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文史通义选注/中国现代出版家论著丛书

  • 定价: ¥50
  • ISBN:97875604433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北大学
  • 页数:14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章锡琛是我国现代出版家,《文史通义选注》是他在1926年于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旨在普及文史常识的“学生国学丛书”中的一本图书。
    《文史通义》是清代乾嘉学派学者章学诚的史学著作,文言论述,故章锡琛为帮助学生阅读,对文中简称的人名、书篇名、历史故事、典故等加了注解文字。
    这次整理重版,改原版竖排繁体字为横排简体字,改正了异体字、俗体字等,纠改了原版中的错讹字词,依现今规范改变了文中篇名书名号、引文的引号等排版符号,以方便今天读者的阅读。

作者简介

    章锡琛(1889—1969),别名雪村,浙江省绍兴马山镇人。近现代出版家,民国时期出版机构开明书店创始人。他1912年进入出版界,任《东方杂志》编辑,并从此供职商务印书馆长达15年。1926年8月1日,章锡琛在上海创办开明书店,从而在中国出版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9年12月后,章锡琛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处长、专员,拟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著作权暂行法。后调任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副总编辑。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含冤去世。1988年恢复名誉。
    他学术精湛,著译有《文学概论》《文史通义》(选注)、《马氏文通校注》《助字辨略》(校注),还有散见于各报刊上的著译文章近七百篇。

目录

总序

书教上
书教中
书教下
诗教上
诗教下
原道上
原道中
原道下
原学上
原学中
原学下
博约上
博约中
博约下
浙东学术
文德
文理
质性
黠陋
俗嫌
古文公式
古文十弊
史德
史释
方志立三书议
史篇别录例议
杂说上
杂说中
杂说下
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