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物流信息系统(第2版普通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专业系列教材)

  • 定价: ¥55
  • ISBN:97873025235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14页
  • 作者:编者:李波//王谦/...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2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物流信息系统(第2版普通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专业系列教材)》系统介绍了无人化、智能化、智慧化时代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相关信息技术,以及物流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和安全与控制等过程。

内容提要

  

    随着先进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物流系统开始进入无人化、智能化和智慧化时代。本书定位于这种发展变化,系统地介绍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包括10章内容,涉及相关概念、分类和相关信息技术,如标准化与数据采集技术、GIS和GPS、电子商务与决策支持技术等,还阐述了物流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和安全与控制等过程。本书强调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实践性,在阐述过程中尽可能将理论与案例及发展趋势相结合,每章在介绍基本理论后都附有实际案例,通过对应用案例的说明分析,让读者参与思考和设计的过程,以加深对基本概念和理论的理解。每章最后的思考题和讨论题分别从基本理论和案例应用两方面来帮助读者加深对相关内容的消化和领会。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本科生物流管理专业的教材,也可供其他专业的学生和从事物流领域工作的人员参考。

目录

第1章  物流信息与物流信息系统
  1.1  物流与物流信息
    1.1.1  物流的概念
    1.1.2  物流信息及其特征
    1.1.3  物流管理中的信息分类
  1.2  物流系统与物流信息系统
    1.2.1  物流系统与物流信息系统概述
    1.2.2  物流信息系统的分类
    1.2.3  常用的物流信息技术
  1.3  物流决策与物流信息系统
    1.3.1  物流决策的概念
    1.3.2  物流决策过程的特征
    1.3.3  物流信息系统对物流决策的支持作用
  本章小结
  思考题
  讨论题
第2章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2.1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2.1.1  物流管理系统
    2.1.2  从物流管理信息到物流信息管理
    2.1.3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定义
    2.1.4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特征
    案例2-1:沃尔玛应用的物流信息技术及物流信息系统
  2.2  物流信息系统中的数据管理与数据库系统
    2.2.1  数据管理的发展
    2.2.2  数据库系统概念
    2.2.3  数据模型
    2.2.4  数据库系统特征
  2.3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结构
    2.3.1  单职能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2.3.2  横向集成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2.3.3  纵向集成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2.3.4  全面集成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案例2-2:关注戴尔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
  2.4  “互联网+”下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案例2-3:线上线下结合改变传统物流运作模式
  本章小结
  思考题
  讨论题
第3章  物流信息系统的分类
  3.1  以第三方物流为核心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3.1.1  3PL组织的特点
    3.1.2  3PL组织的信息需求及其相互关系
    3.1.3  3PL组织的信息结构
    案例3-1:物流信息系统支撑顺丰的快递速度
  3.2  以企业资源计划为核心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3.2.1  以ERP为核心的组织特点
    3.2.2  以ERP为核心的企业物流信息需求及关系
    3.2.3  以ERP为核心的企业物流信息结构
    案例3-2:海尔的ERP系统
  3.3  以客户关系管理为核心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3.3.1  以CRM为核心的组织特点
    3.3.2  以CRM为核心的企业物流信息需求及其相互关系
    3.3.3  以CRM为核心的企业物流信息结构
  3.4  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3.4.1  以SCM为核心的组织特点
    3.4.2  以SCM为核心的企业物流信息需求及其相互关系
    3.4.3  以SCM为核心的企业物流信息结构模型
  本章小结
  思考题
  讨论题
第4章  物流信息标准化与数据采集技术
  4.1  物流信息标准化体系
    4.1.1  物流信息的标准化
    4.1.2  物流信息标准化体系建设
  4.2  物流中的数据采集
    4.2.1  正确采集数据的重要性
    案例4-1:零售业的巨头——沃尔玛的标准化与供应链信息系统策略
    4.2.2  自动识别数据采集技术
……
第5章  地理信息系统
第6章  全球定位系统
第7章  物流电子商务系统与EDI技术
第8章  物流管理决策系统
第9章  物流信息系统项目管理
第10章  物流信息系统安全与控制
参考文献

