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财政金融、保险证券

金融不死(用好金融工具破解经济困局)/金融精英卓越计划系列

  • 定价: ¥58
  • ISBN:97875217011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46页
  • 作者:(法)伯特兰·巴德...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观点不盲从主流: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主流观点认为金融已破碎和失控,不能指望金融本身  来解决问题。作者则提出了相反的观点,认为只要使用且控制得当,金融可以解决很多全球性问题。
    内容具有实操性:作者以一个从业者的前瞻视角,提出具体的措施来指导我们如何更好地使用已有的金融工具。
    弥补市场的不足:现有的相关出版物大都在讨论金融为何以及如何糟糕,而本书不仅指出了金融带给我们的挑战,而且更重要的是提出了我们如何能够、也必须恢复金融工具。
    作者有全球影响力:伯特兰·巴德尔曾先后担任两家世界最大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的财务总监,目前还是Blue orange Capital的创始人及执行总裁,在金融与世界的关系方面拥有很强的话语权。

内容提要

  

    如何让金融成就伟大的事情?
    金融危机引发了诸多全球性问题,而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实现自身发展,则成为当今世界各个国家、社会、企业甚至个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伯特兰?巴德尔的《金融不死》一书应时而生,关注到了这一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
    当前市面上有关金融与危机的图书虽然层出不穷,但大部分都分析了金融为何以及如何糟糕。与之相反,在本书中,作者不仅指出了金融带给我们的挑战,而且从一个从业者的前瞻视角出发,凭借自身在金融体系中多年累积的经验,认为金融不仅是问题与挑战的源头,而且金融工具本身是解决众多全球性问题的核心方法,号召大家重获对金融的控制权,并且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措施。正如他所说,“只要我们能够明智地控制和利用金融,满怀爱心与创造力,金融就能够成就伟大的事情”。

作者简介

    伯特兰·巴德尔,Blue like an Orange可持续发展基金的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此前,他曾是世界银行常务董事、世界银行首席财务官,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首席财务官、拉扎德银行合伙人。

目录

推荐语 I
序一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法国总统)
序二 戈登·布朗(英国前首相)
序三 姜建清(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
序四 香 帅(知名金融学者)
引言 十字路口的金融
第一部分 世界几近毁灭,人类应如何应对
  第一章  千年首脑会议的美好希望
  第二章  2007—2008 年的金融危机
  第三章  一个重要的教训:信任缺失
  第四章  伟大的希望II:现在就团结起来
  第五章  复活的离心力
  第六章  失望与政治动荡
  第七章  十字路口的人类
第二部分 为人类的共同利益重构金融
  第八章  回到起点
  第九章  游戏的新名字
  第十章  一场无声的革命正在进行
第三部分 金融是重塑全球合作的核心
  第十一章  一个有待保护的奇迹
  第十二章  尽管如此,是时候调整了
第四部分 金融为人类的共同利益及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第十三章  可以将多边开发银行作为实验室吗
  第十四章  收缩或拓展开发性金融的边界
  第十五章  发挥金融的黏合剂作用
  第十六章  付诸实践的原则
结论 选择在我们手中
注释
致谢
关于作者

前言

  

