鲜花一样一样的,我猜您一定喜欢吃!”我接过那个鲜花饼,小心翼翼地揭开印花油纸,当着她的面,吭哧就咬了一口。女孩欢呼着跑掉了。
    一次聚会,一个毕业多年的学生真诚地对我说:“老师,您还记得吗?那一次我们班有十几个同学都没有交作业,您把我叫出去,眼里含着泪水说:‘别人不交作业可以,你不交作业不可以!因为,你在我眼里跟他们不一样……’现在,我发展得这么好,毫不夸张地说,全归功于您那一句‘你在我眼里跟他们不一样’啊!”我在心里偷笑了一下,暗道:“乖乖,那是我的小伎俩呢!我跟所有没交作业的同学都说了这句话呀。”
    …………
    我每天都在这些琐屑的快乐中穿行。我知道,就在我陶醉地咂摸这些“小确幸”的时候,有壮士登顶,有豪杰扬名,有巨贾签约,有新星陟升……而我,安静地守着一个个有温度的小故事,不怕被光阴偷走了华年,笑吟吟地听秋风吟诵:“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
    我不相信这些故事会风过了无痕,相反,我相信它们都具备着种子般的能量——落入心壤,萌蘖繁衍,生生不息。在迢遥的未来,当朔风窃走了我的记忆,我或许能凭借一张脉络别致的叶子,幸运地破解岁月的密码。
    多年前,我给一位老者留名,写了“张立君”三个字。他览罢讶异地望向我,那意思明摆着——咋写个假名字诓我?我笑着解释说:“这是我身份证上的名字哦!”他拊掌笑道:“这个名字好!这个名字好哇!这是个好老师的名字——立君立君,培立君子也!”我一直把老先生这番话看作是对我的策勉,不断提醒自己:我的名字里藏着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和祝祷呢!命中注定了,我就应该在这菁菁校园里筑梦、圆梦,我就应该与一茬茬美妙的青春在此遇合、凝合。
    我从不怀疑,拥有共同记忆的幸福,是幸福中的极品。当我们将自己的生命欣然楔入爱者的生命时,我们的生命就有机缘借助爱者蓬勃、葳蕤、曼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