前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很大成就。随着先进信息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成为当今时代的热点。在如今这个“e化时代”,电子化和无人化、智能化与智慧化也成为各行各业物流系统追逐的目标。现代物流系统是一个复杂的、集成的、各种功能的集合体,即使目前出现了很多无人化、智能化的先进物流技术,这些技术也需要“链接”进物流信息系统中,通过信息的及时共享,来很好地协调各方运营流程和功能,以达到现代物流管理的目标。
    物流信息系统是实现信息采集、传输的共享与处理并进而进行管理决策的基于计算机网络系统链接的信息协同结合体。正是物流信息系统的发展,才促使现代物流系统思想从关注企业的低层转移到中层、高层,从关注企业的内部转移到企业外部供应链系统上。我国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从2000年起步,到目前已经逐步趋于成熟。然而,目前我们处在一个变化的时代,如外部市场环境一直在变、劳动力成本上升、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日益增长,新的技术革新和市场创新层出不穷。这些都迫使企业不得不进一步加速研发新的物流技术(无人化、智能化)、布局新的物流设施或投资进行大的物流系统改造等,这些都对正在运营的物流信息系统提出了很大挑战。因此,不断维护、更新和升级物流信息系统,使其能更加适应当前实际运营变化的需求,成为未来企业应对变化的常态化趋势。
    传统上,各种专业领域细分很清晰,如企业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开发管理过程中,会涉及企业物流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各个方面,即使在建设和开发过程中,企业物流业务人员和管理者会配合IT人员的设计过程,但他们大多数也认为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是IT人员的职责,而不是自己的职责。但这种清楚的专业界定在当前变化的时代已经成为桎梏。目前变化无处不在,领域交叉比比皆是,这些都对企业业务工作者和管理人员提出更高要求。显然,处在物流领域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应该更能感受到目前业务运营中发展变化的问题,若能同时熟悉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就可以基于变化的业务需求快速提出基于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就是说,懂得物流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熟悉先进信息技术知识的管理者更能适应目前这个时代。
    事实上,变化的时代更加需要复合型、交叉型人才。尤其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内部业务繁多,业务流程复杂;同时在外部供应链上,和上下游企业、协作企业、监管部门、金融部门、政府等存在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些复杂的业务管理流程中涉及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如市场、供应、生产、财务与金融等。企业内外部的管理信息系统中产生了大量相关的业务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处理和潜在知识的挖掘,可以产生更多有助于管理决策的深度信息。但这种数据挖掘,不仅需要信息技术和数据挖掘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企业运营过程中市场营销、生产调度、财务投资、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由此可以看出,目前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对企业的支持已经全面实现了“可视化”,但若需要实现智能化、智慧化,还需要掌握更多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为了适应目前这种外部的发展变化,展现出物流信息系统涉及多学科、交叉性大的复合性特点,一方面,本书遵循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是结合现代物流管理思想和先进信息技术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的观点和思想,强调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和信息技术如何发展,现代物流管理理论还是基础,利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信息采集、传输与共享、信息处理和应用还是其最基本的目标,这一点万变不离其宗;另一方面,也通过引入一些案例分析,如电子平台上的电子履单过程、顺丰的速度、物联网、全渠道配仓等概念与思想,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来阐述现代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目标是在学习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也能通过这些案例分析了解外界实际需求,了解这些专业知识如何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现实发展状况。
    物流信息系统(第2版)第2版前言物流的概念从20世纪初的萌芽出现,到50年代提出的实体配送、80年代后发展起来的现代物流系统理念以及90年代的供应链系统思想,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而信息技术还在不断创新,智能化和智慧化的发展前沿给现代物流系统赋予了更多的开拓空间。但基本的理论、思想和方法都不会改变。本书将物流管理信息的基本概念、涉及的物流信息技术定义和新思想、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管理理论展示给读者。一方面通过参考大量国内外相关教材和文献,尽量结合目前发展前沿,从管理角度突出信息技术在现代物流系统中的应用程度和影响程度;另一方面,在阐述过程中尽可能将理论与案例、发展趋势等相结合,通过一些实际应用案例和分析来进行说明。本书强调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属于一门实践性强、交叉性大的学科,强调通过案例亲身参与、思考和设计分析,来实现对相关概念和理论的清楚领会,以及对其他课程知识的融会贯通。
    本书是作者们长期从事管理信息系统教学的经验总结,突出了信息价值、信息管理与管理信息、信息系统等概念的理解阐述,并把物流管理应用领域与信息技术结合,来阐述各种类型企业物流系统的结构,从应用角度来阐述物流信息技术的作用,并强调了物流信息系统项目开发管理的过程。本书定位在现代物流系统上,强调物流信息系统交叉性、复合性的特点,同时着眼于信息技术为现代物流系统服务的应用视角,如物流系统的标准化、物流定位与跟踪技术、物流数据处理与挖掘技术等,突出从物流目标、物流管理和物流功能等角度来阐述不同企业类型下其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结构和组成。同时,通过案例分析,引入更多其他相关专业知识,扩大读者的知识面。
    本书在2008年第1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还是分为10章,其中第1~3章是概念篇,主要介绍物流信息价值、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基本概念和基本思想,并将案例分析贯穿其中,来帮助对各个基本概念和思想的理解。第4~8章是技术篇,没有涉及计算机软硬件基础部分,主要通过介绍和物流相关的信息技术,如标准化技术、定位与跟踪技术、电子商务技术以及决策分析技术等,来阐述这些先进技术在物流管理领域的应用。最后两章是项目管理篇,对物流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与控制问题进行了阐述。针对每章的内容与重点知识,在各章最后配有思考题与讨论题,以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相关知识,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本书结构和内容的修订由李波确定。第1~3章、第5章和第7、8章的修订工作由李波完成;第4章的修订工作由丁丽芳完成;第6、9、10章的修订工作由王谦完成。最后全文由李波进行统稿和修改。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张明伟针对第5章和第7章的案例进行了大量整理和修改工作,黄华飞参与了第1~3章和第8章案例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在此表示感谢。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还得到了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材建设的大力支持;编委会成员也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和意见,清华大学出版社冯昕老师也给予了诸多帮助,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为知识面和水平的问题,本书错误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真挚地希望对此问题感兴趣的各位同行、管理者和正在学习的学生们给予批评指正。
    李波2018年12月于天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