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大鱼之道(悲怆母爱)/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致敬生命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6826891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154页
  • 作者:沈石溪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野性,有人性,有亲情,有友情,有义气,有骨气,面对一个有血有泪的生命世界,我们人类怎么敢俯视动物?
    这就是沈石溪笔下,动物世界的温度,这就是沈石溪向动物致敬的原因!
     本册收录有《大鱼之道》《瞎眼狐清窝》《羊奶妈和豹孤儿》《母熊大白掌》《棕熊的故事》等名篇,为你讲述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致敬生命的经典主题——悲怆母爱。

内容提要

  

     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致敬生命书系之“悲怆母爱”——《大鱼之道》,一条即将产卵的大鱼,沿澜沧上溯到孔雀湖,它在瀑布石坎上艰难跳跃着,然而困难远不止于此……
    本书收录有《大鱼之道》《羊奶妈和豹孤儿》《母熊大白掌》《瞎眼狐清窝》《棕熊的故事》等5篇经典名作,给孩子们展示了动物世界中令人动容的伟大母爱,与人类的母爱一样可歌可泣。
    其中,有倔强地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在被人类剁成大块、投入油锅之前,于弥留之际产下鱼卵的黑鲩鱼;有收养了豹孤儿却因此被种群排斥为异己,最终在一声悲叹中拥着自己的养子跳下悬崖的羊奶妈;还有为了自己的孩子先是找人类拼命,后来又同人类和解,并在生离死别之际将小熊托付给动物学家的棕熊母亲……
    母爱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动物最美的本能,是大自然最温暖的本性,它可以跨越任何种群,超越所有语言,一切生命因它而生存,因它而感人。

媒体推荐

作者简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祖籍浙江慈溪,1952年生于上海。1969年赴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区曼谷大队曼广弄傣族村寨插队落户,在云南生活了整整36年。
    现已出版500多万字的作品,所著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风格独特,深受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教材。
    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

目录

大鱼之道
羊奶妈和豹孤儿
母熊大白掌
瞎眼狐清窝
棕熊的故事

前言

  

    为致敬生命而写作
    为生命而写作,这话我在很早之前便已经说过。
    在作为一名动物小说作家的创作生涯中,我从未担心过我的写作题材会受限,我的创作灵感会枯竭;因为我知道,就生命这一写作对象来说,动物世界其实是一个比人类社会更加广阔、更有可为的领域。这两者就好比是外太空与地球的关系,人类社会的题材固然恢宏,地球尽管庞大,但放眼于整个动物界与自然界,放眼于大气层外的宇宙空间,孰大孰小,狭窄与宽泛、有限与丰富的区别,还是一目了然的。
    但是,我并不想让读者们因此觉得,我所写的生命就仅仅是动物的生命;相反我相信,每一位动物小说作家笔下的生命,与每一位人类小说一写动物的称为动物小说,写人类的为何不能称作人类小说?——作家笔下的生命,其实是同一种由无差别的精神内核驱动的、没有食物链上下与进化尊卑之分的东西。我们想一想,蒲松龄老先生笔下的“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难道只是在嘲笑狼的小聪明吗?同样,再读杰克·伦敦《野性的呼唤》,我们又岂能说那只是一条向往着野性的狗,而不是一个渴望着自由的生命呢?所以,我在三十几年的创作历程中,一直拿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那就是,人类绝不可以俯视动物。
    人类绝不可以俯视动物,也就是说,人类在从动物身上观察它们的生命的时候,或者像我这样,需要把它们的生命描写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在跟观察对象、描写对象齐平的高度上,就像《热爱生命》里面的那一个人、一只狼一样,面对面地看着对方,看谁先倒下去。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发现生命在动物世界里所展现出来的每一个维度,还有每一个维度中所承载的内容,就是它们的生命所焕发出来的温度与主题。
    这样的维度可以有很多,比如它们的繁衍、它们的生存、它们的社交、它们的组织、它们的野性、它们的情感等,也正因为这样,动物的生命中才蕴含着同人类生命一样无限而丰富的主题。比如,在一条大鱼身上也存在着令人动容的母爱(《大鱼之道》),一条蟒蛇也可以是尽职尽责的保姆(《保姆蟒》),一往情深的公豹最后一次为妻子狩猎(《情豹布哈依》),不服输的鸡王拼死战斗到喋血一刻(《鸡王》),临产在即的母狼接受动物学家作为丈夫(《狼妻》),善良的崖羊令凶暴的藏獒性情大变(《藏獒渡魂》)……如此种种,令我们在最广阔的生命定义中看到了无穷无尽的可能,让我们不得不承认,每种动物都有千般故事,每个生命都是一段传奇。
    所以,为生命而写作,如果这话讲得再明白一些,就是向生命致敬,褒奖它的升华,讴歌它的荣耀,赞美它的牺牲,肯定它的死亡,让生命在保有其优美感的同时,也获得它应有的崇高感。
    这便是本套“致敬生命书系”分为六大主题、全新结集出版的目标。在我熟悉的动物的世界里,我写过它们悲怆的母爱,写过它们深挚的情义,写过它们绝妙的智慧,写过它们豪迈的王者,写过它们壮美的生命,写过它们传奇的野性……过往的许多年间,我的绝大部分作品都是以时间轴为出版顺序的,写到哪儿出到哪儿。推陈出新,陈陈相因,以至于有许多读者朋友会问我:沈老师,这么多年,你写了这么多书,究竟写了什么?是的,我要向大家回答清楚这个问题才行——
    那么,这套书算是一个答案与交代了。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