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非洲十年风雨路--尼日利亚生活工作纪实(1998-2008)

  • 定价: ¥58
  • ISBN:97875090148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294页
  • 作者:岗永斌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要讲述了,当年中国企业如何进入非洲,如何在尼日利亚生存和发展,如何与尼日利亚商人交往和商务洽谈,以及如何防控人身和贸易风险。
    《非洲十年风雨路》一书,从一个侧面记录了我国改革开放后,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我国外经贸人员和驻外使节人员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的一段历史。以此为鉴,中国人特别是外经贸人员和驻外使馆人员将继续记录和书写“一带一路”辉煌,为发展全球经济,造福全人类的中国方案发挥重要作用!

内容提要

  

    本书记述了作者1998年至2008年期间在尼日利亚的亲身经历和见闻。本书共由55个故事和81张自拍照片和扫描文件组成。共约12万字。另有2004年12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采访时的文字稿,及十年间尼日利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的服务情况汇总表、大事记等。
    本书详细讲述了作者如何团结中国企业,开拓以尼日利亚为主的西部非洲摩托车和汽油发电机市场,使中国以摩托车和汽油发电机为代表的机电产品进入非洲,并至今仍占稳非洲市场。

作者简介

    岗永斌,1972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原福州军区第一通信总站和原南京军区第三通信总站工作,历任战士、干部、指导员、政治处千事、股长等职。197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一1986年在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学习。1988年荣立三等功一次。1989年转业到中国(福建)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历任科长、漳州公司副总经理等职。1998年11月由国家外经贸部选派,任尼日利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总经理。从1998年至2008年十年间,作者带领尼日利亚中心工作人员,在中国大使馆和商务处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在尼日利亚组织举办了中国出口商品展销会9起,成交金额8,000多万美元。在国内组织尼日利亚经贸情况推介会3起。在尼日利亚参与接待我国省部级高访团7个。接待和安排了1,083个我国各类商贸团组在尼日利亚的商务考察和商业洽谈。回复中方和尼日利亚商人的商务咨询3.8万多个。解救在尼日利亚遇险的中国公民129人。协助追回中国企业被尼日利亚商人拖欠资金297万美元。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走出去”的召唤
  一、受命远征不怕难
  二、背景探查知究竟
    国家战略
    方向选择
    经贸互通
    福建中榜
  三、成功接访练身手
    国情扫视
    精心接访
  四、备足粮草好出征
第二章 打造温馨的家
  一、购车不易出行难
    购车波折
    车管事端
    军营买油
    扣车风波
    应对路检
    险撞警察
  二、居有定所苦亦甜
    临时住所
    购买房产
    遭遇打劫
    “公务”检查
  三、生活保障费思量
    水电困扰
    主食之难
    想吃青菜
    饮食安全
  四、当地雇员众生相
    哟哟
    阿萨基
    丹尼尔
    阿巴基
    奈乌蜜
第三章 服务经贸交往
  一、接待商务考察
    最难堪的接待
    最荒唐的考察
    最惊心的送行
    最幸运的陪访
  二、协办商品展会
    举办最早的展会
    规格最高的展会
    规模最大的展会
    影响最大的会议
  三、国内推介招商
    四、来尼华商素描
    惊弓之鸟
    疟疾缠身
    隐形药水
    车祸殉职
    失火逃债
    “误”入尼国
    护照被扣
    采购原油
    爱情纠葛
第四章 竭力扶危救困
  一、穷凶极恶的抢劫
    滞留船员回国
    解救被劫馆员
    华人企业遭劫
    乔装警员抢劫
    记者遇劫惊魂
  二、花样百出的诈骗
    欲与猛虎谋皮
    “馅饼”从天而降
    处心积虑行诈
  三、无孔不入的腐败
    遭遇钓鱼执法
    借防“非典”索贿
    合资公司陷阱
  四、形形色色的风险
    帮助追讨货款
    火灾突如其来
    受困政策多变
    代为保管钱财
第五章 华商永不言败
  一、不辞艰辛探路忙
    建立营销据点
    试水商贸交易
    借力政商精英
    觐见部族土王
  二、拿下摩托车市场
    征战硝烟初起
    狙击贸易保护
    合作赢得市场
  三、经营发电机大捷
    选择主攻方向
    确定合作伙伴
    打造优质商品
    致力商标维权
    守法终有收获
    商战功成身退
  四、静数商路风雨声
  附件一:中国贸易展架起中尼贸易新桥梁
  附件二:1998—2008年尼中心服务情况表
  附件三:尼日利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大事记(1997—2011年)
  照片分集
    一、工作留影(按时间排序)
    二、生活留影(按时间排序)
    三、购房留影
  后记

前言

  