    我们常常听到人们对金融做出草率而绝对的评价。对一部分人来说,金融是人民的敌人,因为金融剥夺了他们的主权。而对另一部分人来说,金融是人类贪婪的具体表达;它仅仅是一种可支配的工具,使我们有可能在不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创造价值,或是不需要生产就能积累财富。对剩下的那一部分人来说,金融已经成为一种宗教,在它的面前,人类社会应该跪拜朝圣。然而,这些具有讽刺意味的描述都没有道出真谛。他们没有意识到金融包罗万象,也并没有认识到金融只是一种为人类目的服务的手段。我们必须利用金融,而不是为金融服务。
    从本质上讲,金融并没有约束我们:它让我们肩负责任。这是我与伯特兰·巴德尔多年来经常共同探讨的问题,也是他在这部优秀的作品中强调的事实。在巴德尔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他有幸见证了很多改变世界的事件,如贸易加速发展、经济逐步一体化、新挑战以及新风险的出现,特别是来自环境方面的挑战和安全方面的威胁。
    在这本书中,他分享的想法是呼吁大家果断采取行动。
    的确,最近的历史表明,我们已经做出了集体选择——不采取行动。以《布雷顿森林协定》(Breton Woods Agreement)、马歇尔计划和重建欧洲的开端为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们经历了几十年的繁荣并形成了一个稳定而有组织的金融体系。然而,这个周期随着美元与黄金可兑换性的暂停而被打破,紧接着出现了第一次能源危机。在经历了这次冲击和随之而来的滞胀后,20世纪80年代的保守主义和新自由主义革命开创了人类经济史上的一个新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实现了经济增长和巨大的发展。但通过释放资本流动、大幅减少监管以及扩大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政府最终放弃了让金融服务于更大目标的权力,或者放弃将金融作为一项行动工具。2007年,金融危机突然揭开了这个有害体系的面纱。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政治和社会混乱以及金融危机加剧产生的裂痕是暴力的结果。然而,如果我们就此断定这场危机破坏了金融本身的声誉,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解。此次危机的关键教训是,我们亟须重新控制全球金融体系,特别是亟须应对三大全球性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环境。我相信,必要的生态转型首先是经济转型。在美国总统似乎已经放弃这场战斗之际,法国和欧盟必须明白,它们的责任更加重大。为了取得成功,我们必须加快动员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行动者、政治家与社会公民。同时,要获得成功我们还需要大量使用全球储蓄,以转变生产模式,并为环境的创新创造条件。最后,重要的是,我们要重构金融体系,使其能够更好地整合生态需求。金融是我们可以取得进展的领域,如利用金融来考量长期因素,评估外部性(尤其是碳价格),以及让经济参与者承担责任。在这些事项上,法国认可金融的作用,并站在行动的第一线。巴黎金融中心正在执行这样的战略和游戏规则,并力争成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领导者。我也将鼓励这一运动,支持建设一个有价值的金融体系。  第二个挑战是创新。我们已不再像30年前那样,处于一个急功近利、大项目层出不穷的经济环境中。我们的发展路线不再是模仿国外创造的产品,尽管这种方式存在于发达国家和世界各国的创新中。这种新兴模式的力量和能量在于,它能够让企业与数百万用户结成联盟,这样就能形成一种强大的去中心化和更加水平化的经济。在这种经济中,创造就业和鼓励企业增长的持续投资成为一个待解决的问题。数字革命正暴露出自己处于金融周期的核心,因此,其释放的能量似乎是无限的,而这种影响是巨大的,并且会为人们敲响警钟。然而,他们必须让所有人受益。在这场战斗中,我们必须为这项任务提供资金支持,但所需要的投资超过了政府的能力。因此,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需要新的方法和新的工具,仅仅更好地监管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在金融领域进行创新,以使所有地区和所有的行动者都能从进步的浪潮中获益。这样的创新正在一个崭新的框架下展开。伯特兰·巴德尔回忆起与罗纳德.科思爵士的一次交流:“19世纪是回报的时代,20世纪是风险和回报的时代,21世纪是风险、回报和影响力的时代。”在法国,投资处于我所推行的经济政策的核心。在更广泛的层面上,投资也是欧洲作为一个整体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需要更多地进行投资,更好地加速数字革命的进程,并勇敢地走向新经济时代。
    第三个挑战是发展。发展的需求巨大,但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气候的变化、移民的增加以及与流行病相关的前所未有的风险都要求我们迅速采取行动,调动必要的资源。同样,单靠公共机构无法应付这一全球性的挑战。我们有资金,但分配不佳。这里,重要的是,我们要重塑国际合作的形式,通过使其适应新的需求来更新多边工具,同时鼓励私营机构为大众利益承担风险——在最需要的地方大量进行投资。
    环境、创新和发展这三个全球性挑战是我们在经历10年危机后必须去设想和建立的新范式的核心。这一切都表明,如果没有金融,我们就无法应对这些挑战,尽管金融是有用和负责任的。拒绝让金融体系为我们服务,就等同于放弃行动,为我们的集体失败准备条件。当然,这本书既没有提供所有的答案,也没有提供所有的解决方案。但它让我们能够直面宿命论者、衰退的追随者以及所有那些想象或暗示我们已经被解除了战斗武装的人。是的,金融可以帮助我们拯救世界,让我们行动起来为自己去争取吧。