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蒙元时期山西地区全真教艺术研究/考古新视野

  • 定价: ¥90
  • ISBN:97875010609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349页
  • 作者:吴端涛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由三章构成。第一章是对山西地区全真教宫观整体状况的历史性考察,作者所使用的材料依据主要来自于文字(包括宫观碑文及《道藏》中的相关文献,元代及以后的相关史料记载);并运用先归纳后分析的方法,将史料中涉及的信息进行了条分缕析的整理。第二章则具体到永乐宫重阳殿壁画的研究中,借鉴图像学方法对视觉图像的内容与图文结构进行了细致研究;同时,在区域性研究的框架之内,运用社会学与人类学的分析方法,试图对艺术发生机制的原因及动力进行探讨。第三章以全真教代表性人物孙不二为例,在性别研究的视角下,借鉴女性研究的方法,对全真教艺术研究中易被人忽略的女性群体予以关注,并将不同时期的文字材料与图像材料进行比对,以此说明祖师(孙不二)形象的演变与发展。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从宫观、壁画和祖师形象三个层面对全真教艺术展开分析。
    在搜集整理蒙元时期198所宫观的基础上,从区域分布、修建时段与殿堂设置三个方面展开对山西全真宫观的历史考察。继而归纳了起废与新建两种宫观修建模式,并认为全真教将立观度人纳入修道阶梯所产生的助推力量、全真教义的“有为”观和复归道教传统的思路确立合力促成了全真宫观的鼎盛发展。
    永乐宫重阳殿壁画的研究则聚焦重阳画传的叙事结构及宗教性传达两个方面。笔者分别从时间、视角、结构和空间四个方面定义了重阳殿壁画的叙事性,并注意到壁画中图像与榜题之间的不对应问题,而图文之间的相互修正体现出了“涵化”的特征。笔者还借用罗兰·巴尔特的“刺点”概念对重阳壁画中地狱场景的图文结构及文本来源进行分析,借用米歇尔的元图像理论对重阳祖师在度化过程中使用的绘画母题进行了研究。
    在宫观的宏观研究以及壁画的“超细读”基础上,笔者以孙不二形象为例,探讨教派祖师视觉形象的历史塑造问题。首先从图像志层面辨识了重阳殿壁画中的孙不二形象,并注意到其在壁画中出现与消失的现象。继而从性别角度分析其女性身份对其视觉形象演变所产生的影响。此外,全真女冠来源的复杂所引发的社会舆论的负面评价亦影响到了祖师形象的文字描述与图像表现。

作者简介

    吴端涛,男,1986年生,山东惠民人。2008年、2011年先后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分获学士、硕士学位,论文获湖北省第十届硕士论文。2014年毕业于美术学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工作。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绘画史、道教美术史。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蒙元山西全真教宫观建设的历史考察
  第一节  政教背景及区域分布
    一 政教背景
    二 区域分布
    三 洞天福地理念下的宫观地形选择
  第二节  全真宫观的建设时段
    一 建设时段
    二 全真教领导人在山西的布道设教
  第三节  全真宫观的殿堂设置及修建理念
    一 继承与创新:全真宫观的殿堂设置
    二 宫观修建的两种方式及立观度人的逻辑关系
    三 宗教理念转变对传道布教的影响
  小结
第二章  全真教艺术形象的图文结构及宗教传达——以芮城永乐宫重阳殿壁画为例
  第一节  重阳殿壁画的叙事性及图文结构
    一 重阳殿壁画的叙事性研究
    二 重阳殿壁画中榜题与绘画的关系
  第二节  重阳殿壁画的宗教性传达
    一 “刺点”:重阳殿壁画中的地狱场景
    二《叹骷髅》:王重阳在传道中使用图像的母题及其意义
  小结
第三章  祖师形象的历史塑造——以孙不二为例
  第一节  重阳殿壁画中孙不二的出现与消失
    一 重阳画传中的14组孙不二形象
    二 重阳画传中孙不二形象的消失
    三 全真道士的文化立场对孙不二进入“七真”体系之影响
  第二节  孙不二的登真之路与其形象演变
    一 离家弃子:因性别所引发的度化困难
    二 毁容西度:从“未之纯信”到“决然入道”的态度转变
    三 七年环堵:孙不二的女丹功与男装像
  第三节  从女冠群体看孙不二形象的历史产生
    一 女冠入道的基本模式及入道原因
    二 入道与守节的折中:小议寡妇入道的相关问题
    三 妓女入道:对女冠身份的再认识
  小结
结语
参考文献
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