    岗永斌同学以自己在非洲十年工作生活经历写成的《非洲十年风雨路》,是一本纪实性文学作品。全书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既充满开拓者的艰辛,十分危险、惊心动魄,又为国家的“走出去”发展战略开拓国际市场做出了贡献。真为岗永斌同学取得的成就而高兴并为本书作序。
    作为曾经的军人、热血男儿,最精彩的人生经历、最有价值的工作、最值得记录的精彩人生事件,就是个人的工作与国家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并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中向非洲发展开路先锋的一员,岗永斌同学的人生经历是值得记录的。它记录的不仅是岗永斌同学个人,而是通过对他的记录反映出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时代。“改革开放”“走出去”“一带一路”,我国已经从过去的单纯引进来过渡到了既引进来也走出去的双向发展阶段。我国已经面向世界,正在走向未来。这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规律和必然要求。我国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要求!
    开拓非洲的先锋们以及我国驻外使馆人员都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有时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为国家工作。真是舍小家为国家。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对国家的忠诚、使命感、责任感、民族情怀,应该记录下来。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为国家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我过去一直认为,驻外使节的工作既风光又体面,搞国际贸易就是挣美金赚大钱,令人羡慕、令人向往。但当我看完岗永斌同学交给我写作《非洲十年风雨路》的资料时,我吃惊了。我的看法完全改变了!我们过去从影像资料中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他们吃不好(使馆工作人员一周才能分一次包子,促进中心喝脏水,没蔬菜吃等)、睡不好、抛家舍口甚至牺牲生命为国家工作。他们是国家的代表、国家的工作人员,也是不畏艰难的探险者,更是不怕牺牲、勇敢战斗的战士。值得我们尊敬和钦佩!我们要感谢他们!
    书中记载的事件中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合作赢得摩托车”市场,以及“守法终有收获”“抢占S质量认证”制高点几个章节是很成功商战的重现。对于从事国际经贸工作的同行和从商者,可以从中学习和借鉴。首先,必须守法经营。这不仅体现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做生意必须遵守规则的要求,也能树立中国在国际上守法经营的良好形象。讲诚信、守法经营是最成功的经营之道。其次,抢占经营的制高点,才能取得先机之利,掌握经营的主动权。敏锐的商业头脑,灵活的经营策略,也能在经营中取得“巧”胜的效果。最后,在异国他乡经营,必须要按照该国的质量标准生产商品,才能使我们的商品符合当地的“水土”,融进当地社会,生存下去。同时,书中也记录了出国从事经贸活动要警惕的商业陷阱。“火灾突如其来”“受困政策多变”“合资公司陷阱”“处心积虑行骗”“馅饼从天而降”“隐形药水”几个章节都值得从商者认真阅读,从中吸取教训。
    《非洲十年风雨路》一书,从一个侧面记录了我国改革开放后,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我国外经贸人员和驻外使节人员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的一段历史。以此为鉴,中国人特别是外经贸人员和驻外使馆人员将继续记录和书写“一带一路”辉煌,为发展全球经济,造福全人类的中国方案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本书是由一个个鲜活的亲历故事,以及亲眼所见所闻写成的。没有虚构和夸张,所以真实,可读性也强!
    孙家贵
    2018年10月8日于贵阳家中

后记

  

    我终于退休了。工作了44年,深感人生不易。
    1958年“8.23炮击金门”那天,两岁大的我患了中毒性痢疾,在泉州市医院里挂瓶急救,恍惚间看到父亲一身戎装走近病床,摸了摸我的额头,对病床前的母亲讲了些什么后毅然离去。以后得知,父亲那是要带领180医院救护队,上炮击前线抢救受伤的官兵。
    1962年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福建军民进入紧急战备状态。我依稀记得,夏末一天凌晨,母亲把我从床上拽起穿上衣服,冒着滂沱大雨送我上了一辆卡车,里面挤满了转移后方留守处的军属和孩子。当天夜里我们来到一个方圆几里不见人烟的深山沟,住进茅草棚,并被告知危险时上山逃命的方向。
    1971年十年“文革”中期,我就读南昌江西拖拉机制造厂技工学校,先后充任炉工、配沙工、装配工和车工,初步见识了知识的伟大和机械的力量。每当崭新的“丰收27”拖拉机开下生产线驶离工厂,我都会自豪地告诉小伙伴,那上面有我亲手制作的零件。
    1972年11月,我不满17岁便应征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艰苦训练和与“蒋军”的无线电对垒中,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全面的无线电报务员。1976年8月起我轮值喂猪三个月。9月8日傍晚副连长风急火燎冲进猪舍,要我马上换衣服进通信坑道。我说:“正在喂猪呢。”副连长吼道:“一级战备!你负责大区与总参的联络。断了联络当心你的脑袋!”几天后得知,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了。1977年9月,我被选为福州军区参加核爆炸无线电通讯试验的四名报务员之一。9月17日,我们克服了核爆引起高空电离层变化的困难,在最短时间里与核爆地电台建立了联络,受到总参通信部表扬。
    1979年5月的一天,军区通信部部长突然到我们分队召开会议,听取官兵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决心。会议结束后他告诉我:你领导的分队是我们军区无线电通信的尖子分队,总参若要我们军区再派报务员上前线,我就派你们分队成建制上!
    1983年我考取了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在这里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近代史,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的内涵,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决心。也是在这里,我结识了来自全军各部队的精英,并在同学交往中广为受益。
    1989年我转业到福建省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国(福建)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工作。为尽快实现从军人到商人的转型,我参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函授学习,获得了主要科目的结业证。经过十年磨砺,基本掌握了国际贸易的基本规则,接下了创建尼日利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的艰巨任务,于是就有了本书所述的实际经历。
    2009年53岁时,我回国担负起全集团的进出口工作,与大家一同成功扛住了全球金融风暴的巨大冲击,当年在全国进出口贸易额下降15%的情况下,我们集团公司进出口总额逆势增长了15.7%。我接手前的2008年,福建外贸集团进出口额5.7亿美元,2011年翻了一番,达到12.5亿美元! 我无心吹嘘自己,只是有心感谢时代赐予的奉献机会。 我无意巧言说教,只是在意自己这辈人的难忘经历。 新的时代,新的机遇。作为曾经“走出去”的老人,我向正在“一带一路”上砥砺前行的同胞国人,致一份最真诚的祝福和敬礼!愿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广领域的“走出去”,助力我们心爱的祖国日益富足,更加强盛! 本书形成过程中,我的南京政治学院同学孙家贵,做了资料整理归类等大量工作;发小顾建强,进行了整体谋篇与润色;学院同窗陈宇,对此书最终出版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华智库园工作室也为本书的排版和装帧设计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岗永斌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